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irene02
irene02 2010-11-06 16:24:08 版主 1522

每天上課哭

放假也哭

不懂你到底在哭什麼

吵到大家一肚子火

肚子餓 只要去吃東西就好

3歲了還像baby一樣

真是夠了

請問版媽妳是在尋求問題解決還是在發洩?

小孩就是小孩,要耐心點找出問題,好嗎?

如睡不飽,那就提早睡,

如上課不開心,那就去找出上課不開心的原因呀!

起床氣

張耐、侯成彥(作者係靜宜大學兒福所教授暨研究生)

案情:

睡眠,對孩子來說,是一件再幸福不過的事情了。每到了夜晚,洗去了一天的疲憊,進入甜美的夢鄉,這是每個孩子成長中不可或缺的享受。

猶記得當家裡的大人打斷了我舒適的睡眠,把我硬拉起床來面對新的一天時,總會有股百般的不願意湧上心頭,而且很生氣。氣,為什麼要起床?氣,讓我多睡一會兒不行嗎?氣,為什麼要破壞我的美夢?於是,種種哭鬧埋怨的行為、不搭理別人、甚至是亂甩東西或刻意走路大聲的怪異舉動,接二連三的出現。身邊的人總是說我有很大的起床氣。長大後的我,開始接觸團體生活,漸漸的明白起床氣是種不好的表現,只會徒增身旁關心者的困擾,那我該要如何改善呢?

解說:

「起床氣」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聽到的一種兒童行為表現,因為睡眠不足被吵醒而生氣或發脾氣。通常對自己的情緒控制能力較差的人容易產生這種情況,尤其年幼的小朋友更容易看到這樣的現象。小朋友正處於成長發育期間,需要充足的睡眠來提供所需要的能量,最簡單的改善方法就是早睡早起。睡眠在孩子的生活作息中佔了很重要的部份,每一個孩童都需要充足的睡眠來調節身心狀況。為了要讓精神飽滿、體力充沛,睡得飽、睡得好是很重要的,睡眠充足自然就不會有「起床氣」了。

方法:

起床氣是一種天生的習性,還是一種後天的習慣呢?有些孩童每天早上起床就藉由發脾氣或亂哭鬧來抒發自己睡不好、睡不飽的情緒。嬰兒睡醒時的哭鬧算是起床氣嗎?還是只為了要引起大人的注意?事實上,許多嬰兒睡醒時,身旁若正好有大人逗弄他,就未必會哭鬧,反而會給你一個惹人愛憐的微笑呢!因此起床氣或許是隨著時間而養成的不良習慣,而這個習慣是可以漸漸被改正的。如何在起床後有更好的EQ來調適自己的情緒也是很重要的課題,下列幾個方法可以讓孩子減少起床氣:

一、事先準備:隔天上學的書包、制服事先準備妥當,可讓孩子早上起床後比較從容不迫。

二、冷水洗臉:剛起床就以冷水洗臉,舒緩孩子情緒,並讓頭腦清醒, 有助於注意力集中。

三、喝杯溫水:醒來時身體很多器官都還沒甦醒,喝點溫開水或一杯 溫牛奶有益健康。

四、做深呼吸:陪孩子伸個懶腰、動動手腳、做個深呼吸,想想今天 要做些什麼事。

五、音樂起床:可放輕鬆的音樂或童謠、兒歌來吸引孩子注意。

六、設定鬧鐘:陪孩子去挑選一個可愛的專屬鬧鐘,訂定起床時間。

七、備置物箱:設個「急救箱」或「百寶箱」備妥孩子上學常用的文 房四寶等文具,以免早上急著要找東找西浪費時間。

八、早點起床:大人要比孩子早點起床,而且前一晚睡飽,免得ㄧ早慌亂,且易與孩子引發衝突。

九、創意點子:和孩子共同商量一些創新方式來鼓勵或獎賞孩子起床 不發起床氣。

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每一天的早晨是一整天最重要的時刻,它決定了一整天的心情。當一早聽到鬧鐘,開始賴床、發脾氣,孩子啊,你就打了一個敗仗,不是敗給別人,而是自己,那麼今天一整天你的心情都會是負面的。反之,當你早晨起床時,便告訴自己:「嗯,今天會是個美好的一天!」面對鏡子,試著給自己一個笑容,那麼,今天的你,一定會很不一樣!

(原作者於 2010-11-06 16:39:51 重新編輯過)

oba
oba 2010-11-06 16:51:55 #2F
 

3歲其實真的還很小ㄟ.......

請問他幾點睡覺?

大隻媽媽
大隻媽媽 2010-11-06 16:55:08 #3F
 

3歲 是BABY 呀~ 問問他的需求...好好溝通了解...

媽咪 放鬆心情....

我家 ㄍㄍ DD 5 歲 6歲

我還在教他們 BABY

我還在跟他們抱抱

我還在跟他們 親親

而且都是我求他們... 再大一點阿...就更不要親親抱抱 不要你叫他BABY了...

irene02
irene02 2010-11-06 17:14:24 #4F
 

我是版媽

很認真的看了各位媽咪的意見

看來 我對他的態度...

我知道 怎麼做了

謝謝各位媽咪

大隻媽媽
大隻媽媽 2010-11-06 17:26:15 #5F
 

^^ 加油 媽媽

我一次 搞定2隻

現在早上起床

兩隻自己 刷牙 洗臉 換衣服...

我只需要叫起床 幫他們擠牙膏 幫他們擰毛巾...

((再適時 幫忙一下))

其餘他們自己搞定 我都先溝通 快上小學了 自己要會處理

DD就比較可憐 被我強迫成長 不過 算滿好教的 因為 他會學ㄍㄍ..

小孩的起床氣 ~氣_5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