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請教媽咪們,寶寶補鈣的問題

小奇
小奇 2010-05-29 15:45:07 版主 148

我自己發現兒子的手和小腿特別短,不知道是不是 少點鈣,平時也有在喝牛奶,想問一下家裡寶寶身高比較高的媽咪們,你們的小孩都有補鈣嗎?哪種好?我想用鈣粉?我兒子出去都補人當成女生,真的有點矮!謝謝

阿肥的媽咪
臭臭的媽咪 2010-05-29 15:46:44 #1F
 

長不高和睡眠和遺傳有關

鈣不是多補就好 吃多了會造成腎的負擔哦

Alan'
Alan' 2010-05-29 15:49:53 #2F
 

我家MM今年才5個月~

雖然我先生也不高!(在男生中)

而我身高也只有158...

但是人家說看我家MM 手腳都很長 ...

或許是因為我懷孕的時候買了很多健康補品

但全部都沒吃!因為我很討厭吃藥~

所以我只吃了鈣片!!我一天大概都吃5~6片!

當作吃糖果一樣 ....

朋友前幾天有拿一罐鈣粉給我..

聽朋友說那個也很有效!!

你可以去藥房找找看...

還在喝牛奶的話~可以放再牛奶裡面一起食用!!

不然就直接給他吃...(聽說效果比較好)

吃起來甜甜的~小朋友因該會喜歡!

貝殼魚 2
貝殼魚 2 2010-05-29 16:00:55 #3F
 

我覺得臭臭的媽咪說的很有道理

不需要再加鈣粉,均衡的飲食就夠了

之前有新聞才說有的人每天品鈣片、鈣粉

吃出問題來,重點是花了錢吃鈣片、鈣粉

身體真正又能吸收多少呢?

多運動、曬曬太陽,鈣才有辦法發揮的很完全

天空&希望
Bonnie 2010-05-29 16:01:25 #4F
 

版媽

我也是跟你一樣擔心我家小寶瀛的身高

小寶瀛在我肚子理 產檢時 婦產醫生就跟我說了

說小寶瀛的腿比例短了點

當下我就很難過 很擔心 請教媽咪們,寶寶補鈣的問題_4F_img_1

醫生是安慰我 沒關係拉以後多打籃球就好了

可是說真的 我覺得我家小寶瀛雖腿短了點 但是手腳很敏捷阿

真的耶跟哥哥比起來 哈哈哈 請教媽咪們,寶寶補鈣的問題_4F_img_2

阿肥的媽咪
臭臭的媽咪 2010-05-29 16:04:53 #5F
 

正常寶寶出生後,前半年是體重增加最快速的時期,但是身高卻增加不多,這六個月中平均每個月的體重會增加一公斤左右,所以前六個月的寶寶很容易看起來胖嘟嘟的,到六個月大平均時的體重可由出生時的三、三公斤左右上升到八至九公斤,所以父母較有成就感。但是到了六個月到一歲的半年間,寶寶的身高長的比較快,身長拉怎的比較明顯,但是體重平均這半年間只增加兩公斤左右,到了一歲只有十公斤左右,這不是寶寶變瘦,反而是他的正常生長過程就是這種方式。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健保兒童健康手冊上的生長曲線圖,就可以了解。

正常寶寶體重大約四個月大時是出生體重的兩倍,一歲時為出生體重三倍,兩歲半為四倍。

可均出生身高為四十八公分,半歲時長六公分,為六十四公分;半歲到一歲長十一公分,為七十五公分;兩歲約八十五公分;以後五歲之前每年大約長六至七公分。

每一個人先天的遺傳、體質不同,出生體重的輕重,身材的高低是可以分為不同的生長曲線,有的人個子嬌小一點,但是智力,各方面的能力都能與同年齡的一樣,也沒有甚麼不好。

正常寶寶的生長,原則上是順著他那一個百分率的曲線圖(例如百分之五十、百分之七十五、等、等……的曲線),但是可能因為每一位段期間受胃口的好壞,偶而的生病所影響,也不是一直固定的沿著曲線走,只要平均值是在那一條曲線上就可以了。如果一下子偏離到超過兩條曲線,不論往上或往下,那就是不正常了。

季節變化、環境改變、照顧的人改變….等等因素,都可以使寶寶一段時間的胃口會變差,不愛吃東西。但是如果時間沒有太長,例如是在兩、三個星期內,若沒有其它生病的症狀同時存在,父母是不用太擔心的。前面提到過,如果注意看每個寶寶的生長過程,大多數也是一段長的快、一段長的慢,只要平均起來正常,就可以接受了。

此外每一個人的生長快慢變化,還要考慮到他父母的情形,因為遺傳的影響也是很重要的,如果父母都不高,要把寶寶與別人的比,希望他胃口有多大,長的多快,時常是不容易的。如果父母之一當初小時候是那種大器晚成型,寶寶在未來成長的過程中也可能會是那種小時候長的慢,到了國中以後才開始竄高那種型。

所以若覺得成長的速度有問題,甚多方面考量,最好與醫師再研究一下有沒有任何疾病?如果不是疾病的影響,大多建議順其自然,觀察其變化就可以了。

我的寶寶為什麼長不高?

許多媽媽有類似的經驗,自己的孩子跟其他同齡的孩子站在一塊時,就顯得特別嬌小!為什麼呢?影響生長的因素有很多,可分為先天和後天兩大部分:

一、先天不足的因素

就是指出生前在子宮內的生長,這個階段是生長最快速的階段。如果胎兒不能在子宮內獲得足夠的營養,或是受到其他因素影響,出生體重就會比一般預期的小,就是所謂的「低出生體重兒」或「子宮內生長遲滯兒」,例如足月生產但是出生體重小於2500克。而造成子宮內成長遲滯的原因很多,如媽媽吸煙(包括二手煙)、喝酒、服食搖頭丸等迷幻藥物、營養不良、胎盤功能不足、胎兒染色體異常等,這些都會造成子宮內寶寶生長遲滯。

二、後天失調的因素

寶寶出生後,影響生長的原因很多,包括:遺傳、營養、荷爾蒙、慢性疾病、長期使用類固醇等藥物以及情緒等。

1.遺傳

俗語說「龍生龍,鳳生鳳」,一點也沒錯,遺傳決定小孩日後生長的潛力。通常較高的父母會有較高的小孩;父母都不高時,小孩個子較小的機率也比較高,但也不是絕對的。

2.營養

「均衡」的營養是生長的重要因素,不是營養越好就能長得高壯,因為營養過剩常會使寶寶的發育提早,相對的也比較早停止生長,最後的成人身高,反而不如預期的高。

3.荷爾蒙

兒童生長最重要的三種荷爾蒙是生長激素、甲狀腺素及性荷爾蒙。小朋友生長激素在一天當中的分泌是起起伏伏的,其中以睡眠、運動中分泌最多,老一輩常說小孩子「一瞑大一吋」,確實有科學根據。

4.慢性疾病

例如腸胃嚴重機能障礙影響營養吸收、小兒腎衰竭、嚴重肝功能障礙、骨骼生長異常等,這些都會造成生長遲緩。

5.藥物

有些藥物會影響生長,其中最明顯也最常被人濫用的是類固醇,長期服用會影響生理機能、使生長受限,特別是免疫機能受損;還有現今流行的搖頭丸,長期服食會嚴重影響小孩的生長,不可不注意。

6.情緒

能在愉悅環境下成長的小孩,常會有較好的生長潛能。

結語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天下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寶貝健康成長,其實,長高很簡單,只要有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每天運動、保持愉悅的心情以及早睡早起,生長激素自然就會分泌的更理想,讓寶寶輕鬆長高,no problem!

啾啾~yoyo
yoyo小寶貝 2010-05-29 16:22:45 #6F
 

育兒電子書

http://tw.myblog.yahoo.com/bibi2six/article?mid=1161&prev=1429&next=1095&l=f&fid=16

Cindyㄚ慈
Cindyㄚ慈 2010-05-29 17:36:57 #7F
 

多曬太陽~~~~真的會長高!

我家沒喝奶也沒有給過什麼營養品~

其實您也不用擔心太多,畢竟遺傳也有很大關係,就該做的要做~~其餘看寶寶自己囉.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