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如果你的孩子是賈伯斯,就不要想著要成為貝多芬,別拿他人的地圖來找自己的方向

鳥在天上飛,魚在水中游,人人都應該最適合自己的方式發展。我們每個人都是這麼不一樣,每個人的天賦也都不相同。你開出的是小花,別人開出的是大花。並不因為別人花朵大,就比較優越,也不因小花就比較卑微,重點在於自己的花開了。

如果你的孩子是賈伯斯,就不要想著要成為貝多芬,別拿他人的地圖來找自己的方向_img_1

做自己,因為你早就是了

人生最容易的一件事是什麼?答案是做自己,因為你早就是了。

然而人們卻不那麼想,似乎每一個人都想成為別人。我們常常羨慕別人,想要擁有他人的人生,渴望得到他們的東西,希望擁有他們的外貌、才華、家庭、生活形態。這即是不快樂的來源。

只要想想一隻鴨想成為雞,牠一定非常挫折:「你看雞羽色亮麗,多漂亮,我怎麼比得上?」問題是,不管怎麼做,鴨子還是鴨子,永遠不可能變成雞。最後頂多只是「劣版的雞」,而代價是失去了自己。

雞就該當雞看,鴨就該順著鴨的特質,讓每一個生命活得最像他自己,也最適合他自己。許多人最大的悲哀,是看不到自己的美好,一心想著自己得不到的,看不到自己擁有的而徒增煩惱。結果,喜樂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對自己感到沮喪與氣餒。

不要拿別人的地圖來找自己的方向

美國流傳著這麼一個教育故事:兔子、烏龜、松鼠、鳥在一起開會,決定要成立一所教育學院,當他們進一步討論要開什麼樣的課程時,兔子說要教「跑」,鳥說大家一定要學「飛」,結果烏龜爬到樹上要學飛卻摔傷了,不但飛沒學成,連爬的才能也毀掉了。

「人人都是天才。」愛因斯坦說,「不過,要是你用爬樹能力來評斷一條魚,牠終其一生都會相信自己是一個庸才。」

如果你是一隻魚,就不要想著要在天空翱翔。如果你的孩子是賈伯斯,就不要想著要成為貝多芬。不要拿別人的地圖來找自己的方向,那只會讓你迷失。

鳥在天上飛,魚在水中游,人人都應該最適合自己的方式發展。我們每個人都是這麼不一樣,每個人的天賦也都不相同。我學習慢,但是動作很快。

我數學很厲害,但是音樂很差。沒有一個人是樣樣都好的,也沒有一個人是一無是處的。裁縫機不能修剪樹木,但它可以做漂亮衣物。不要太擔心那些你不能做的,只要發現那些你能做的。

「教育(education)」一詞的希伯來文原意是:把原來擁有的東西引導出來,並使其充分發展。

我的工作並不是發現「天才」,而是讓「天才」發現他自己。無論是在課業、工作或生活上,就本質而言,那是老師和激勵者的角色。一位好的老師會幫助學生去找到自己的稟賦,就像雕刻家在雕一塊石頭那樣。

如果你的孩子是賈伯斯,就不要想著要成為貝多芬,別拿他人的地圖來找自己的方向_img_2

把一切不要的都丟掉之後,最後留下的就是你要的

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世界聞名。完成後,當地一位藝術贊助人一看到雕像,驚為天人,讚嘆地問他怎麼雕出如此美麗的作品。

「大衛已經在那塊大理石裡。」他回答,「我只不過是把不是大衛的每件東西拿掉。」

你無須成為什麼,你只要向內探索看見自己是誰。那個真實的部分,你已經擁有了,你只需要去除虛假的部分。

沒有人能知道你想要什麼,沒有人知道跟你一模一樣的事,沒有人聽得見你的心聲,只有你才能知道答案。只要勇敢地朝向自己內心所嚮往的方向前進就行。

如果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呢?那至少要知道自己不要什麼。不要將他人追逐的理想變成自己的目標,不要去追求那些本就不屬於自己的東西。當你把一切不要的都丟掉之後,最後留下的就是你要的。

心理學家卡爾·榮格說:「我們一生的特權,就在於做真正的自己。」

沒有人能決定你的樣子,沒有人有權決定什麼最適合你,跟著你活一輩子的人就是你自己,最熟悉你的人也是你自己。沒錯,做你自己,還有誰比你更有資格?

幸福在於依隨本性而活。每一個存在,每一個人活在世上,都是完成他自己的價值。就像草原上的野花、森林裡的大樹,他們都在努力地綻放自己。

樹木有樹木的挺拔,花朵有花朵的嬌美,每個人都屬於他自己,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特色,根本就沒有比較的問題。你是你,他是他,要怎麼去比?

你開出的是小花,別人開出的是大花。並不因為別人花朵大,就比較優越,也不因小花就比較卑微,重點在於自己的花開了。

本文節錄自:高寶《心有多簡單,就有多自由》
如果你的孩子是賈伯斯,就不要想著要成為貝多芬,別拿他人的地圖來找自己的方向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