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子
葉子 2010-08-09 17:45:47 版主 220

我想,這個話題真的讓我很傷心。先說一下狀況:

我原本是一位全母乳媽媽。那陣子,孩子抱出去,都是既結實,又強壯。人人看了都很羨慕我的寶寶只喝母奶,又健康,又沒生過病。同事各各羨慕我乳量夠。

當寶寶一歲多,漸漸吃的附食品就是白飯。其他東西她不愛。我也不勉強。只要肯吃,都是好。畢竟健健康康的都沒什麼問題。

漸漸地,因為老人家常說:她越來越不愛喝妳的奶了.......

於是,我就在想,是不是到了該斷奶的時候?我本來期許自己餵到兩歲再斷奶。加上有位黃老師有談到,其實母乳在一歲後是可以斷了,因為超過一歲的話,奶類反而容易造成身體痰濕。由於自己為了照護孩子,漸漸學習中醫,也漸漸接受一些中醫養生觀念。

我當然不會讓他們喝牛奶,因為最近也漸漸有牛奶很多壞處的研究被發掘。而這方面的研究,並非僅是中醫的觀點。

於是,我的孩子,一歲三個月斷奶了。僅吃飯。一開始,其他食物都不愛吃,現在一歲半,漸漸也接受其他食物了。這一個月以來,也漸漸願意喝豆漿、五榖漿,不過量都不多,不像一般baby早晚都要喝奶一樣,甚至半夜醒來又要喝那麼多。

我女兒,半也只愛喝白開水。容易口渴。

於是,就在一歲半的檢康檢查回診當中,醫生說了:體重、身高都漸漸往下滑...漸漸低於平均值....建議多喝牛奶。

老公一回家,開始唸...兩年來,我研究中醫,也不會干涉我照顧孩子的方式。唯一不茍同的就是疫苗。他還是堅持帶去打。現在呢!把孩子照顧成越來越小隻?醫生說要喝牛奶!!

我聽了非常生氣,回他說:你不知道現在牛奶有很多問題嗎?醫生說的一定是對嗎?

我老公說:你去拿出你的數據來證實啊!你去拿一張醫生牌來證實啊!

我跟他說:數據就一定能說什麼嗎?為什麼我的孩子狀況比別人少?我相信是我照顧的方式對!

我老公回說:那是因為她體質本來就很好!如果一直這樣下去呢?以後長不高妳要負責嗎?漸漸往下滑耶...........

於是我們吵了起來...我不想在孩子面前吵,但是卻讓孩子看到了...這是我題外的另一傷心.....

於是我開始質疑,公認,一般標準體重身高比較表,是可以信任的嗎?

那是全世界所有小孩的比較表。

喝母奶跟喝牛奶,是否應該在開始吃附食品後,有所變動?

那個表是不是有很大的瑕疵??

如果就算所有考量都納進去,再來取平衡點,那也只是參考吧...就可以斷定我的孩子低於平均值,就是不健康嗎?就是發育不良嗎?

我想請問所有的爸爸媽媽,你們的孩子有跟我類似的情形嗎?我想看看是不是我哪裡有該注意的地方。

如果各位爸爸媽媽方便的話,可以提供經驗給我參考嗎?

你們的孩子如果一歲以後,身高體重往下滑,未來發展曾經變怎樣?

您的孩子飲食上有什麼改變嗎?

這是不是只是暫時性往下滑??

如果,你為孩子設計的食物,適合她的食物,她都不愛吃。那怎麼辦??

如果,潮流是錯的,你會順應潮流,還是培養好孩子本身的體質,鞏固好她,不管潮流、不會盲目跟從??

屁靖麻
屁靖麻 2010-08-09 18:08:24 #1F
 

板媽:

先給你秀秀。

再來,本來寶貝越大,就越偏向父母親的體格,這就叫做遺傳。不是生長曲線下滑就代表有問題,除非是一下子下滑三個區間才要考慮是否飲食或生體上有問題。

除非,你跟先生都超高,小孩才有可能一直高人一等,不然,幼兒期本來就會越來越像雙親體格。

只是,對牛奶這部份,其實一歲後可以喝鮮奶了。也不用對奶製品有太大的反感。不然現在幾乎所有東西就連米也有可能被污染過,那是不是很多東西就不能吃了。但現況就是如此,我們做到的就是仔細購買有機會有保證的食物。

板媽,放寬心,不然很多事情都會憋在心裡對身體很不好唷。

只想當個平凡人
0703 2010-08-09 18:14:57 #2F
 

板媽

我家大女兒只喝一個月母奶,之後就喝牛奶〈轉奶過程很辛苦,因為奶紛較濃,較好力,母奶較清,好吸。我大女兒都是我在滿月後一口一口用小湯匙餵大的,輛我也特別算過,吐了就大概在為一點量,後來牛加羊奶,哪時她胖到,沒人相信他一個多月就厭奶,做媽的心疼牠喝奶的過程,就在她差一天滿四個月我放棄了,開始用副食品〈乳餅..稀飯等〉她也是不吃,不過他打從娘胎就愛喝水,做媽的態度加一定要給他吃,慢慢的他接受了,但原本胖胖的慢慢的病瘦了,一天5餐,一餐乳餅8包唷泡水,一餐稀飯三餐210的奶,吃不胖,也沒長牙,有吃健康就好〈自我安慰〉

到上上個月還是五餐早晚奶250三餐稀飯,直到二寶出生改吃一餐飯兩餐稀飯,一到兩餐奶180或一餐奶一餐點心如布丁,可是她吃很多,就是吃不胖,身體骨頭一清二楚,阿媽說不知吃到哪。

現在一歲八個月,奶已經慢慢改成大人喝的豆奶外面的瓶裝奶,稀飯和飯也加油一點,〈豬油〉四肢有胖但身體一樣骨頭一清二楚,

MIA 米 雅
摳摳的媽咪 2010-08-09 18:16:43 #3F
 

可是我聽人家講..

約七八個月後體重都不太會上升..

因為活動量增加很多才會這樣....

很多寶寶到了八個月後幾乎都沒再長體重了..

我家的小孩是這樣啦..體重很緩慢的上昇..

我的寶寶目前七個多月...快十公斤...

前六個月一個月都可以增加兩~三公斤..

會爬了之後..就變成只增加一公斤..至不改變原來體重...

體重也慢慢減緩...因為他活動力很好..

正在學站了...我覺得多少有差耶..

可是頭好壯壯..健康就好了不是嗎...

後來的發展都是重質不重量的...發展比較重要

至於食物孩子不愛吃..我可能會想辦法變換讓他開胃...

不然都不吃也會營養不夠的...

當媽的都麻希望孩子好...怎麼會害孩子呢...

版媽你很棒了...我都無法作到跟你一樣...

我副食品都做的不好又不會下廚..寶寶都愛吃甜的..

你真的很棒...

好好跟老公溝通一下...別用爭辯的方式...

至於牛奶...也別太過於否認掉..

不然那些沒奶餵的媽媽..真的會很傷心..

配方奶不就是取代母奶的不便之處..

也不是每個吃牛奶的寶寶都不好...

只想當個平凡人
0703 2010-08-09 18:25:48 #4F
 

二寶出生全牛奶〈因為老大太黏現在,無力給他喝母奶〉現在兩個月,前兩天去打預防針,醫生說跟姊姊一樣唷肉肉結實,但數據卻是15-25%,

阿媽說跟她一樣小胖妹唷!現喝160六次

板媽

每個孩子都是媽的寶,您說的也不是不對但每個孩子得生長不一樣,數據是給父母參考的,只要孩子健康就好,我哥哥的小孩喝得少也很早厭奶,小女兒也是兩個月厭奶,到現在也是不愛喝,吃新食物就吐,還是白白胖胖,只是不知是不是有哥哥的關係,常常生病,也是喝一個月母奶加牛奶〈不是全母奶,滿月後改全牛〉現牛加羊我會希望孩子吃,是阿媽說四個月內要顧好不要生病以後身體比較好,我大女兒到現在只有生過一次感冒兩次腸胃炎,不過都有點嚴重,小感冒3次吧,〈都是一歲後才生病〉

只想當個平凡人
0703 2010-08-09 18:33:22 #5F
 

給板媽

我家大寶也是瘦瘦的後來稀飯和飯吃比較油一點就有胖胖的

阿傌說我可能因為他腸胃不好怕他喇度子不給吃太油,才會瘦瘦的,我坐月子時,大寶在阿媽家吃得比較油就胖胖的,

現在我都用滷肉飯〈自己煮的〉一餐稀飯用雞骨〈自己公公養的〉加外面買的豬骨等下去熬稀飯給他吃早點就奶類有時一點點固體,下午起床,不一定有時一瓶大多多,有時奶180有時蛋糕,但一定有飯和稀飯假日會換麵,但一定都用骨頭熬的湯唷

lilian
lilian 2010-08-09 18:45:07 #6F
 

我家DD現在快6ㄍ月在前四ㄍ月打預防針量ㄉ體重跟前兩ㄍ月打預防針量ㄉ體重只差0.3公斤我也是很擔心(不過還好身高有長高5公分),但問醫師都跟我說okㄉ,可怎麼看我家DD都比人家小隻而且ㄋㄟㄋㄟ一次量都吃ㄉ沒家多(120-150),問我媽說可能是腸胃吸收不好,所以就買ㄌ能改善腸胃ㄉ保養品,連我婆原本也想健康就好不要太胖,卻在昨天過父親節也拿ㄌ顧腸胃ㄉ藥粉給我家DD吃,所以我ㄉ擔心不是沒理由ㄉ,唉~現在真的覺得照顧baby不是那麼簡單ㄉ事ㄚ~__~"

葉子
葉子 2010-08-09 20:02:57 #7F
 

以前的小孩怎麼反而比較沒有一些有的沒有的病?

以前的飲食比較單純。

不覺得現在的奶粉,絕大多數的原因都是廠商標榜哪些營養成分,然後哄抬價格嗎?找個幾個醫生學者背書,或是引起大家的恐慌。

以前,沒有這麼多眉目的食品,單純米麩,單純米湯,單純豆漿,孩子不也是頭好壯壯?

現在那個表,反而是拿配方奶的寶寶成長數據來當標準,這不是本末倒置嗎?

又有人說,餵什麼以前的人比較短命,現在的人比較長壽?

其實,很多原因,不能單看醫藥進步或是飲食營養豐富化。

很多都沒有考慮很多可能因素,就隨隨便便發表結論,可能又是為了補助,或是為了什麼原因,都不知道這樣誤導多少人?害了多少人?偏偏..偏偏現在媒體也都是亂報。

心急的家長,只是一窩蜂跟著潮流走。

我們夫妻倆不算矮。我172,我老公171。基本上,我覺得身高很難說。因為,也可能隔代遺傳。所以身高,我不覺得現在矮,就表示以後矮,或表示營養不足才矮。這個很難定論。

只是,我很難過的,是怎麼家裡頭大家都這麼不理性,不會去深思,只憑一據:偏矮偏瘦,缺乏鈣質要多喝牛奶,就盲目跟隨??

它只是看一看數據。她有實地去驗嗎?怎樣鈣質才算夠?牙齒也正常在長,都10顆了,還不夠啊?

(原作者於 2010-08-09 20:03:35 重新編輯過)

Genki 2
Genki 2 2010-08-09 21:34:45 #8F
 

版媽...

是我的話我不會管那麼多耶...為何要跟別人一直比較??...所有數據都是參考值...每個小朋友的發展狀況本來就不同...

但是醫師跟版媽老公立足點也未必是完全錯...

他們也是站在可以讓小朋友成長攝取營養的角度設想...只是剛好觸犯到版媽認為牛奶問題很多這點...

版媽...以你第一篇看來...讓小朋友攝取副食品的時間似乎有點晚且不夠多元(一歲三個月斷奶且僅吃飯)...如果在他斷奶前若任何食物都沒讓他碰過...那新的食物對他而言是陌生且可怕的吧...請以能增加小朋友的食慾為前提吧...牛奶只是小朋友的營養攝取來源之ㄧ...不想用可以選擇不用...不過版媽可能要思維更多方式幫助小朋友取得應有的營養才對....加油!!

ps...我身邊就有活生生的例子

我哥的小孩在八個月前全母奶親餵...體重達到10公斤...後來我嫂子決定出去工作直接斷奶...在這之前小朋友連奶瓶'湯匙是什麼都沒碰過...我媽接手時用瓶餵他喝牛奶...他是直接吐...副食品更不用說...根本沒碰過...不管什麼他都不吃...因為這樣他由原本的胖胖臉變成瓜子臉...連抵抗力都變差...去看小兒科...一直被醫生說...營養不良...蔬菜攝取過少之類的...直到上中班才漸漸不挑食...在這之前進出醫院是常有的事...版媽應該不想讓女兒變成這樣吧...

所以不要管那個什麼表了...那本來就是參考...並不是絕對!!

Cindyㄚ慈
Cindyㄚ慈 2010-08-09 21:36:58 #9F
 

要多吃蛋白質...不吃肉是不會長肉的..

我家女兒親餵到10個半月自然離乳後,就沒有再喝過奶.我和您一樣認為牛奶不是很好的東西.

離乳後一天三餐都是吃食物泥+軟飯,到現在一歲7個月了依舊如此.每天晚上睡12小時.

我也不認同打疫苗,1歲過後的疫苗都沒有去打.

我很注重小孩的飲食,她只喝白開水,偶爾喝蜜茶.三餐吃我煮的食物泥+軟飯,用的是豬油和少許海鹽,沒有調味料.

孩子的口味是大人培養的,別把他的口味養重了.也不應該放任孩子想吃啥就吃啥,要以營養為主.我們家只有三餐飯後可以吃點心,也盡量選擇健康天然的,像是清燙紅蘿蔔條,自己做的果凍,或是葡萄乾,夏天到了會吃點水果.就這樣而已。

您先生實在很不會體諒您的苦心,孩子的體質,先天部分是受母體影響,出生後則是看父母怎麼餵食.要不是您努力維持,小孩的體質怎麼可能會好!辛苦您了!

我家沒有不愛吃這件事,因為不吃飯就沒有其他東西可以吃。餓過就會懂。因為平常也沒有讓他吃重口味的東西,也不會大人吃啥就餵他吃啥,所以他不會不吃自己的食物泥.每天吃飯都是快樂的把飯吃完,再來等著吃零食.刷了牙之後就是玩耍,直到下一餐才又吃完完整的一餐。

也叫sally
也叫sally 2010-08-09 23:24:11 #10F
 

對不起~有個問題很好奇想請教一下媽咪

樓上有媽咪不認同疫苗

一歲以後的都沒打

但入小學前要繳交健保手冊

到時你們要怎麼跟學校說呢??

你們不認同疫苗的地方在哪??

不想筆戰..只是純好奇??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