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是否有背課文或唐詩快速記憶的方法?

may
may 2010-06-15 13:05:29 版主 2223

小一生 背很慢,但老師今天教,隔天就要默寫,請提供好方法

那朵花
珺珺 2 2010-06-15 13:16:43 #1F
 

我家女兒小二, 有時碰到比較深澳繞口的唐詩, 我會要她多唸幾次, 再一邊幫她解識唐詩的意思, 這樣子比較好背~

不過, 我女兒的老師通常都是固定每個禮拜二背唐詩, 但是老師會在好幾天前就已經教了喔, 讓她們有充裕的時間準備, 而且背時不熟還可以提示..

所以我覺得, 妳們的老師, 今天教明天就要會寫會背了, 這樣子好像有點...要不要找老師溝通瞭解一下下呢?

拿著書本,大聲唸100次~

小莫媽媽 2
小莫媽媽 2 2010-06-15 13:36:57 #3F
 

我們家小朋友的讀法是每天唸五遍,連論語都難不倒他,今年暑假目標是易經.

麻糬的媽
麻糬的媽 2010-06-15 13:41:38 #4F
 

背唐詩的時候我一定跟小朋友一起背

然後例如背.床前明月光(就比一個月亮的圓圓的形狀)

等等..媽媽可以多想一些手勢輔助.

我家的寶貝就是這樣覺的粉好玩,不像在死背一樣,參考參考.

廷廷翔翔媽媽
廷廷翔翔媽媽 2010-06-15 21:03:04 #5F
 

我的親身經驗,我家兩個兒子,現在每天都在讀經,課文只是每天讀二次,讀一個星期就會啦!!!,媽咪可以提前讓他先讀,之後就很輕松啦!我兒子讀經讀啦5年,現在不怕背書,媽咪可以試看看。

娟兒
娟兒 2010-06-18 10:37:23 #6F
 

以前幼稚園有教背三字經.唐詩之類的

我會在車上放CD聽,聽久了就有印象

(但不是每間出版社的唱謠都合我意...光弟子規就買了3種版本^^")

至於背課文,

若明知孩子背得慢,在家就要提前背

不能等老師教完再背,這樣是趕鴨子上架

(若孩子是因不專心才背不起來,

直接叫到他拿課本站到牆面大聲唸出來...唸半小時也就背起來了)

不過會背跟會寫是二回事

要花更多時間準備~~

(還好我女兒老師沒這麼狠~"~)

(原作者於 2010-06-18 10:41:20 重新編輯過)

Zech's mama
Zech's mama 2010-06-18 10:43:05 #7F
 

快速記憶的方法就是鏡子,

當人心無雜念與煩惱時,

自然山來照山,水來照水.

ㄧ般孩子心思單純,記憶力都不錯,

如果不是,是否家庭環境使然?

或孩子天生個性?

那就要練習靜定與專注的工夫,

自然有法度.

以前聽過一個快速記憶專家說

可以在小孩的左邊耳朵  不斷的讓她聽一些要他記住的東西   

或許可以試試看喔  

我家兒子的方式 都是先講解給他聽大概的意思後 再去背誦 不然  就是用圖像的方式   配合著給他看   被起來的速度也很快喔 

提供給版媽試試

藉由諧音、圖像、聯想等方法利用右腦來記憶

心智圖法(Mind Mapping)是一種刺激思維及幫助整合思想與訊息的思考方法,也可說是 .... 圖像的功用. 醒目. 刺激頭腦. 比文字較容易被記憶. 誘發連想. 直接傳達到右腦

「情報整理」「記憶力提升」「想像力提升」是心智圖的三大效用。

嘟嘟
嘟嘟 2010-06-18 21:50:18 #10F
 

書不是不能背,而是不能直接就想去背它,因為那可能使你習慣性地不去理解和思考,就想以背的方式建立短期或長期記憶。

可惜的是人腦的記憶空間是有限的,同時它是以片段和類比、關聯的方式建立思考與記憶的連結,因此越是習於直接背誦,就會使得寶貴的記憶空間被浪費掉,同時也喪失靈活的類比、關聯的能力。

錢鍾書就發現一件事實,他要是有詩記不起來或記錯,通常就是那一句裡的用字不好,或句子寫得沒頭緒;他的記憶力有多好,在維基百科中是這樣說的「《管錐編》......書中引述四千位著作家的上萬種著作中的數萬條書證,兼及大量的社會科學、人文學科。」如果你去翻《管錐編》更會訝異這樣的舉證能力。也就是說,他講的記不起來的原因是很有參考性的。

反過來說,也就是你先讀出詩詞的微妙之處,如佈局的安排、詩眼的所在、用字的選擇、音韻的和諧或音感的表現能否切合情節、和文學傳統的連結......等,在反覆熟悉之後,它們將會變成一種有意義關聯的情境。這種情境則是可以被喚醒的,同時具有長期內含的感觸,使得這件事得以成立「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的境界。

那有沒有怎樣的書,在初期讀詩的過程中,能夠協助孩子同時培養者樣的能力呢?答案是有的,去看「葉嘉瑩」寫的一大堆書就是了。你可以自己先讀一讀,並應用在你的親子談詩當中,長期累積下來,是很可觀的。大了(如果你樂意常常和他討論,所謂大了,也只是大概三、四年後),就讓他自己把這些書看過一遍,獲益必是良多。

書在怎樣的狀態下被你背起來才是屬於你的呢?

簡短地說,思考、理解後,作個簡略的概述,同時檢驗自己忽略那些東西,並建立自己對該篇文章或書籍的見解,這見解可以和作者一致、或是抵觸、或是相容、或是風馬牛不相及。如此,累積久了(還不至於要到讀破萬卷書的程度),也就熟悉了,他們也就像你天天見面的對象一般,隸屬於你的既定印象之一。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