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玫瑰疹症狀、玫瑰疹好發年齡、會傳染嗎、多久會好?預防照護完整說明

寶寶發燒兩天卻沒有其他症狀,只是喉嚨有點紅,退燒後身上出現粉紅色的的疹子,醫生說原來是長玫瑰疹了。嬰幼兒為何會得玫瑰疹?玫瑰疹症狀有哪些?玫瑰疹好發年齡、發燒多久會好、潛伏期、會傳染嗎、是否需要看醫生?出疹順序?新手爸媽必知玫瑰疹衛教知識一次看。

玫瑰疹照片:寶寶高燒數日後退燒,接著長出紅疹,很有可能是得到玫瑰疹了。
寶寶高燒數日後退燒,接著長出紅疹,很有可能是得到玫瑰疹了。(圖片來源/Photo Ac

文章目錄

寶寶一定會得玫瑰疹嗎?玫瑰疹原因?

玫瑰疹的病原是人類泡疹病毒6型及7型,感染後引起產生的皮膚表現,全球的嬰幼兒都會被此病毒感染,大多案例是由人類泡疹病毒6型所引起。

玫瑰疹好發年齡

嬰幼兒在失去媽媽的抗體保護後,約6個月至2歲間會感染人類泡疹病毒,造成玫瑰疹,初次感染的高峰是在一歲左右,超過九成以上的寶寶在2歲以前就已感染過。

玫瑰疹整年都可能發生,但在春秋兩季發生機率最高。

玫瑰疹潛伏期

玫瑰疹的潛伏期約5~15天。

玫瑰疹有哪些症狀

  1. 突發性高燒:可能超過39℃,甚至40℃
  2. 煩躁不安:因身體不適而可能莫名哭鬧、鬧脾氣、黏人或要人抱。
  3. 退燒後發疹:燒退後或即將退燒時才出現淡粉紅或玫瑰色的疹子,不會痛也不會癢,稍微鼓起。
  4. 其他零星症狀可能會有:輕微鼻炎、咽喉、眼瞼或耳膜輕微紅腫、輕微腹瀉,以及頸部或耳後淋巴結腫大等。
玫瑰疹特色是疹子分開、不成片的皮疹,不痛也不癢,稍微鼓起。
玫瑰疹是分開、不成片的皮疹,不痛也不癢,稍微鼓起。

玫瑰疹會燒幾天?多久會好?

發燒一般持續2到5天,平均3天,因此有「三日熱」之稱,寶寶通常活動力佳,食慾也不會太差。

玫瑰疹疹子通常持續1到3天就會自然消退,因人而異也有可能只長幾小時。疹子退後不會有色素沈澱,也不會脫皮或脫屑。

玫瑰疹出疹順序

玫瑰疹多由軀幹開始出現,再到臀部、頸部、頭部,而四肢較少

玫瑰疹照護

  1. 高燒時注意退燒並補充水份,若嬰幼兒有熱性痙攣病史要適時使用退燒藥,以防發生痙攣。
  2. 玫瑰疹子不需擦藥,會自然消退,讓寶寶穿寬鬆衣物,保持皮膚清潔,乾燥時擦適量乳液即可。
  3. 若出現腹瀉,採少量多餐的清淡、易消化飲食。

玫瑰疹要看醫生嗎

由於玫瑰疹發病前幾天的症狀是高燒,較難和其他疾病區別,若有疑慮仍建議就診諮詢醫師意見較妥當。

玫瑰疹會傳染嗎?

主要藉由飛沫傳染,很可能經由家中大人的飛沫將病毒傳染給嬰幼兒,進入寶寶呼吸道、口腔、粘膜等。

玫瑰疹需要隔離嗎?

發燒和疹子前就會傳染,出疹後傳染力逐漸下降,若家中同時有6個月到2歲大的嬰幼兒,須防止交互傳染。

得到玫瑰疹可以送托嬰嗎

因嬰幼兒玫瑰疹起初的症狀是發燒,較難和其他疾病判別,所以最好在家休息,不要接觸其他嬰幼兒,也不要到公共場所。

玫瑰疹得過還會再得嗎

得過一次玫瑰疹的嬰幼兒,通常都可終生免疫,但因為人類泡疹病毒分為6型及7型兩種病毒,不具交叉免疫力,因此極少數寶寶會得兩次玫瑰疹。

玫瑰疹預防

玫瑰疹極為常見且康復後大多狀況良好,目前無特別預防方法,也無疫苗,但因玫瑰疹的病毒是藉由飛沫傳染,因此家長應多注意個人衛生,返家後先用肥皂洗手後再接觸寶寶。

更多玫瑰疹相關文章
大人和小孩症狀不一樣?媽媽也要小心的孩童傳染疾病
秋冬常見14項小兒疾病

玫瑰疹相關討論
急~小孩有得過玫瑰疹的媽咪請進來幫幫我
玫瑰疹是所謂的「出ㄆ一ㄚ」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