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平民人蔘「白蘿蔔」功效、挑選一次看!實測「保存3步驟」多放1個月

白蘿蔔一年四季都吃得到,但是最好吃的季節落在2~3月,白蘿蔔不僅熱量極低,還有各種礦物質與維生素,堪稱是「平民人參」!這次《優活健康網》整理白蘿蔔的相關知識,包括白蘿蔔功效、白蘿蔔挑選、白蘿蔔保存,還有白蘿蔔料理推薦,讓你在家就能DIY老菜脯,開心過新年!

平民人蔘「白蘿蔔」功效、挑選一次看!實測「保存3步驟」多放1個月_img_1

文章目錄

「白蘿蔔」是新年必吃的食材之一,因其有「好彩頭」之意,無論是煮湯、生吃或是醃製都好吃。蘿蔔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鈣、磷、鐵、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因此也有「平民人參」的美稱。

白蘿蔔種類有哪些?

白蘿蔔種類有哪些?白蘿蔔可分為5個變種,分別為根用蘿蔔變種、櫻桃蘿蔔變種、鼠尾蘿蔔變種、葉用蘿蔔變種以及野生蘿蔔變種,根據不同種類也會有不同的口感,以下為台灣常見的蘿蔔品種:

  • 杙仔:外型外觀較細、兩端較尖,適合煮、醃漬或是曬乾。
  • 矸仔:根狀類似酒瓶,上端細小且下端肥大,適合煮湯。
  • 白玉蘿蔔:外觀較屬長圓錐形,較適合醃漬黃蘿蔔。
  • 梅花:肉質細緻,適合運用各種蘿蔔料理,最適合種植於冬天。

白蘿蔔功效?

俗語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白蘿蔔作為冬季養生的常用食材,富含許多關鍵營養素。營養師高敏敏於臉書粉絲頁分享,白蘿蔔不僅熱量極低,還有各種礦物質與維生素,舉例來說,一大根白蘿蔔熱量才147大卡,且富含維生素C、葉酸、鉀等營養素:

  • 維生素:增強抵抗力、對抗壓力、幫助鐵質吸收
  • 葉酸:缺乏易感疲累、孕媽咪必備營養
  • 鉀:利尿消水腫、調節高血壓
  • 膳食纖維:幫助腸胃蠕動、排便順暢
  • 生物活性物質:包含蘿蔔硫素、吲哚、硫代葡萄糖苷⋯等,幫助降發炎、抗癌、保肝

白蘿蔔如何挑選?

市面上蘿蔔有很多種類,白蘿蔔要如何挑選呢?事實上,想要挑選美味白蘿蔔可以眼觀察、用手指輕彈,只要掌握「皮白又帶葉、光滑不過裂、沉重夠清脆」的原則,就不怕挑到爛蘿蔔。《優活健康網》整理以下挑選方法,供民眾參考:

  • 表皮光滑
  • 顏色呈現潔白
  • 有重量感
  • 結實飽滿
  • 手指輕彈有清脆聲音

白蘿蔔有裂還能吃嗎?白蘿蔔中含有大量的水分,成熟時容易產生裂痕,表皮若有小裂縫,則是成熟期土壤水分含量變化太大時產生,以削皮器刮除表皮及裂縫即可安心食用。不過,如果過熟中間就會出現「膨心現象」,整體口感和風味營養都會變差,一定要小心挑選。

白蘿蔔如何保存?

白蘿蔔如何保存? 如果買回家沒有要直接吃,可以將整條白蘿蔔去葉帶土,用報紙包裹冷藏保存;若已經吃過一部分,可以用保鮮膜封住切口,並放入冰箱冷藏。

日本NHK電視台晨間節目「あさイチ」邀請白蘿蔔農家泉水淑子,與民眾分享「白蘿蔔冷藏保存方法」,實測後可讓白蘿蔔保鮮1個月以上,操作步驟如下:

  1. 將白蘿蔔長葉子的頂端部份切掉。
  2. 把白蘿蔔的外皮削掉。
  3. 把白蘿蔔放進保鮮夾鏈袋中,將袋內空氣排掉並封好袋口後放冷藏。

白蘿蔔料理推薦

白蘿蔔可以做成許多料理,最常見的料理方式是煮成湯,常見「蘿蔔雞湯」加1味超香醇;經典「菜脯蛋」幾乎是餐桌上的必備菜色,「菜脯」可是放越久越好吃!《優活健康網》分享簡單DIY方法,從切條、醃製到保存都自己來,美味又衛生,民眾可以依照個人喜好調整:

【菜脯】

材料:
蘿蔔

作法:

  1. 蘿蔔切成條狀, 加鹽搓揉軟化, 重物壓1日。
  2. 倒掉水分後日曬3天~5天,即可壓實裝入玻璃瓶中。
  3. 置放1年後再吃更好吃。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