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人生並非先苦後甘,而是邊苦邊甘

台灣有個傳統文化,就是「先苦後甘」,學生時期你得瘋狂唸書考試,出社會後又得爆肝賺錢,我們咬牙硬撐,看著遠方那模糊的美好未來,以為死拼活拼,苦個十幾二十年有房有車,從此可以謳歌人生輕鬆享樂躺著爽。但現實是,在這段時間有些錯過的東西,即使你未來財富自由也換不回來。

人生並非先苦後甘,而是邊苦邊甘_img_1

「大家好,我是瑪那熊心理師,今年讓我感到震驚的事情有兩件。」我拿起麥克風,這樣開場。

「一是看到五條老師變成二點五條」,我等笑聲過後繼續說,「二是收到這場講座的邀請信。」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站在成大黃肇瑞教授舉辦的「生涯規劃~精英論壇」講台上。對教育懷抱熱情的黃教授,每年耗費很多心力邀請企業贊助,並請眾多講師前往課堂,與學生們分享生涯經驗,堪稱成大最搶手的通識課程之一。

過去的講師包括徐重仁、眭澔平、蛋堡、紀政、張泰山、郭泓志、馬克、志祺七七、王小棣等,一堆連不太看電視的我都聽過的名人;也邀請過我很敬佩的同行:芯儀學姐、陳志恆與蘇益賢心理師等。這個高人氣論壇,多年來涵蓋了各行各業、不同領域的菁英,因此當我收到邀請時,真的只能用「又驚又喜」來形容啊!

黃教授希望我以「斜槓心理師」的角色,來跟學生分享自己的生涯規劃與經驗。雖然我近幾年來已開過五場生涯分享公開課,但對象通常是社會人士、或心理背景的同業,因此我花了大量的時間重新整理、修改,也添加了許多新內容,減少太細瑣的操作面,著重於關鍵心態與策略面。

​非常榮幸能站上這講台,從中午餐敘就感受到黃教授對教育的熱情,以及對這系列論壇的重視;講座過程與提問,則充分體認到成大學生的認真與高素質。趁著印象仍新,分享幾個提到的重點。

不要只看價錢,要看的是價值

​我斜槓工作之一是寫文章,但如同大部分的斜槓都是從「興趣」開始,當初寫文也是因為「喜歡這件事」。我在PTT分享、回答網友情場的疑難雜症,到開設粉專來寫,這些都沒有稿費,可以說是「自己寫爽的」。

但我認為人生很多事情,不該只看有沒有錢、能賺多少錢,而要看這件事有沒有「價值」。更細來說,是思考「對別人有無價值」、「對社會有無價值」以及「對自己有無價值」。

以解決別人的情場困擾來說,我相信自己的分享能幫對方解開一個結,也能磨練自己表達能力、提升經驗與專業,至於對社會呢?我常開玩笑說,我的工作就是在協助減緩少子化,當然也是有價值啊(笑)。

當我們聚焦在「價值」時,才不會只想「賺快錢」或「趕著收割」。同時,重視價值也代表阿德勒心理學的「社會情懷(Social Interest)」:與人連結、讓社會更好。

我接過軟骨發育不全協會的講座,與病友們分享互動技巧;也接過偏鄉學校的課程,與學生們聊如何辨識危險情人等,這些即使鐘點費不高但我都是一口答應下來。為什麼?因為對我來說是很有價值的工作。

有趣的是,重視「價值」有時會為你帶來「機會」。

例如我剛開始寫文雖然沒錢,卻也因此有機會成為GQ線上專欄作家,除了增加能見度與知名度,也接過一些合作case,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宮古島「工作」了五天。

更重要的是,在GQ那段時間,讓我接觸到很多有趣的人事物、累積了某些獨特經歷,這些對我來說,都是遠超過「價錢」,而富含「價值」的事情。

又例如,在結束GQ合作後,我受自由時報邀請成為婚姻家庭版的專欄作家,雖然稿費實在說不上多,但要知道「看到自己文章刊載於報紙上」可是我從小的夢想之一,對我來說這就是一個「價值」。

不要只用「錢」來看待一切事物,包括工作、經歷、人際關係。如果人生只看錢,我覺得也太無趣啦。

人生並非先苦後甘,而是邊苦邊甘_img_2

人生並非先苦後甘,而是邊苦邊甘

學生時,長輩會說:「努力唸書、考上好學校再談戀愛」
考上後,長輩又說:「談戀愛不急,找份好工作多賺錢,還怕沒女友?」
爆肝幾年後,長輩則說:「怎麼還沒交女友?鄰居小孩都生兩個了,我們也想抱孫耶」

台灣有個傳統文化,就是「先苦後甘」,學生時期你得瘋狂唸書考試,出社會後又得爆肝賺錢,我們咬牙硬撐,看著遠方那模糊的美好未來,以為死拼活拼,苦個十幾二十年有房有車,從此可以謳歌人生輕鬆享樂躺著爽。

但現實是,在這段時間有些錯過的東西,即使你未來財富自由也換不回來。家人親戚會老會離開,友誼與愛情也需要時間經營;錢永遠有機會賺,但時間流逝……很抱歉就真的「啪,沒了」。

別誤會,這可不是要你直接躺平耍廢。

人生並非只有「拼過頭」與「躺著爛」兩種極端。

「該拼的時候,把握時間努力」絕對是重要的,但不能變成「生活完全被工作佔滿」,而沒有做出一些調整。

抓取平衡,則是每個人重要的人生課題,而且人生從來就不是什麼先苦後甘,而是「邊苦邊甘、有苦有樂」。努力的同時也要善待自己、珍惜當下。

若你目前整天厭世疲倦,別幻想撐個幾年就能豁然開朗,還不如此刻就嘗試改變,把握現在、好好生活。尤其與家人相處的時光、與伴侶互動的日常,不要想著「之後再補」,不同年齡、時空所創造的回憶,是很難「相互彌補」的,因為它們就是不同的東西。

「先苦後甘」會讓我們誤以為只要先存到多少錢、爬到某個位子,從此一帆風順可以謳歌人生爽爽過。

但通常的情況是:

1. 到了那個階段後,你會有新的煩惱(不同的年齡、環境而有不同課題)

2. 你可能需要「還債」(過往帶來的負面影響,例如夫妻感情、親子關係、健康狀況等)

3. 你未必能瀟灑轉身(金錢牢籠)

捨不得放掉破百的年薪,無法割捨當下的職位,又出現「乾脆再拼___年,可以換更大的房子給家人住」、「如果再做個___年,這樣存款又可以增加___百萬欸」的想法而離不開。

「人生不該只有賺錢,還有很多重要的事可以做」

人生並非先苦後甘,而是邊苦邊甘_img_3

說到底,我選擇踏上斜槓工作者這條路,一大主因是:我還有很多想做的事情。

我最後一份正職工作,工時是從中午到晚上九點,某天當我走出公司,面對燈火通明的台北街道時,不禁問自己:「什麼時候下班可以看到夕陽呢?」

以一般上班族(非業務性質)來說,我們一天會有八至九小時,算上加班甚至十到十二小時在公司,雖然未必這些時間全都在忙碌,但你也不能隨便離開,等於是被「綁」在這裡。

當然,付出這代價的好處是,你每個月會有固定的薪水入帳,應付生活開銷並換來一股「安心感」。

然而,我其實不喜歡為了賺錢,被迫綁在一個地方。

我們彷彿被高牆保護在這安全區,實則也像是種束縛,偶爾才能到外面放風。但我希望有更多時間,可以走出去看看更寬廣的世界,來場屬於自己的冒險。

踏入職場幾年後,我很明確知道「兩點一線」的生活不是我要的。

人生除了賺錢,還有太多事情可以做:培養興趣、休閒娛樂、休息放空、享受愛情、幫助他人、回饋社會、結交朋友、與家人好好相處、發展斜槓、實踐夢想、探索世界……等。

而斜槓工作讓你有機會突破原本的高牆,走出被束縛的舒適圈。

辛不辛苦?當然辛苦,因為不會有人每個月固定轉薪水給你,你得靠自己的努力去接case,你的每分錢都不會莫名其妙出現,而是透過你的付出來換取。

不論是之前的斜槓經驗講座,或收過的私訊,其實有不少人對成為斜槓工作者很有興趣。我得先提醒,這並不是一條好走的路,那些真正靠接案或業配就月入數十數百萬的KOL,畢竟是金字塔頂端的少數。多數的Freelancer,仍得努力行銷自己、開拓客源、完成case,並經歷每個月收入不固定的上下起伏。

雖然辛苦,但我有更多的時間,去完成自己的目標與夢想、也能接觸更多的人事物、與珍貴的伴侶及家人相處。更重要的是,在踏出高牆、面對廣闊的未知世界時,我能深刻感受到:我是自由許多的。

而這份自由,是如此美好。

#願你也能突破高牆擁有更多的自由

原文出處>>瑪那熊諮商心理師 FB

作者簡介

瑪那熊(諮商心理師、關係經營講師)

現任逍遙心理諮商所長,透過寫文、演講、諮詢幫人們擁有幸福關係。

化解衝突、維繫關係熱度的幸福手冊:《在一起,不是要你假裝幸福》
專為內向慢熟者所寫的聊天工具書:《一開口撩人又聊心》
提升魅力、建立好關係的必備技能:《一出手脫單又脫魯》

特殊經歷
2021年《DailyView網路溫度計》20大「台灣人氣心理師」
2018年《華人好講師~台北、上海、蘇州三城賽事》前十強
2018、2019連兩年《諮商心理師節》受邀講師
個人網站:https://manabear.tw/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hellomanabear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