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最值得的投資

◎Apple / 家長

記得兒子一歲半左右,我被老公強力遊說而決定要當全職媽媽,當時還是新手,完全不知如何帶小孩。因為心態尚未調整好,再加上彼此要重新適應一天24小時的相處之道,往往我整天帶下來,已身心俱疲,兒子若在此時稍有不當行為,便很容易火山爆發。

在那種時刻,我的腦海中甚至會不斷浮現小時候犯錯,父親嚴厲指責或不耐煩或體罰我的畫面,如此內外交攻之下,很容易對兒子做出不當的行為,但往往事後又會後悔。然而這樣的模式:被激怒→腦中浮現原生家庭不當管教→對兒子施以不當言語或行為→兒子嚎啕大哭→自己後悔不已,像是一條「命運的鎖鏈」,簡直快把自己逼瘋了。

很幸運的,我開始接觸到人本教育基金會所辦的一系列課程,上完課後,讓我頓時豁然開朗,並覺得在某些層面上頗有收穫,例如:

1.心態上的轉變

開始將孩子的「位格」提升到和大人一樣的地位,用尊重而不放縱的心態來對待他,雖然有時尺寸真的不好拿捏。明瞭孩子是經我們所生,但不是供我們任意支配的物件。我們應視孩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幫助他快樂的成為他自己。

2.覺察力、自省力、思考事情能力的提升

以前被「命運的鎖鏈」套牢,每每遇到親子衝突,只想要趕快把事情解決掉,往往疏忽孩子的心理需求,造成更多後悔的事情。而上完課以後,遇到親子衝突時,比較會提醒自己要「停、看、聽」!

「停」下自己快要爆發的情緒;覺察孩子的狀態及需求,並試著用另一種眼光「看」孩子;客觀的「聽」孩子的說法及他內在真實的聲音,並說出我自己真實的感受,讓衝突化小,也讓彼此更了解。

而當感覺理論與現實有差距時,也會試著思考問題點為何?雖然未必每次都能想出答案來,但卻可以「享受」思考的過程。

3.重新善待自己

對於曾對自己不當管教的長輩及老師們在自己身上烙印過的痕跡,經由自己試著感受他們可能經歷的某種成長背景,而慢慢學著放下和釋懷。學著全然接受目前自己的樣貌,並學著善待自己──覺察、反省,但不批判自己,漸漸學習用正向的眼光看事情。

4.關於「自我改變」的深刻體悟

改變需要持續不斷的力量。改變的過程「心」會很辛苦,因為要捨下舊有最熟悉也用最久的慣性模式,且還要面對親朋好友,甚至是伴侶的重重質疑,若不是有堅定不移的信念,真的很容易身心俱疲。雖然「自我改變」的歷程很艱辛,目前的我也仍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我清楚的知道我不會走回頭路,這是我此生的功課,我相信這樣的投資會很值得。

感謝上天讓我有機會重新學習為人妻、為人母,讓我得以在其中品嘗個中滋味。感謝人本教育基金會一群默默為教育及父母成長方面投入大量心力的尖兵們。因為有你們的努力,讓我們當父母的,有機會學習用正向的方式來對待孩子。

小親親
小親親 2010-02-25 11:28:58 #1F
 

看到媽咪的分享很棒,我也覺得要多注意自己的心態,只要家人相處在一起,哪有可能沒問題,但重點是自己面對問題的心態,是著重在問題帶來的情緒,還是問題前的用心--也就是媽咪分享的停,看,聽

我的情形常常是當情緒一來時就容易破功,現在我會先忍住氣,想想自己生氣的原因,其實是為了敎孩子做人做事的道理,所以如果發脾氣就會失焦,而孩子也不會學到我想給他的內容,所以即使我生氣,現在我也都忍著氣努力的告訴孩子我的用意,另外,我也在內心祈求孩子能懂我的用心,這樣不僅親子間衝突可以減少,孩子也在過程中學到媽咪的身教,加油吧!!

S. Ming 2010-02-27 08:58:20 #2F
 

謝謝媽媽分享

但~

我現在自己一個人帶兩個小孩

覺得好想回去上班

呼吸一下有競爭力的空氣

及每個月戶頭的薪資入帳喔!

David&Cammy媽媽
David&Cammy媽媽 2010-03-03 11:17:33 #3F
 

很高興收到媽咪們的回應,如果想出來走走,就帶著寶貝或是趁寶貝上學時,來上上人本父母成長班,接觸新朋友,善待自己。順便說說自己的心情,聽聽別人的心情與困擾。

父母班資訊如下: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2930137&bid=20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