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才藝應該這麼學(轉貼星期八幼兒全能發展誌)

charming kitty
charming kitty 2010-05-10 01:47:49 版主 170

因為最近在版上爬文及回覆許多與珠心算學習相關的文章及發言,

所以和各位版爸版媽們分享我前年接受雜誌採訪時的一篇文章,

是我個人以實際經驗與多年在教育界和各方交流研究的一些想法,

希望可以解開一些對珠心算不瞭解的家長的疑問,

也促進各方對各種才藝學習的探討,

不過說到底,

相信大家有不同的認知及理解,

有各種想法也不妨多互相交流並尊重,

畢竟大家都是愛孩子的,

多聽多思考多研究,

希望能給孩子快樂地學習及成長的環境與過程!

...................................................

單元名稱:才藝應該這麼學

主標:撥撥珠子 啟發大腦

副標:珠心算老師的教學經驗談

採訪諮詢╱珠心算老師Maggie 攝影/Shane 協力拍攝/長頸鹿美語中和光復分校

【前言】

孩子上才藝班到底是追流行?打發時間?還是該適才適性?擁有超過10年豐富教學經驗的珠心算老師Maggie,將與家長們分享學習珠心算對孩子的幫助,以及如何陪孩子快樂學習才藝。

【內文】

珠心算是國內小朋友學才藝的熱門課程之一,然而許多家長會擔心自己的孩子該不該學珠心算?畢竟家長都希望在有限的預算下,選擇一個對智能有幫助的課程,卻又擔心孩子們壓力太大而失去快樂的童年,如何兩全齊美著實讓他們傷透腦筋。

多元訓練.對學習有可觀助力

大多數人提起珠心算,直覺地會想到對日後學數學有幫助;其實,學習珠心算的課程中,孩子們經由指導,必須做到眼到、耳到、口到、手到、心到,透過四則運算的解題過程,訓練眼、耳、口、心(腦)、手等多種器官相互配合的心智能訓練,同時培養孩子們的集中力、思考力、記憶力、反應力、邏輯能力、運算能力等,以及對數學的不畏懼和數理潛能的激發。這對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學習任何一種科目,都有可觀的助力。

Maggie表示,學齡前幼童對數字的概念仍停留在圖形或物體的個數方面,尚未形成數的概念,且比較沒有課業上的壓力,此時學習珠心算,較能產生興趣及良好學習效果。已經上小學的孩子們,則是最鼓勵集中力、記憶力及邏輯能力需要加強的孩子來學習。

用心教學.珠心算也能好有趣

由於珠心算不如美術或舞蹈等課程來得輕鬆有趣,畢竟老師不能為了鼓勵孩子,看著將3+5答案寫成7的孩子說:「哇!你好有創意喔!」因此,面對比較容易讓孩子覺得無趣的珠心算課程,老師的教學方式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就在於興趣及父母的堅持,如何讓孩子自發地喜歡珠心算,而不覺得枯燥乏味,必須仰賴老師的耐心與用心。

以Maggie自己為例,以前班上曾有一位非常排斥學珠心算的孩子,總在課堂上鼓譟其他小朋友說:「好無聊喔」、「最討厭寫珠心算作業了」為了化解他的排斥感,Maggie刻意在某次的課程提早半小時到達,並遠遠地向這個孩子招手,待他靠近時,便打開藏在大包包及外套下的一大包薯條,告訴他因為班上同學最近進步很多,特地買來獎賞大家,並且先請他吃一根薯條,請他幫忙保管到課堂開始,切記不要洩露這個小秘密。這個孩子當場覺得被重視,感受到自己很特別,且良好表現也有被獎勵,從此不但不排斥珠心算,更熱心幫忙課堂上的大小事力求表現。由此可見,適當的獎勵及給予學生加倍的關心和耐心,是解開孩子心結的最佳方式。

此外,Maggie還會運用互動式的教學法,在課堂上穿插搶答、抽問等競賽遊戲,訂定明確的賞罰規則,讓小朋友邊學邊玩,一點都不覺得無趣。

跟自己比.學習變得更加快樂

不同於其他大多數的珠心算老師,Maggie常常告訴學生的家長,讓孩子定時定量練習珠心算是很重要的,即使每天短短10分鐘,只要做到專心思考,練習效果就能累積,自然會進步;如果老師或家長太過急躁,一味增加練習內容,反而讓孩子有壓迫感,失去學習興趣,進步幅度也就有限。這就如同跑步一樣,1天跑10公里,另外10天休息;或是1天跑1公里,每天不間斷地練習,這兩種方式所累積的成果,相信是大不相同的喔!

此外,國內常有珠心算的檢定或比賽,Maggie認為,師長應將其視為學習成果的一種肯定與鼓勵,而非狹隘地當成學習成效的唯一判斷標準,因為唯有給孩子適當的目標及壓力,使其不斷自我超越與進步,才是真正有意義的學習。畢竟,我們要的不是一個老是拿滿分的考試機器;卻在現實生活中沒有跌倒後爬起來的勇氣,缺乏自己解決問題之能力的孩子!

觀察溝通.陪孩子度過適應期

針對國內小朋友普遍大量學習才藝的狀況,Maggie也以多年的經驗觀察提醒家長,學習才藝的重點,在於對孩子成長的幫助及才藝的培養,而不是為了打發時間或和他人比較;一項才藝的學習大約都需要3~5年的時間,才能真正學到相當的實力,畢竟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沒有經年累月的堅持,是不可能有相當的程度的。家長不能因為短時間看不出孩子的進步,就否定或中斷孩子的學習,這樣一來,不需多時,之前所花費的時間、金錢及努力,就全都白費,甚至會影響孩子的自信,往往一遇到困難就想要放棄或逃避。

另外,許多家長會花時間選擇才藝班,卻忽略了協助孩子度過適應期的重要性。其實每個孩子有不同的適應狀況,家長應該在剛開始上課的1、2個月多多觀察,如果孩子有放棄或缺乏興趣的跡象,最好多方了解、與孩子溝通,並且利用鼓勵的方式,讓孩子了解學習是需要堅持的。別忘了,好的學習經驗對孩子來說非常重要,身為家長的您,請多參與及陪伴孩子的學習,提供孩子快樂學才藝的空間。

如何選擇適合孩子的老師

想要學好才藝,好老師絕對是不可缺的要素,Maggie特別提供了下列幾個參考重點,幫助家長掌握更精準的方向。

1.可先讓孩子試讀4到8堂,觀察孩子學習的反應,更觀察老師的教學方式,最好可以親自與老師做面對面的溝通。

2.一個有經驗的好老師應該能夠主動了解及發現孩子的人格特質、學習上的優缺點,並且能提出具體的協助方法,例如:孩子目前學習上有什麼瓶頸及狀況?解決方式為何?約多久時間會有什麼樣程度的改善?而非只有空泛的應付之辭。

3.避免出現品牌迷思,並非所有大品牌師資就是有經驗或用心的才藝老師,家長應該實地去了解老師以往的教學經驗及資歷,或所受過的專業訓練內容。

(原作者於 2010-05-10 01:58:09 重新編輯過)

charming kitty
charming kitty 2010-05-10 02:11:00 #1F
 

原文出處:星期八幼兒全能發展誌Vol.3九十七年九月號

之<<樂活父母生活情報誌>>

p.s:這本雜誌的特色是會有兩本,一本是父母陪孩子們邊看邊教邊玩的,另一本是和父母探討各名人的教育特色及一些教育的專家分享經驗等等的資訊

http://www.pushinghanz.com/superday-news.php?id=6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