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艾莉絲chen
艾莉絲chen 2011-02-16 20:48:20 版主 407

請問有經驗的媽咪

記得小時後學琴一定會上拜爾

那現在的教學還是一樣嗎?

或是有時會以(芬貝爾、艾佛瑞)等等的課本取代

就不再上拜爾了呢??

於2011-02-16 21:58:29 補充發言
謝謝小英老師詳細的解釋 因為我家兒子上個別班時間約10個月 心想為何都沒開始上拜爾呢!!
於2011-02-17 08:23:06 補充發言
To 3F洪老師 謝謝您的分享我覺得很棒 請問我可以轉貼給我同事嗎?(她小孩也學琴)
小英老師
小英老師 2011-02-16 21:36:37 #1F
 

媽咪你好~~

看來 你對於拜耳的恐懼很深呢!!其實我小時候也很害怕....

我個人 會看一下孩子的狀況 跟個性來決定 到底使不使用拜耳教材

拜耳有優點 我絕得還不錯

1.和聲優美 曲式正確 這對孩子的音感即興很有幫助

2.指法 正統

3.音色圓滑

但是也有缺點 就是稍嫌乏味

聽久了 每一首都差不多

技巧性變化 比較少!

曲子 沒有名子 只有編號

所以孩子想像空間比較少

我有時候會跟孩子玩命名遊戲!

所以拜耳教材 得搭配其他曲集輔助

就像是算數學 不一定要會被九九乘法表 才一定會算

這都只是過程 希望達到 會彈鋼琴的目標!

希望 可以消除媽咪對拜耳的小小偏見

另外 艾佛瑞 根分貝爾的教材 我門也可以討論!

灰熊可愛
灰熊可愛 2011-02-16 22:37:17 #2F
 

古典就是這樣 就是那幾本書 在上課

感覺都是複製老師自己小時後 上過的課本

有的老師有統計過 拜爾下冊後面 突然變難 就會失去學生

孩子學琴若單單只使用拜爾來學琴的確會讓孩子越來越提不起勁,使用拜爾啟蒙於白鍵,但一開始雙手皆使用高音譜記號,會導致低音譜記號的不熟悉,啟蒙黑鍵的的曲本,好比匈牙利作曲家巴爾托克所做的小宇宙,就是從黑鍵開始,但黑鍵曲目大多以非調性為主,各有利弊,還是依孩子能夠接受的程度來做調整,當然學琴時曲本不可能只有一本,每本曲本皆有優缺點,有經驗的老師會依孩子的問題來做更好的解決方法,芬貝爾或好連德對剛開始接觸音樂的孩子是很有趣的,但以我的教學經驗,使用一陣子這樣我認為活潑(口味重)的曲本,往後其他技巧練習本(技巧本本身以技巧為主一定會較乏味,ex:哈農)會更引不起孩子的興趣.

再來學習古典音樂整整四百多年,從巴洛克到古典.浪漫.現代樂派,這些音樂源起於歐洲,對於傳統的拜爾.徹爾尼.舒曼或佈爾格彌勒,對孩子而言,長期練習會有對於古典和聲上的基本手型,這樣的雛形初來,較能銜接之後的小奏鳴曲.奏鳴曲.蕭邦圓舞曲等等....,其實初學鋼琴的孩子最需要的還是如何培養耐性的反覆持續練習習慣,曲本實在太多類型,孩子的類型也是很多,很難斷定哪些曲本一定合適,不論用哪一套曲本做為啟蒙,視奏讀譜(直覺看譜反應力)平均至少在一年內左右就完成.初學者這一年應該將節奏及非連音奏法.練音奏法.跳音奏法同時與視奏讀譜同時並進.

有許多家長也常會問我先不看譜彈奏好?還是看譜彈奏好?幼兒的模仿能力強,能夠將老師所彈奏的記憶進而模仿,舉個例像日本著名的小提琴家鈴木先生所提倡的模仿演奏方式入門,可以加強孩子的音樂記憶力還有鍛鍊聽覺,孩子也能較專住於琴鍵位置,歐美的一些傳統教育法則以讀譜為主,教師必須負起解說基本音樂符號及規則來練習,這種方式對於訓練大腦的思維.反應.培養視覺.聽覺.觸覺.三種感官的協調一致,以上兩者訓練方式都有好處.將這兩者交叉進行或許更能補足.

(我建議家長們可以參考一本很有用的書:李斐嵐著(2003)"幼兒鋼琴教學問答"。台北:世界文物。)

我想只要因材施教,任何一本教材或啟蒙方式都能是一本好教材,通常主修鋼琴的學生,在大學都必修過一門基礎課程為"鋼琴教材教學法",若能活用這些教材比較研究,熟悉二十世紀時各國教材較法並累積個人對孩子的性格經驗,給於安排最適當的課程方式,老師家長及學生之間是具有非常連動的關係,我常常借一些書籍給我學生家長看,同時身為音樂教育工作者,時代的變化自己也要跟著充實調整,我相信孩子們很快都能享受音樂世界中.

文章出自於我的常見問題集中,淺見提供您參考!

文學家雨果說:"開啟人類智慧的寶庫有三把鑰匙,一把是數字,一把是字母,一把是音符"

與您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