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葉子
葉子 2010-08-09 17:45:47 版主 222

我想,這個話題真的讓我很傷心。先說一下狀況:

我原本是一位全母乳媽媽。那陣子,孩子抱出去,都是既結實,又強壯。人人看了都很羨慕我的寶寶只喝母奶,又健康,又沒生過病。同事各各羨慕我乳量夠。

當寶寶一歲多,漸漸吃的附食品就是白飯。其他東西她不愛。我也不勉強。只要肯吃,都是好。畢竟健健康康的都沒什麼問題。

漸漸地,因為老人家常說:她越來越不愛喝妳的奶了.......

於是,我就在想,是不是到了該斷奶的時候?我本來期許自己餵到兩歲再斷奶。加上有位黃老師有談到,其實母乳在一歲後是可以斷了,因為超過一歲的話,奶類反而容易造成身體痰濕。由於自己為了照護孩子,漸漸學習中醫,也漸漸接受一些中醫養生觀念。

我當然不會讓他們喝牛奶,因為最近也漸漸有牛奶很多壞處的研究被發掘。而這方面的研究,並非僅是中醫的觀點。

於是,我的孩子,一歲三個月斷奶了。僅吃飯。一開始,其他食物都不愛吃,現在一歲半,漸漸也接受其他食物了。這一個月以來,也漸漸願意喝豆漿、五榖漿,不過量都不多,不像一般baby早晚都要喝奶一樣,甚至半夜醒來又要喝那麼多。

我女兒,半也只愛喝白開水。容易口渴。

於是,就在一歲半的檢康檢查回診當中,醫生說了:體重、身高都漸漸往下滑...漸漸低於平均值....建議多喝牛奶。

老公一回家,開始唸...兩年來,我研究中醫,也不會干涉我照顧孩子的方式。唯一不茍同的就是疫苗。他還是堅持帶去打。現在呢!把孩子照顧成越來越小隻?醫生說要喝牛奶!!

我聽了非常生氣,回他說:你不知道現在牛奶有很多問題嗎?醫生說的一定是對嗎?

我老公說:你去拿出你的數據來證實啊!你去拿一張醫生牌來證實啊!

我跟他說:數據就一定能說什麼嗎?為什麼我的孩子狀況比別人少?我相信是我照顧的方式對!

我老公回說:那是因為她體質本來就很好!如果一直這樣下去呢?以後長不高妳要負責嗎?漸漸往下滑耶...........

於是我們吵了起來...我不想在孩子面前吵,但是卻讓孩子看到了...這是我題外的另一傷心.....

於是我開始質疑,公認,一般標準體重身高比較表,是可以信任的嗎?

那是全世界所有小孩的比較表。

喝母奶跟喝牛奶,是否應該在開始吃附食品後,有所變動?

那個表是不是有很大的瑕疵??

如果就算所有考量都納進去,再來取平衡點,那也只是參考吧...就可以斷定我的孩子低於平均值,就是不健康嗎?就是發育不良嗎?

我想請問所有的爸爸媽媽,你們的孩子有跟我類似的情形嗎?我想看看是不是我哪裡有該注意的地方。

如果各位爸爸媽媽方便的話,可以提供經驗給我參考嗎?

你們的孩子如果一歲以後,身高體重往下滑,未來發展曾經變怎樣?

您的孩子飲食上有什麼改變嗎?

這是不是只是暫時性往下滑??

如果,你為孩子設計的食物,適合她的食物,她都不愛吃。那怎麼辦??

如果,潮流是錯的,你會順應潮流,還是培養好孩子本身的體質,鞏固好她,不管潮流、不會盲目跟從??

葉子
葉子 2010-08-09 20:02:57 #
 

以前的小孩怎麼反而比較沒有一些有的沒有的病?

以前的飲食比較單純。

不覺得現在的奶粉,絕大多數的原因都是廠商標榜哪些營養成分,然後哄抬價格嗎?找個幾個醫生學者背書,或是引起大家的恐慌。

以前,沒有這麼多眉目的食品,單純米麩,單純米湯,單純豆漿,孩子不也是頭好壯壯?

現在那個表,反而是拿配方奶的寶寶成長數據來當標準,這不是本末倒置嗎?

又有人說,餵什麼以前的人比較短命,現在的人比較長壽?

其實,很多原因,不能單看醫藥進步或是飲食營養豐富化。

很多都沒有考慮很多可能因素,就隨隨便便發表結論,可能又是為了補助,或是為了什麼原因,都不知道這樣誤導多少人?害了多少人?偏偏..偏偏現在媒體也都是亂報。

心急的家長,只是一窩蜂跟著潮流走。

我們夫妻倆不算矮。我172,我老公171。基本上,我覺得身高很難說。因為,也可能隔代遺傳。所以身高,我不覺得現在矮,就表示以後矮,或表示營養不足才矮。這個很難定論。

只是,我很難過的,是怎麼家裡頭大家都這麼不理性,不會去深思,只憑一據:偏矮偏瘦,缺乏鈣質要多喝牛奶,就盲目跟隨??

它只是看一看數據。她有實地去驗嗎?怎樣鈣質才算夠?牙齒也正常在長,都10顆了,還不夠啊?

(原作者於 2010-08-09 20:03:35 重新編輯過)

葉子
葉子 2010-08-10 09:20:27 #
 

謝謝大家的 建議與鼓勵!

因為我們跟公婆住,白天我要上班,公婆吃什麼,孩子就跟著吃什麼。

基本上公婆會尊重我的建議。只是,他們自己愛吃什麼,我無法干預。許多食物嚴格禁止,我也都被說太偏激。還說,不嘗試看看,嚴格禁止,以後只會讓她更愛亂吃。

但是我相信孩子從小的口味都是大人培養跟影響的。

礙於經濟關係,我無法當全職媽媽,控制好所有飲食。

所以我也試著放手。但是放手,卻也會讓他們遭受更大的傷害。在體質還沒培養好以前,我覺得我有責任固好她們。六個月的時候她有嘗試很多種東西。水果..菜..肉...都有。但是不多。食物泥她不愛。會推掉,或吐掉。僅有白飯願意接受。那時候也沒有斷奶。只是主餐是母奶+白飯交替吃。剩下的其他東西,水果,菜,蛋...也都有。

真正斷奶是一歲三個月後,才只有以白飯為主食。當然,孩子還是不斷成長,而飲食變少,會變瘦。

還是謝謝大家的建議跟關心。我想,我知道該怎麼做了。

葉子
葉子 2010-08-10 10:18:25 #
 

有啊~

她不吃....推掉.........不果我多麼利誘她,吃給她看,她都不要。

雖然我們還是有自榨豬油,不過幾乎只有我在的時候才會用到...。(目前爬文的發現,是沒有比較健康。反而天然的椰子油,或是麻油,茶油,豬油才是健康的)。

婆婆吃素,但是不習慣椰子油的味道,大部分煮菜都還用一般的葵花油沙拉油。

老人家不習慣喝湯,所以家裡也很少控肉湯、排骨湯。等我下班回家,他們早就吃完晚餐了。(他們習慣四、五點就吃晚餐)。

有時候我先煮好的,要他們大家都喝的營養湯,譬如四神湯,南瓜湯。他們也都不會拿出來喝。老人家不喜歡喝,小孩就會跟著不喝。

還有一個很奇怪的地方,我們年輕輩的跟他們說吃什麼好,喝什麼好,他們聽歸聽,聽不進去。

但是他們自己的朋友圈說喝什麼好,吃什麼好,那個行動力可是超有實踐精神的。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