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我家的兔子剛來兩天

昨天以前都還好好的

可是今天早上起床看到牠的便便是水水糊糊的

是兔子生病了嗎??

牠目前只有吃牧草和飼料及水

第一次養兔子完全沒有經驗

請有經驗的媽媽告訴我好嗎??

感恩

拉肚子的話,代表健康問題亮紅燈,可能是飲食方面,吃了過多水果或者是蔬菜葉;腸胃有寄生蟲;或腸炎等原因。大多數症狀輕微的拉肚子情況,是因為兔子敏感的消化道引起的。吃到含糖的零嘴,突然改換食物,或暴食吃太多東西,都可能導致兔兔腸胃無法吸收,而拉肚子。長期的拉肚子,通常代表兔兔有較為嚴重的問題,需要請獸醫生仔細檢查及追?醫療。

另外也要注意,兔兔的情緒。因為有時候拉肚子,是緊張的反應。比如:壓力,生活多了伴,環境骯髒,另兔兔感到不舒適。並不是因為兔兔生病,其實是心病,那就請主人找出心結,幫兔兔克服心理困難。

如果是病原感染,所造成的拉肚子,有個常見的球蟲症,尤其是年輕的兔子,在繁殖場或店家時,因為與其他兔子接觸,腳接觸到有球蟲蟲卵的便便,當兔子整理毛時,就順道把球蟲蟲卵吃入體內。染上球蟲的兔子,肛門附近的毛,總是ㄍㄜˇㄍㄜˇ,糊在屁股邊,肚子變大大的。若沒被檢查出來,死神找上門,可能就小命嗚呼。

您在家裡,可幫兔子~

當兔兔拉肚子時,請勿繼續餵水果及蔬菜,觀察是否兔兔對此類蔬果,有排斥情形。並控制飼料量,直到便便正常為止。同時,給兔兔充足的水喝,以免有脫水現象產生,並且給兔兔吃大量乾的牧草。

找醫生~

一旦兔兔拉軟便情形嚴重,持續拉稀,甚至便中有血,黏液,兔兔好像有腹痛不舒服的症狀,發燒,昏沉沒精神,或者體重降低等,請當機立斷送醫處理,切勿延遲,以免兔子回天乏術。

醫生會~

因為兔子拉肚子,醫生可能會想檢查兔子糞便,所以您出門前,把新鮮的拉稀屎,裝在塑膠袋中,把它封好,帶點樣本給醫生參考。

醫生在看到兔子後,會幫兔子量體重,並詢問您關於牠過去的病史,以及最近病況,目前的用藥與否,生活習慣等。例如:飲食改變?吃到家裡的殺蟲劑藥?之後,再視需要,作X光檢查或是血液檢查。然後想法子對症下藥,緩和兔子拉肚子的病痛,或是打點滴之類措施,改善兔子脫水情形。通常針對拉肚子兔兔開的藥有:止痛劑、腸胃蠕動藥、防脹氣藥物、抗生素或是驅蟲藥。如果兔兔不肯服用藥丸,或許醫生會添加糖漿藥水。

只要有耐心,配合醫生的治療,拉肚子的毛病,一定可以改善,藥到病除的。

我家ㄉ兔兔已經養ㄌ快5年囉

TO~諺BaBy﹋∩__∩ y

謝謝媽咪詳細的解說

目前兔子飲食應該是正常

我聽您說的之後覺得應該是剛換新環境或是被小孩又摸又抱受到驚嚇吧

我這幾天會在觀察看看的

非常謝謝您唷

不曉得您的兔子是小兔子嗎?

我當初養的時候(小兔子),就是怕喝水又拉肚子,所以只給吃飼料及青菜、蘿蔔補充水分,一直到成兔了,健康也較穩定才有放水喝!~不曉得是否本身也太健康了,別說生病,咬塑膠鞋吞下去沒事,有一次偷咬電線漏電,導致它上唇腫脹、牙變色,有一陣子不能咬蘿蔔(有幾個月吧)....但還是活蹦亂跳的! 為什麼兔子會拉肚子呢??_4F_img_1

我養的是迷你兔目前只有幾個月大而已

今天的便便也已經正常囉

而且要去摸牠時也不會怕了

會靜靜的讓我摸

不像之前剛到家時那樣手伸過去就跳走喔~~

很好奇ㄟ

兔子都不睡覺的嗎?

我每次看到牠不是動來動去不然就是在吃東西

就算是趴著也張著大眼睛

一有聲音就會豎起耳朵~~

牠到底有沒有在睡覺阿!!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