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Bay
Bay 2011-08-04 09:15:06 版主 1060

我是個定居國外的媽咪,老公也是台灣人

最近公婆提到要分一份公媽牌位到美國給我們

想讓我家這個美國人兒子從小學著拜拜,不要忘祖

我雖然是大家族出身的,但是這類的事情向來都是我阿嬤一輩在弄

阿公也為了避免晚輩麻煩,招集他的兄弟在鄉下合力蓋了宗祠

娘家的祖先牌外統一供奉在宗祠

我娘家家裡就只有供菩薩(我媽媽有皈依三寶),沒有祖先牌位

所以對於安公媽的事情也不太了解,只知道要擇日要看方位

更別說如果公媽牌要拿到國外需要甚麼程序

我周遭定居國外的朋友也都沒人拜公媽的

但是我老公為了不要違逆公公的意思(公公有癌症)

他同意了,我也沒辦法反對,只能說請他們一定要問清楚,好好處理

但是卻換來大姑說我們找麻煩,是不想拜

叫我們想怎麼作,自己在美國找人問好弄好再告訴公婆

但是我們在這裡資源有限,能問的人也不多啊

而且又不是我們堅持要拜,是公婆硬要分給我們的(台灣也還有老公大哥在)

不知道有沒有人有經驗,或是比較清楚程序的

我們沒有供奉神佛,可以只供奉公媽牌位嗎

有聽說這樣其實不太好,因為公媽牌位屬陰

而且我公公本來說要放在我兒子的遊戲室,我跟我老公聽了整個三條線

目前唯一可用的空間是頂樓房間

但是目前當倉庫使用,需要時間重新裝潢整理(50年的老房子)

我跟老公雙薪都在上班,下班後又要弄小孩,弄房子,弄花園

實在是沒時間再去研究這些傳統的程序該怎麼弄

希望有安公媽經驗的多幫幫忙提供一下

於2011-08-04 12:33:52 補充發言
1. 我老公是么子,我大姑也是長居國外,他們也沒有供奉婆家公媽 如果沒有意外,應該是會在國外長居下去 老公大哥在台北,但是他們沒有生小孩 我兒子是目前唯一家族的男丁 2. 我公婆想得非常簡單,就是弄個牌位自己帶過來 本來還想說要放在我兒子的遊戲室(位於地面樓)的書櫃上面 是我跟老公都覺得很不妥,才提出應該放頂樓那間空房 根本連方位,文公尺等完全都沒想到 後來我稍微問了一下我媽媽,他也說一般都放最上面 仔細一點的人還會請老師看方位與安座日子 這些則被公婆認為我們是信"道教"才會注重這些,佛教的就不會 他們事情都自己想自己對 祖先的事情我也很注重,因為娘家看過活生生的例子(祖先發爐) 所以才會跟公婆提出說要問詳細怎麼弄才好 結果被說成這麼多藉口,讓我也很不高興 其實公婆人很好,也很為晚輩著想 但是公公有時候固執起來很讓人受不了 他這次主張分公媽牌不是想分家,而是純粹是想讓我兒子接觸拜拜 我是想長遠,若是將來小孩去信了基督教或是娶了老外 我們該拿牌位怎麼辦,我們兩老再大老遠請回台灣去? 要是沒安好出了事影響家庭,我要去哪裡找仙ㄟ來問事?
於2011-08-04 12:55:49 補充發言
我也希望能花錢解決 只是這兩年剛換房子,整修內外花了十多萬美金,積蓄已經空了 孩子目前還得上daycare,錢花得比較兇 如果真的要像樓上媽媽說的,從台灣請老師,買神桌等 那就得要等些日子,讓我們手頭寬裕些再做打算 只是公公好像就是想這次他們有累積里程的免費機票就順道帶過來 這種想法讓我覺得行事太過倉促,有些不妥 所以才想打聽一下其他人的做法 如果請過來拜,我大概也只能做到早上點香 因為我都早上5點起來幫兒子做便當,時間比較充裕 其他的甚麼節日忌日,我自己連結婚周年與生日都會過到忘記 要記農曆節日,會有點挑戰 我老公...剛剛快凌晨12點我才去車站接他回家..他會有空嗎?
今天心情比較好~~
阿宇 2011-08-04 09:51:37 #1F
 

請問你老公是長子,長孫嗎?

我怎麼覺得是你公婆和大姑在找麻煩?

而且大姑(如果已結婚的話),根本不應該回頭干涉娘家的公媽的事!

在美國是要怎麼找老師幫忙看陽宅,安公媽牌,買神桌,買金香,買祭品?

他們都沒有在為你們想耶,

如果你們住的社區沒有華人超市的話,

以上這些拜拜的東西根本沒辦法傳.....

在台灣,公媽牌大多是放在最高一層樓沒錯,

可是你們在美國,要花錢重新整修,

你公婆他們要出錢嗎?

還是他們也要幫忙出錢請老師到你們家去看陽宅,安公媽牌?

拜託喔~~

版主你好好地跟老公溝通一下,請他好好的想一想後續要準備的東西,

不然到時公媽牌真的分到你們家,

過年過節的,碰到忌日什麼的都要拜,

很多事耶~~

而且公媽屬陰,不是神明,沒好好拜,到時也怕惹一屁股麻煩.....

要小朋友學習祭祖,回台灣再學就好,

千萬不要答應把公媽分到你們家去啊~~~~

nico2018
比德兔 2011-08-04 09:55:26 #2F
 

公媽牌位若分時幾個兒子分幾個供養,所以你公公說你們要拜也是確實的行為

只是版媽住國外比較不方便

還有一種方法:現在還有一種方式是放在廟裏的神主牌位供奉,要給一筆錢數萬到十多萬不等(讓比較不方便或比較懶的人放)廟平時就會幫忙祭拜

supermum
kate0915 2011-08-04 10:00:48 #3F
 

喔? 下馬威嗎?

我跟老公雙薪都在上班,下班後又要弄小孩,弄房子,弄花園

===========

可以把弄房子,弄花園的時間來整理空房

我們沒有供奉神佛,可以只供奉公媽牌位嗎

有聽說這樣其實不太好,因為公媽牌位屬陰

============

看來你有打聽了,可以再向他請益,否則就多供奉神佛囉

不過,請來了就真的要好好照顧

否則日後如稍有不順,很容易被歸咎在公媽沒照顧好之類的

可可
可可 2011-08-04 10:17:09 #4F
 

清官難斷家務事....

我也不便多說^^"

拜公媽不是長子的事...

要拜的話每個人都可以拜(除了出嫁)..

如果真的要拜我覺得也沒什麼不好 拜祖先不會吃虧...

只是一次拜下去後往後的日子都要拜.不然對你家不好.......

轉個彎想..沒有祖先怎會有老公呢....

要請懂這方面的道士幫你跟祖先講一聲 看他們願不願意跟你到國外去

(你和先生都要在場)....然後在買公媽牌位帶公婆家的公媽香火一搓過去美國...

如果那邊不是你要長住的話 你可以買一個3尺6的莊嚴桌子(不一定要神桌) 下面用卦金殿著香爐...大約這樣吧

萬能職業婦女
小康之家 2011-08-04 10:25:48 #5F
 

我家住國外,兩兄弟也都有分公媽過去拜啊.

當初我爸爸是先買好神明桌,然後由台灣找報關行用海運送過去.

之後叫我哥哥跟弟弟本人回來,台灣請個師父就會幫你分好.

回國外的時候先跟航空公司聯絡,就說要帶牌位,多買一個位子就可以上去.

還有那個幫我們處理牌位的老師,我們也有幫他買一張機票過去,

到了當地請他幫我們神位都安好,才讓他回來.

其實有心的話花錢都好解決,我家那時候前後大概花了20多萬吧.

主要是因為我爸很在乎拜祖先,畢竟這是我們的傳統,也會影響家運.

版媽說祖先牌位屬陰,老實說我個人不太認同.自己的祖先怎麼會"陰"呢!?

拜拜其實也不麻煩,像我家是只拜祖先沒拜神明,平日早晚燒隻香,

還有阿公阿媽的忌日,跟端午中秋過年這三大節才要拜拜.

燒金紙跟香燭的部分,我家都是用郵局的海運寄整箱過去,頂多一年寄一次就夠了.

PS.現在神明桌也有很漂亮的款式,我哥哥跟弟弟家的神明桌就是放客廳.

很多外國朋友到了家裡,看到背後的佛聯還以為是中國式的擺設,完全不會覺得突兀.

祈求好孕
祈求好孕 2011-08-04 10:27:43 #6F
 

要蓋 宗祠 也要大家有錢才能蓋。

一般家裡都是自行供奉祖先牌位。

大部分也不願意蓋 宗祠吧!

好像客家人比較常見?

這種事對常居在外國的你們是不方便了些。

可是也不能以此理由堵大姑公婆的口。

等等又被冠上不孝的罪名。

如果你們經濟能力還可以。

就是請一位老師從台灣到美國,一次到位?

這是最省心省事的方法~但就要看你們願不願意了。

可可
可可 2011-08-04 11:05:00 #7F
 

5樓媽咪講的很對....

其實有錢都好解決....

沒錢有沒錢的方法

祖先不會為難的.....

我也是打算過去國外只拜祖先..(因為師父說神明不會過去的~是不能還是沒這樣做 我忘了).......

說真的我也很在意祖先的事...

不過因為我沒打算長住國外 所以我過去時是暫放在家中某個地方.....等要回台灣時在請師父過去幫我一起帶回來......然後祖先牌位我是用手抱著過去....

Bay
Bay 2011-08-04 13:04:20 #8F
 

PS.現在神明桌也有很漂亮的款式,我哥哥跟弟弟家的神明桌就是放客廳.

很多外國朋友到了家裡,看到背後的佛聯還以為是中國式的擺設,完全不會覺得突兀.

-----------------

恩 是個好主意

我們的房子有兩個廳,一般我們只用後面那間family room

前廳目前是空的,只需等我老公把窗廉裝好,工具移開後就ok了

只是我們得自己回去挑選神明桌

如果要擺前廳,我實在不想用那種"懸空"釘牆壁上那種

桂花豬
桂花豬 2011-08-04 13:52:33 #9F
 

是不是應該先博杯請示一下祖先,

他們願不願意啊?

不是公婆自己扛牌位去,

就表示祖先跟過去了......

Clematis
**小乖媽** 2011-08-04 16:10:49 #10F
 

樓上的媽咪說得是,落葉都要歸根了,祖先們恐怕不見得願意"飄流異鄉"吧?!

版媽和先生這一輩還能拜公媽,想要在美國長大的兒子拜,我覺得真的想太多了,我自己覺得美國的教育很強調他們個人的獨立思考,不是長輩說的就對,長輩說的就算,要他們每天乖乖拜拜,不容易呀.

何況,我們這一輩還願意從台灣買香回來拜,下一輩,會不會太奢求了?

這個難題,如果丟到我身上,我會告訴公婆,等兩個孩子都上大學,我就會搬回台灣了,等我搬回去了,再分吧.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