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就算baby真的被驗到有高機率會得唐氏症, 又怎麼樣呢?

Claire
Claire 2009-12-22 00:38:14 版主 1607

看到一堆媽媽在抽血驗唐氏症或是做羊膜穿刺驗唐氏症,

因為唐氏症這是基因的疾病, 是沒有藥可以醫治的,

我好奇, 如果你都已經三個月以上的身孕, 就算驗到自己baby有高機率會有唐氏症, 那你會怎麼做呢? 墮胎而放棄這個生命嗎? 還是選擇讓你剩下孕期很沮喪不快樂的把小孩懷長大?

我個人是無法了解這個唐氏症篩檢的意義是什麼, 我還沒有做唐氏症篩檢, 也不計畫做, 因為不管我的孩子有沒有唐氏症, 我都要他, 這是上帝賜給我們的孩子,我不會因為他有唐氏症就墮胎, 只想快樂地看到他出生. 各位媽媽是抱著什麼心態來做唐氏症篩檢的呢?

Claire
Claire 2009-12-22 11:16:59 #
 

可是唐氏症驗出的結果只是一個機率, 而且驗血的準確度只有80%, 只告訴你

60%機率有唐氏症 (發生機率60%X80%=48%), 或是80%有唐氏症 (發生機率80%X80%=64%), 並不是一個positive or negative的答案,

大家都願意為這種數據來賭注拿掉小孩??

或許我們可以換個角度想想, 怎麼知道唐氏兒家庭看起來很可憐呢? 是用你自己的眼光和觀點嗎來評斷人家很可憐? 怎麼知道人家父母沒有很enjoy有這個小孩的陪伴呢? 怎麼知道他們的父母沒有為他們小孩留一筆錢度過下半輩子呢? 或訓練讓這個小孩有自己照顧生活的能力? 站在小孩角度想, 為他好,有唐氏症就把他拿掉? 你怎麼知道他不想出來跟你一輩子作伴呢? 會不會只因為你自己這麼認為,而幫他做了結束生命的決定?

看到一些媽媽的留言, 我得到最好的結論就是, 這個檢查是給無法經濟上負擔照顧唐氏兒, 或是心理上無法負擔照顧唐氏兒一個選擇得權利.

(原作者於 2009-12-22 11:29:03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09-12-22 11:30:08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09-12-22 11:34:49 重新編輯過)

Claire
Claire 2009-12-23 15:00:41 #
 

38F的媽媽你有必要這麼激動嗎? 老實說,這也是我們家的決定, 你用不著那麼激動.大家各有不同觀點和看法. 產檢也不是只是單單做那些基因染色體的檢查, 那只是產檢小小的一部份, 我也不會因為你說的熊熊有詞就買你那一套觀念.

因為我們長期住美國, 看到,聽到,接受到的都是美國這邊的觀念. 我只是想聽聽台灣媽媽們的看法.

我和老公就是覺得就算有缺陷也要這個孩子, 我們在美國的朋友們也這樣, 所以什麼基因, 染色體篩檢的檢查都沒做, 就是不管怎樣都要這個小孩, 我們無法接受墮胎,光看墮胎那些方法和照片就會嚇死, 活生生把小孩夾死或刮死, 難道這樣就不覺得小孩痛苦? 我們不是肚子裡baby,我們無法體會, 也不想沒給他來世界上說"不"的權利.

在美國是很多人反對墮胎, 我問同樣的問題, 在美國, 回應的人裡面, 90%都是堅持會生下來 只有10%是會去拿掉.

在台灣好像大家都覺得只要不良,墮胎很普通,讓我很shocked.

在美國,有先天有障礙 (像唐氏兒)的小孩都是有基金會和州政府來幫助負擔花費的,為的就是不讓大家墮胎, 尊重上帝給的生命,

我挺讚賞這種人道的福利.

在肚子裡的baby,雖然不會說話,但是是有感覺和知覺的生命, 我們無法為他決定要結束他生命, 讓他連說"不"的機會都沒有,

我們怎會知道, 雖然有缺陷的baby, 但是跟媽媽是有感情, 就算生出來他會受苦, 他還是會決定想出來這世上看看媽一眼, 離媽媽更近的聽媽媽的聲音, 即時來這世界是短暫的, 但是他覺得親眼能見到爸爸媽媽是很值得的. 生命的賞賜和收取都不該是經我們人的手.

我想每個人都有不同價值觀, 人多少會看到表面的外相, 就會加入自己的判斷在裡面, 斷定人家一定是痛苦的, 是不幸的,

或許我們可以換個角度想想, 我們怎麼知道唐氏兒家庭看起來很可憐呢? 是用自己的眼光和觀點來評斷人家很可憐嗎? 我們怎麼知道人家父母沒有很enjoy有這個小孩的陪伴呢 or vice versa? 怎麼知道他們的父母沒有已經幫他做好他下半輩子的計畫? 或訓練讓這個小孩有自己照顧生活的能力? 如果說站在小孩角度想,因為他有唐氏症就把他拿掉為了他好? 我們怎麼知道他不想出來跟你一輩子作伴呢? 但自己卻這麼認為幫他做了結束生命的決定? 是誰自私呢?

我在babyhome看到大家的回覆都是看到大家站在比較自我角度來判斷, 老公唸我說沒事幹嘛去看別人說的風涼話, 可是我真的很好奇在台灣的大家的心態. 看了大家留言的得到結論是 這種唐氏症或是任何染色體篩檢的測驗是給經濟上或是心理上不能負擔的父母一個選擇的權利. 也看到台灣人和美國人在墮胎上的觀念是很不一樣的. 其實也不能說很意外, 因為從二個國家在社會和政府照顧minority上 (殘障, 先天缺陷...etc)也可以猜個大概.

在美國, 雖然保險有cover這些檢查, 醫生只會告知有這種染色體的測驗, 沒有一定要孕婦去做 (除非是high risk pregnancy), 做不做有孕婦自己去做決定, 這裡還有不少美國人連超音波都不做, 因為他們不想先知道是男生或是女生,產檢只聽心跳, 想給自己一個驚喜, 只有在快要生的時候, 照照超音波看看頭有沒有轉下來.

比起台灣媽媽, 美國媽媽心理的信心和平安還挺大的.

(原作者於 2009-12-23 15:04:39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09-12-23 15:09:18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