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這個男人這麼糟,當初妳為何要跟他在一起?女性們的回答給我們的啟示:別在逆境時談戀愛

順境時談戀愛,像吃菜,會找自己喜歡的口味,而且享受到美味。逆境時談戀愛,像吃藥,顧不上口味,馬上緩解當下的痛苦就行。

這個男人這麼糟,當初妳為何要跟他在一起?女性們的回答給我們的啟示:別在逆境時談戀愛_img_1

為什麼我建議女生在順境時談戀愛

一個女人的自信之路,往往由自己做自己的蓋世英雄的經歷鋪陳而成。

雖然我給自己定位為勵志部落客,但還是經常被問到情感問題。

不少讀者來倒苦水或求開解,我歸納過六成以上的問題屬於情感題,從對方描述的男朋友或老公來看,遊戲玩得天昏地暗,麻將打得夜以繼日,脾氣差得逢火必爆,不顧家,不顧妻,不顧兒……

我也不確定讀者的描述是否客觀,後來我會向讀者追問,這個男人這麼不好,當初他是怎麼走進你心裡的?

我得到的答案通常是:

他撩我的時候,正好是我最寂寞、最空虛、最迷茫的時候。

他追我的時候,我家裡正好遇到事情,身邊沒有說話的人。

我當時剛和前男友分手,家裡撮合,就和現任閃婚了。

當類似的答案越來越雷同的時候,我漸漸得出一個結論:女生,還是在順境的時候談戀愛吧。

順境時談戀愛,像吃菜,會找自己喜歡的口味,而且享受到美味。

逆境時談戀愛,像吃藥,顧不上口味,馬上緩解當下的痛苦就行。

女人在失意迷惘時,走進她世界裡的男人,可能是她在正常情況下不會青睞的類型。

在你「虛」時闖進你生活的男人,安慰你,陪伴你,給你提供情緒價值。

那時你眼中只有你自己的弱小和他的強大,你像抓到繩索一樣,把拯救者的標籤貼在對方腦門上

等你走出困境,恢復正常後,漸漸發現他的弱小和自己的強大,但有了情感,放下談何容易。

人的身體在免疫力低下時,最容易受到病毒的侵襲,抵抗力正常的情況下,各種吞噬細胞早就把病毒搞定。

在正常情況下,你能迅速分辨渣男,玩什麼老手段,打什麼心理戰,不吃這一套。

可偏偏就在你免疫力低的時候,時刻需要他的陪伴,他那「若即若離」的招式才有展示的空間;時刻需要他的安慰,他那「口蜜腹劍」的武功才有發揮的機會。

你忙著自己建設事業,開闊眼界,充實皮囊的時候,大家都是忙裡抽閒見個面,也就自動屏蔽了他的招數。

我慶幸在自己單身時,人生低潮自己死扛,這似乎幫了我,讓我在之後擁有了一條簡單而順利的感情路。

我單身時,遇到較為黑暗的時光,可能是我高考失利,離開家鄉,首次住校,我記得第一次班會,很多女生精心打扮一番,我直接穿著拖鞋,根本沒心思打扮。

我在不如意的時候,眼睛是內觀的,我一直反思自己以前做錯了什麼,現在的報應是什麼,我該怎麼做來改變我不想要的狀態。

我像周星馳的電影《功夫》裡面的星爺一樣,受傷了,自己鑽進十字路口路燈上的一個箱子裡,朝著箱壁瘋狂揮拳排毒,閉關療傷,然後排出毒素一身輕鬆地走出來。

我大學的輔導員,在我大四時說,為什麼以前沒有發現我的各種能力,感慨我大學進步挺大。其實他所說的那些能力,也不是之前就沒有。

我跟很多人相反,很多人一進入大學,就參加社團,表現自己。我是大三、大四時才開始發力,針對研究課題進行前期作業,申請經費,聯繫實習。輔導員甚至希望我跟學弟、學妹們分享經驗。

大一、大二時,我心中鬱悶,哪有心思對外。

我要發洩,所以選擇跑步,我覺得出汗比找人傾訴舒服多了;我不得志,所以看各種傳記,比起別人的痛苦和磨難,我這都是小事。

沒有人理解我,未來能見度低,只能天助自助者,我記得我那時每個月看二至四遍《刺激1995》。

只有我自己滿意自己,感覺一切都朝著我想去的方向前進時,我才會稍微放鬆下來,展現出自己本來的狀態。

這個男人這麼糟,當初妳為何要跟他在一起?女性們的回答給我們的啟示:別在逆境時談戀愛_img_2

後來和我結為夫妻的人,也有過一段失落的經歷,那時他沒有瞎談戀愛,渾渾噩噩度日。他也在聽我當時聽的搖滾,看我當時看的電影。

我不是說人就一定要獨自死扛困難,我結婚後,有一次我媽生病,我很崩潰,我老公甚至說放下這座城市的一切,去我老家省會工作生活,方便照顧我媽,這種患難見真情的恩情,我一輩子都記得

我也不是說在自己有困難時來幫你的人一定不能發展感情,即便脆弱一時,度過難關後也要迅速清醒,問天問地問自己是不是真心愛對方,這是對人對己的負責之舉。

我有個高中同學,博覽群書,思想冷酷,她離婚時都沒難過多久,但我見過她之前跟大學初戀分手後,那種身心潰散、意志潰敗、滿臉長痘、身材發胖的樣子。

我見過她前男友,三個人一起吃過飯,其實我不太明白為什麼同學會看上這個不知哪裡好的男人。

後來我瞭解到,我這個同學大一時,母親車禍去世,對她造成了嚴重的打擊,她那時胸口長了不小的纖維瘤,是短時間內情緒急劇變化造成的。

她的前男友陪著她走過來,安慰她,所以她對他的期待和依賴可想而知。

後來前男友欺騙她,一邊和她在一起,一邊找了別的女朋友。

我覺得有時候你愛的和愛你的人,變心後就已經不再是當初那個你愛的和愛你的人了。

我剛畢業找工作的時候,為了省錢,去住過那種大學生求職公寓,看廣告上描述得很好,到那裡一看,就是小區裡三房一廳的房子,我住的那個次臥,硬生生擺了三個上下鋪的床,六個女生住。

白天大家都分頭去找工作,我發現睡我下鋪的女孩沒有求職者的感覺,懶懶散散,我們起床她還在睡,經常感覺在房子裡卻不在屋裡。

後來同屋一個比我住得久的女孩告訴我,這個女孩也沒錢繳房租,工作也沒有找到,沒有堅持找,在屋裡待著心情不好,房東安慰鼓勵幾句,就慢慢和房東曖昧上了,兩個人可能也不是正經的男女朋友,反正女孩不用繳房租了。

當時我聽到就炸了,省下這麼便宜的房租,就把房東這個以正常眼光來看缺少吸引力的「豆芽男」當作蓋世英雄。

別因為暫時的困難,一點小挫折就把持不住。

其實大部分困難,只是披著困難的外套,你若勇敢面對,見招拆招,沒那麼難的。一個女人的自信之路,往往由自己做自己的蓋世英雄的經歷鋪陳而成

一個女人的整個人生,總會經歷或長或短的黯然歲月。

不要在一點小困難面前,就覺得自己不行,得有人拉自己一把。如果小挫折你自己都熬不過,以後大挫折來了怎麼辦?

不排除有心有力有愛的人幫你扛過去,但對方遇到挫折時,你能幫忙嗎?萬一你人生末了,他先撒手而去呢?

自己做自己的軍師、探子、信差、士兵,一個人就是一個救援部隊,把自己這個暫時落難的公主英勇地營救出來。

這個男人這麼糟,當初妳為何要跟他在一起?女性們的回答給我們的啟示:別在逆境時談戀愛_img_3

低內耗的人,更輕盈
作者:梁爽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12/06

作者簡介
梁爽
理性天蠍女,專治各種彆扭、偏執、拎不清和玻璃心。榮獲第七屆當當網心理勵志類影響力作家。
著有《當你又忙又美,何懼患得患失》、《你來人間一趟,你要發光發亮》、《當你自律自控,才能又美又爽》。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