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寶寶不肯用牙齒咀嚼食物, 徵求大家意見

Narcisline
Narcisline 2010-06-30 11:08:47 版主 4817

我們家兒子兩歲半, 從我肚子裡就不愛吃東西, 37週半出生時才2504g, 出生後喝母奶, 六個月就不啃吸媽媽奶奶, 七個月連奶瓶都懶得吸, 只好用小杯子餵他奶奶到一歲一個月. 五個月到六個月間有吃食物泥, 但也不是很愛.

一歲開始吃粥, 但很不愛咬東西, 正確來說似乎是心理因素造成他不想用牙齒咀嚼食物(他很小心, 也不太敢嘗試新東西), 但如果不是食物的東西他就會用牙齒咬 =_=, 到現在還是吃粥, 食材都要切碎. 這一年半不斷嘗試各種方式要他練習咀嚼食物, 但是他總是非常地排斥, 再加上他對食物真的不感興趣, 連甜甜地不用咬的冰淇淋都不愛, 其他零食更不用說, 比較接受的大概只有布丁(只限統一布丁這種軟軟地, 較硬的布丁他還會直接吐出來).

看到食物, 才吃第一口時會發出作嘔的聲音, 甚至會嘔出口水或食物來. 他現在吃東西都用吞的, 叫他咬咬, 他就把食物推到門牙那邊咬兩下敷衍. 觀察他吃飯的方式, 通常是用上下含壓一下就把食物混口水吞下去, 都不用臼齒. 可是這種方式根本沒有辦法吃比較大塊或硬的食物.

昨天保母又讓他嘗試波羅麵包, 故意撕得比較大塊讓他必需咀嚼後才能吞, 但他就只會把食物含在嘴中, 太大塊的就等它比較爛時用門牙咬兩下變得小塊後, 含了滿嘴口水再吞進去, 含在嘴巴時口水都多到流出來, 弄溼整個衣襟. 後來沒吞好噎到, 把之前吃下去的麵包吐出來, 保母發現都是一小塊麵包球, 也就是都用吞的沒用牙齒咬, 而一塊麵包也花了兩個小時才吃完 (後來也都吐光光了).

以前因太過小心, 一直不敢走路, 到了一歲半才在半強迫中讓他開始走路. 但牙齒在嘴巴裡, 食物對他來說又沒有誘因, 找不到方法可以讓他願意用牙齒咬食物. 他的咬合沒有問題, 也非常會說話. 想試試餓他的辦法, 但他非常會耐餓, 寧可餓肚子也不要吃東西.

要怎麼做才能讓他願意用牙齒咬呢? 我和保母實在已經試到沒有辦法了, 大家不曉得有沒有什麼方式呢? 感恩大家!

(原作者於 2010-06-30 11:11:14 重新編輯過)

於2010-07-01 11:30:12 補充發言
謝謝大家的意見. ^_^ 我們從一歲以來就不斷嘗試讓他吃些需咀嚼的食物, 但強迫他吃一陣子的結果, 他就會連原本乖乖吃的粥都不肯好好吃, 很傷腦筋. 所以總是試了一陣子不行, 然後停了一陣子再試. 他很乖巧, 但就是個性很倔強, 他不願意的事情就不做. 上網了解一下口腔敏感的狀況, 我們家寶貝的確在感覺上(不止是口腔)比較敏感, 比如說不敢踩草地, 不敢摸小魚等, 加上他自小就很小心也不較不敢嘗試新東西, 所以在觸覺訓練上比較缺乏. 昨天保母又繼續嘗試麵包, 吃的狀況比前天好一點, 至少會用門牙咬幾下. 和保母及老公商量後, 決定再嘗試一下, 看狀況會不會改善. 如果沒有顯著的效果, 會再帶他去看復健科, 看看醫生是否有方法改善.

去看復健科

他可能是口腔敏感,醫生會教妳幫他做口腔按摩

(也許還有多重敏感的特質)

mint
mint 2010-06-30 16:16:40 #2F
 

我之前的做法是每天給小孩一顆口香糖讓他練習咀嚼,一段時間後就改善很多~~

跟我兒子的情況一模一樣耶,但是媽媽真的要找出方法訓練他 ,因為我以前心疼她吃完就吐 所以我都隨身帶剪刀幫ㄊ把食物剪碎,ㄊ財部會動不動就吐出來,但是我錯了,因為小孩這樣就變得不敢嘗試 口腔刺激也不夠 所以很多東西他沒吃過就不碰 到現在已經快四歲還是偶爾會因為吃東西不咬囫圇吞棗似的直接吞下而吐出來,連帶好像發音之類都繪有點影響,所以媽媽趕快訓練他 請教一下醫生 千萬不要像我一樣因為心軟反而有點害了他

漸漸輕鬆囉
開心 2 2010-07-01 03:37:25 #4F
 

妹妹1歲10個月....也有咀嚼的懶....東西也是看心情吃...我也是想了很多方式讓他試....直到1歲半後...他就會去咬了....但我還不是很滿意....因為會挑食....只吃好吃的...我曾做過...用透抽煮熟讓他咬...買肉絲給他吃....用貢丸等可以有點硬又要咬的東西....都是單一樣吃哦....後來他就慢慢的會去咬了....也可能牙齒長好了...現在吃東西沒咬時...就會跟他說你的牙齒是長好看的嗎....牙齒是要咬東西的....想到看到就提一下....

吃東西是本能

太小根本沒有牙齒可以咀嚼

很容易造成小孩子吃東西的陰影

媽咪要不要試著烹調燉飯給孩子從咀嚼開始練習呢?

給妳參考燉飯的做法

http://senajian.pixnet.net/blog/post/26307146

PP 2
PP 2 2010-07-27 01:58:06 #6F
 

跟我兒子好像喔

幾乎是一模一樣

我的現在一歲八個月

我也懷疑是不是個性的關係導致如此

實在傷腦筋

長大會變好嗎?

小珍
小珍 2010-08-10 12:00:43 #7F
 

我兒子小時候也有這樣的問題,跟版媽的小朋友一樣,不喜歡咬東西,只喜歡喝東西,也是到一歲多才開始學走路,帶到海邊也不敢踩沙子,結果再說話方面有構音的問題,當然我不知道這有沒有關聯,但我兒子是這樣,可以去找醫生看看有沒有方法可以解決!

辰喬媽咪
辰喬媽咪 2010-08-12 17:19:09 #8F
 

版媽,趁小孩還小趕緊帶他去看醫生矯正,否則,可能會造成他日後講話的問題,因為肌肉沒有發展好造成有些音發不出來,講話遲緩…等問題。我兒子就是因為食物都弄得軟軟碎碎,沒有讓他咀嚼食物,以致雙頰及下顎發展不完全,直到三歲半講話才聽得懂,這期間請教了不少專家及醫生,都是說雙頰運動不夠所以無力,到現在六歲了,有時講話仍讓人聽不清楚(目前仍很努力的犞正中),版媽,要重視這個問題喔!加油!

請問樓上的媽媽 帶去看醫生矯正 要看哪一科的醫生呢 小兒科還是牙科還是有什麼特別的專科 齒顎矯正嗎

+佳佳+
+佳佳+ 2010-08-15 16:58:39 #10F
 

訂閱!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