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被排擠能好起來嗎?大坦誠老師:你不用故作堅強,但不可以被那群白痴逼上絕路

「我也被公幹了,雖然見不到你,但是我懂你,我希望有一天我們都能從坑裡面爬出來。」「我也被公幹了,你不是一個人。」作者大坦誠老師打算在這本書把每一位被公幹的人的心情寫出來。要讓每一個被公幹的人在裡面看到自己,知道自己不孤單。

被排擠能好起來嗎?大坦誠老師:你不用故作堅強,但不可以被那群白痴逼上絕路_img_1

你們知道的,身為一個從國小就被排擠的人,除了自卑之外,還有自傲--有時候我會安慰自己,是我們排擠了全世界。有時候啦。大多數的時間我都在跟人吵架,還有眼巴巴的看著別人湊在一起玩。

我讀國小的時候,曾經跟我在別班被排擠的朋友說:「我們應該要組成一個被公幹協會,集合全校每班被公幹的人,這樣我們就不會沒有朋友了。」

猜猜發生什麼事?你們以為英雄就此集結了嗎?並沒有。那個「朋友」跟我說:「不要,你好遜。我不要跟你當朋友。」

嗯,好像也不能叫他朋友了,是「前朋友」。

順帶一提,我的「前朋友」被排擠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很遜。所謂被公幹的人就是這種存在。這種人一定需要被幫助,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幫助他。

那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噩夢。

我夢到我們國小所有被公幹的小朋友都各自被埋在一個坑裡面,我們一直大喊救命救命,坑外是一群觀眾正放肆地嘲笑著我們,我們都知道彼此在求救,可是我們都看不到對方,只能越叫越大聲,然後……夢就醒了。

從那之後,我開始相信,這個世界上,隨時隨地都有人被公幹。這種被公幹的人受到一種詛咒--無法被異類接納,遇到同類時也無法和他們互相拯救,直到他們把詛咒傳給下一個無辜的人為止。

當然這番愚蠢的推論,在我讀大學之後就被我自己推翻了。因為我知道,只要能想到辦法不去依靠那些公幹你的人,就可以過得自由自在。只不過我後來去國小擔任輔導室的回信志工時,收到了不同年級小朋友的祕密紙條,裡面寫滿了各年齡層小孩的人際焦慮,那種「隨時都有人在被公幹」的感覺,才又潛入我的腦海之中。

是的,隨時隨地都有人被公幹。

更精確的說法是,一天之中的二十四個小時,都會有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地方因為不同的原因遭到不同形式的公幹,這就是這本書的由來--由二十四個被公幹的人組成的小故事。

而這本書的特色,就是「被公幹的人是主角」,因為一般來說,被公幹的人是沒機會當主角的。

我敢說,每一班被排擠的人都是非常重要的存在,比主角還要重要。你們想,如果少年漫畫裡面沒有讓主角組隊打怪的大魔王,少年漫畫還能熱血什麼?同理得證,被公幹的人就是全班熱血回憶的必要角色。被公幹的人是全班凝聚向心力的功臣,是大家發洩情緒的對象,是那些人氣王耍酷的重要沙包,可是有任何好康、任何被讚美、任何被愛的機會,被公幹的人永遠會被非常完美的隱藏起來。沒有人在意被公幹的人的感受,大家只在意自己的感受有沒有透過讓被公幹的人痛苦而變好。

所以我打算在這本書把每一位被公幹的人的心情寫出來。我要讓每一個被公幹的人在裡面看到自己,知道自己不孤單。

被排擠能好起來嗎?大坦誠老師:你不用故作堅強,但不可以被那群白痴逼上絕路_img_2

只不過,在寫這本書的時候,我曾經想要延續我的大尖叫大解離大失控大復仇風格,每一篇的主角都要大仇得報,每位加害者都得大敗而逃,但我的編輯提醒了我一件重要的事:

「如果每次都復仇成功,這還是公幹嗎?」

對啊,如果被公幹的人能夠復仇成功,那為什麼還會被公幹?

所以這本書的結局中,在畢旅被排擠的女孩仍然沒辦法被閨密們重新接納;偶爾燃起善心的8+9仍無法去對任何一個人行善;想改變社團陋習的幹部和社團同歸於盡;被演藝圈潛規則的偶像仍然得強撐精神面對每一個注定被排擠的明天。

這本書之中,幾乎沒有人復仇成功。

所以寫完這些故事後,我很不痛快,我不痛快到從我高中時期寫的「死亡筆記本」裡,拿出被我們班康輔豬威脅繼續當僕人的紙條,想要拿麥克筆狠狠的塗黑洩憤。

說來也好笑,但當我找出這張紙條時,上面已經有立可帶的痕跡,原來我早就已經塗過了,而且還是紙張雙面都有塗。

可是我仍然記得康輔豬寫的每一字每一句。

被公幹者的傷痕好像也是這樣,外表沒事了,但近看會發現那些沒事的表象,只是用立可帶拚命遮掩的痕跡。被公幹者的傷痕不會真正的好起來。

但就是因為好不起來,所以我故事裡面沒有好結局的人們,才能演出貼近被公幹者們真實情況的故事。

也許這本書裡面沒有任何解藥或是良方,卻有我拚命捕捉的那些被公幹的人的身影。

所以,如果閱讀此書的你,對這些身影在結局之後的生活有什麼幻想或期待,那們請把這些幻想或期待化成鎧甲穿在身上,來抵擋整個小組、整個班級,甚至整棟大樓對你的惡意,來對抗蔓延在一個人的房間裡隨時要刺傷你的巨大寂寞。

感謝你們,買了一個才出一本書就過氣的作家的書。

謝謝我教書國小的周老師、黃老師、曾老師、謝校長、雲校長,謝謝您們的包容和教導,讓我知道原來我也可以不用面對職場霸凌。感謝我的編輯國治,在經歷出書計畫改變而且知道我寫得很糟糕的情況下,還是接納我寫個故事以及回答我的蠢問題;感謝我的讀者小坦克們,知道我很肥、很醜、很沒用、愛發瘋、過氣,還是願意對我說一聲加油。感謝親子天下的紹雯老師願意讓我寫一些被排擠的小孩的文章。感謝我的家人朋友還有煒儒,謝謝你們,讓我知道自己沒資格整天唉唉叫,因為你們讓我不再是孤單一個人。

感謝那些和書中角色有相似情況的人。縱然你們仍然待在人際坑洞,但至少你們可以推論,也有一個被孤立的他人,在別的坑裡面和你品嚐相同的寂寞。

而那寂寞中,再也不只有我噩夢裡的詛咒,而是非常微弱卻又難以忽視的祝福。

「我也被公幹了,雖然見不到你,但是我懂你,我希望有一天我們都能從坑裡面爬出來。」

「我也被公幹了,你不是一個人。」

被公幹守則

一、你不用堅強地活下去,但你不可以被那群白痴逼死。

二、把所有事情都往最壞的地方想,這樣就不會這麼失望。

三、不要把希望寄託在別人身上。因為他們都會離開你。

四、不要去猜想別人為什麼討厭你,討厭就是討厭,而且就算你知道原因,也不一定能阻止。

五、你可以想想自己為什麼被公幹。但你會被公幹通常就是因為你不想改變,或是你改變不了。

六、你的朋友隨時會離你而去。請先預習如何自己一個人慶生。

七、當別人突然對你示好的時後,請快點逃。

八、如果真的寂寞到忍不住接受別人的示好,就要有會被用完即丟的心理準備。

九、班上最八卦的人或是最會聊天的人跟你講話時,可以利用他們來傳播謠言,但不要跟他們談心,這樣很笨。

十、默默忍受的都是白痴。

十一、被霸凌一定要拉大人下水,一定要。把這件事當成大人的責任,逼那些大人負責。

十二、不要太怕那些人緣好的人。

十三、人緣很好的人也有人際問題,而且他們更怕搞砸關係。你算很厲害的了,你完全不用怕這件事,因為它已經發生了,而你還活著。

十四、把那些一直盯著你不放的小團體當成後援會,會變成一種心理安慰。

十五、團體猴單獨面對敵人的時候都是沒用的畜牲。

十六、沒事的,他們不會跟你待在一起一輩子。

十七、要讓你決定你是誰,不要讓他們規定你要當誰。

本文節錄自:尖端出版《孤立圖鑑:搞砸人緣自習模擬題本》
被排擠能好起來嗎?大坦誠老師:你不用故作堅強,但不可以被那群白痴逼上絕路_img_3

作者簡介

大坦誠

暢銷圖文作家,著有:《去你的正常世界》、《孤立圖鑑》,現為國小老師。

FB:大坦誠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