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英文和國文成績不好孩子的讀書方法

didi
didi 2010-04-09 09:16:52 版主 20K

版上很多孩子成績都很優異

但是也有不少成績不怎樣甚至就是讀不好的孩子

在這裡提供自己的經驗,也歡迎其他媽咪提供孩子成績反轉的經驗

我的孩子英文到國中才真正開始念,之前除了學校的英語課,就是在家以自學方式,每天聽十分鐘英語,做做英文,六年級開始有買閱讀本,讓他閱讀。

也曾在三年級上過一年補習班。

心得是:對於非英語系國家,英文還是要持續接觸,而且要反覆練習,甚至有點壓力,要靠在家自學而有好的成果是很困難的。

上了國中,孩子乍然下要背許多單字,經常忘東忘西,加上背誦記憶力不佳,十分鐘前背的,十分鐘後就忘。幸虧到了二年級漸入佳境,記誦能力提升了。

心得是;如果不補習,至少國小的英文單字國小時候就要督促孩子背得滾瓜爛熟

單字要背到不假思索,幾秒鐘可以覆誦字母,才叫背熟。

國一時,孩子去上英語補習班,成績從七十掉到及格邊緣。老師雖然畢業於牛津,英文也很好,但是孩子因為補習,就將複習英語的責任交給一周一次的補習班。觀察到此,我將英語停掉,開始自己教。

心得:孩子成績不好,可以補習,但是要觀察補習的效果,如果沒有達成,就要另尋方法。觀察時間以兩三次段考為主。

我開始教後,成績節節高升,甚至跑到九十邊緣。對於從小讀美語的孩子,現在的英文的確簡單,但是對於國小沒有接觸英文的孩子,我個人認為英文比以前難度提升,主要在閱讀這環。

我的做法是:

1.背熟單字,單字是一切的基礎,國中單字影響到未來大學的英語學習。所以務必要嚴格要求單字背誦。就是因為單字容易忘,所以更要要求嚴謹。

2.程度不好先讀好課本。我分析過基測考題,發現所有的變化都來自課本。課本打好基礎,在基測至少可以保持中上程度。課本只要讀熟一本就可以了。貪多嚼不爛。程度低的學生讓他保持基本分即可。

3. 課本讀法:

先瀏覽課文,了解本課的重點片語,單字和文法。如果家長無力,就參考自修。

然後將重點片語,單字畫線,文法寫在課本空白處,隨時提醒自己。

課本要朗誦課文。如果可以讀過三次,就多少有些印象。

4.課本習作;可以當作預習本,老師剛開始教的時候,或是還沒教時,就可以先作,測試自己是否了解。

5.自修:學校通常會發自修,練習卷。以學校發的為第一優先,分配時間寫。錯誤務必檢討。將錯誤題目反紅,考前就複習這些錯誤。

錯誤如果都在同一類別,就要特別注意,自己對於這一領域是否不了解,務必要搞到懂。

如果行有餘力,再準備一本自修,練習不同題型。

6. 錯誤本

將錯誤分門別類抄到錯誤本。

例如文法,片語,單字,考前可以馬上複習。

另外將容易錯誤的類似文法(不限於此課)等,作一表格比較。

例如 spend+Ving has+V 就可以比較

7.平日英語可以讀兩天,到了週末作總複習 (平日寫習作,分段寫自修,到了周末將所有自修完成,周日則開始預習下一單員單字)

先說到此,也歡迎其他媽咪彼此分享孩子的讀書策略

於2010-04-09 21:51:55 補充發言
我覺得國中千萬別放棄英文 至少要保持70分基準,最好能提升到80 畢竟我國大學對英文也是很重視
於2010-04-09 22:21:28 補充發言
關於國文,我可以說得很少,因為單單孩子的英文我就沒力管國文.不過我仿效英文,告訴孩子 一個大方向. 那就是成績不好的同學,以國文課本為主複習. 1.課本單字,註釋,文意了解透徹. 2.課本習作有許多字音字義背熟.每個字的用法,意思了解. 3.學校發的自修有許多重點,讀熟.做過一次.老師發的考卷,錯誤之處一定要弄懂. 成績不好的小孩,拿到考卷最喜歡作的事情就是揉成一團塞到抽屜.這點也是從我孩子身上我發現的.換言之,他們無法面對事實,不知道從錯誤學習. 所以作父母的要稍為辛苦,將這些考卷整理到資料夾,考前拿出複習.學校的考試八九不離十都是從過去的複習卷出來. 4.考前將所有寫錯的題目複習一次,了解自己當初為何會選錯.是甚麼思維, 5.平時如果行有餘力,作作各類別的題目,例如修辭,成語.... 6.寫作 對於國文成績差的孩子,本身通常有些特性就是不喜歡閱讀,或是偏食閱讀,而且也不喜歡動手寫作 如果父母經濟能力許可,送去作文吧.因為學校課程時間有限,即使作文班八股,至少可以訓練孩子文意通順.孩子只要拿到四級分就可的情況下,八股就八股吧 7.閱讀 很多人都說閱讀好國文成績就好,這句話講對一半.就是因為討厭閱讀,國文成績才不好,此時你要孩子培養<提升考試能力的閱讀>,已經有點無力了. 所以建議就專門拿基測的閱讀題型來練習.培養文意詮釋感.基測的閱讀題型多,篇幅短,長久練習,多多少少有點幫助. 8.考前複習本 將錯誤寫下,分門別類比較. 類似的字型字義作成整合表. 不過因為孩子已經將時間投注在其他科目,國文就完全靠自己了.但是單單我告訴他如何作,(以前沒這樣作是因為讀書時間掌握不佳,都拿去讀其他科目)考試終於從六七十突破八字頭.所以Cynthia的孩子已經作得很好.要突破到九十,這已經是非我能力可及.我覺得八十到九十靠的是孩子的領悟,旁人無法幫他讀書. 老實說,我覺得國文字音字意連我都讀不來,太多了,要記好困難 但是或許有個方法,勉強孩子讀書連續四十分鐘不能分心,講簡單點就是屁股黏在椅子上,嘴巴不能跟其他人講話.我認為只要專心,就會很容易熟記這些內容,只要一分心,可能就是從腦中飄然而逝
世界太平
阿 阿 2010-04-09 10:12:26 #1F
 

妳忘了寫國文的讀書方法了...

我很努力在看『省話女王』的心得呢!趕快找個時間po上來吧!

呵呵..

didi
didi 2010-04-09 10:18:35 #2F
 

沒忘啦

不是寫了先說到此

A+寶貝
A+寶貝 2010-04-09 11:06:08 #3F
 

受益良多~~謝謝 給英文和國文成績不好孩子的讀書方法_3F_img_1

訂閱

青
2010-04-09 11:18:42 #4F
 

didi

我不懂的是你明明可以自己教, 為什麼不早點開始?

didi
didi 2010-04-09 11:29:36 #5F
 

你的早點是...

如果是國小,有啊 就是自學

如果是國中

你忘了我要準備甚麼嗎?

而且除了易子而教,還有當時孩子也沒時間讓我教(因為工作太累難以堅持, 自己教很容易三天捕魚兩天曬網,就我情形是一天捕魚,以後曬網.現在工作比較輕鬆了,可以開始堅持)

而且孩子剛上國中,很多事情和科目都在磨合中

(原作者於 2010-04-09 11:33:38 重新編輯過)

世界太平
阿 阿 2010-04-09 12:03:23 #6F
 

我能體諒職業婦女三天捕魚兩天晒網的窘境..

還有,也認同文法到國中才學還可以的想法(因為我家也是國中才剛接觸文法,只是我們比較不同的是國小階段有閱讀習慣,但並不刻意背單字,純粹好玩而已)

didi提供的方法還滿實在的

到國中才學和國小時有閱讀習慣最大的不同在於語感

不過語言是長期累積,深耕易耨的東西,絕沒有階段性任務,所以跑得快並不一定比較好,重點在於持續和熱誠,所以,國中才學也有國中才學的方法

(原作者於 2010-04-09 12:11:45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0-04-09 12:27:55 重新編輯過)

jecimay
jecimay 2010-04-09 12:44:20 #7F
 

受益良多 給英文和國文成績不好孩子的讀書方法_7F_img_1

我家孩子也是國小沒補習沒寫評量,國中剛背單字很痛苦喔!還自認背科不行~不過萬事起頭難,後來就讀習慣了.

國文本來一直很差,現在好多了.希望媽咪有空能多分享,謝謝 給英文和國文成績不好孩子的讀書方法_7F_img_2

夏娜
夏娜 2010-04-09 12:56:58 #8F
 

受益良多,謝謝!

英文單字背的快忘的也快,怎麼辦呢?

省錢旅遊達人
省錢旅遊達人 2010-04-09 13:43:10 #9F
 

好讚的分享!

對暑假後就要上國中的家長,真是太有幫助了!

感謝~ 給英文和國文成績不好孩子的讀書方法_9F_img_1

Cynthia
Cynthia 2010-04-09 13:45:25 #10F
 

didi,

謝謝您的分享.

期待您分享國文讀書方法.

我家老大, 國文很差, 文測部份的分數幾乎是全班倒數,

他只要文測不要差別人太多分, 幾乎都會進班排前10, (文測部份, 他們班大部份的人都能考到80分以上, 極少部份人會在70下, 我家老大常考60出頭, 有時還會不及格).

帶著他每天背自修,講義, 文測也才考80出頭. (想想從國一上到現在國一下, 他文測最高分也只有80多分, 而且只有一次)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