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常因老公小孩的瑣事發脾氣?多運動減怒氣,未怒先預防,已怒快補身

你是否曾經在關鍵時刻因為一時的怒氣而做出後悔的決定?怒氣不只消耗身體能量,還可能需要日後彌補關係,一時的怒氣還會導致多方面的損失:時間、健康、營養、心情、機運、人際關係,甚至金錢,當你感到焦慮、生氣或被負面情緒所困擾時,以下幾個方法讓你變得更平靜、幸福。

常因老公小孩的瑣事發脾氣?多運動減怒氣,未怒先預防,已怒快補身_img_1

洛桑加參醫師在他的著作《不生病的藏傳煉心術:護你身心均安的內在醫學》中描繪了一個情境:假如你正準備進行一筆重要的金融交易或做出重大決策,但因為一時的怒氣,結果卻是將價值不菲的手機摔入海中,或是在震顫的怒氣中錯誤地點擊購買按鈕。

這樣的失控不僅僅造成了物質上的損失,更重要的是,它暴露了情緒控制對我們生活中決策的重要性。這位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強調,一時的怒氣可能會導致多方面的損失:時間、健康、營養、心情、機運、人際關係,甚至金錢。如此看來,學會控制情緒,不僅是為了避免短期的後果,更是為了我們長遠的幸福與成功。你認為,在這樣的壓力下,我們應該如何保持冷靜,以避免這些損失呢?

怒氣控制術,未怒先預防,已怒快補身

在探討怒氣對健康的影響上,一句話可概括:未怒時預防、將怒時止步、已怒後治療。不必擔心成為「人下之人」,反而應該努力做一個能夠妥善應對怒氣的「牛人」。

畢竟,怒氣不只消耗身體能量,還會耗損重要營養素,如鎂、維生素C和B群。因此,怒後補充這些營養,以及積累「健康積分」是至關重要的。記住,生活中的小罪惡,如容易生氣,可能需要日後彌補關係,但首要任務是恢復自身的健康,例如通過走路和伸展這兩招。

走出焦慮,走出生命力

希波克拉底曾經說過,走路是一種良藥。每天走7500步,不僅對失眠、代謝症候群、失智、憂鬱、情緒失調、骨質疏鬆、便秘和心血管疾病有預防效果,還能為你的身心健康帶來益處。走路更是一種激發創意和點子的方式,特別是對科技人員解決問題有奇效。而走路的過程本身,就是一個幫助自己創造機會的行為,能夠幫助我們找回因生氣而失去的好運。

人體的設計精妙無比,走路就像啟動一個排除障礙的程序。當你感到焦慮、生氣或被負面情緒所困擾時,選擇走路,而不是坐著沉思,可以有效解除焦慮和怒氣。走路超過半小時,直到身體發熱發汗,多巴胺分泌增加,這時候不僅代謝和免疫力會提升,心情也會隨之改善。

身體的伸展,心裡的舒展

身心靈三者是相互連結且影響彼此的。養護其中一方,另外兩方自然受益。例如,培養內心的平靜,對身體荷爾蒙分泌和自律神經的平衡大有幫助。

許多人因為誤解或偏見而生氣,這些情緒往往源於有色眼鏡的詮釋。怎樣才能避免這些不良情況呢?開啟智慧之眼,用正念去解讀生命,這可以恢復我們感知幸福的能力。

如果這感覺太困難,還有第二個方法:當你感到思想僵化或心靈變得頑固時,嘗試練習瑜伽、皮拉提斯或是我在 YouTube 上教授的「藏傳太極」。這些運動有助於釋放被困在身體中的負面情緒,讓身體和心靈都變得柔軟。如同水一般柔情,能適應各種形狀並包容萬物。

學會放鬆自己,放下自我,就能擁有一個無憤怒、無固執,而是滿溢著自由與愉悅的美好人生。愿你的生活也能如此美好,永遠與幸福相伴。

本文節錄自:時報出版《不生氣的藏傳養生術:身心靈全面呵護的預防醫學》
常因老公小孩的瑣事發脾氣?多運動減怒氣,未怒先預防,已怒快補身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