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你給的愛真的是青少年要的嗎,還是只是你的一廂情願?

國中以後全家出遊,兒子竟然問我,他想留在家裡休息,「可以不要去嗎?」硬是要想留在家裡的兒子們同遊的結果,他們就是上車睡覺,有時我興奮地下車拍照,他們卻寧可留在車上睡覺,吃什麼都沒興趣,去哪裡都沒意見,整個旅程弄得他們不開心,我也很痛苦。

你給的愛真的是青少年要的嗎,還是只是你的一廂情願?_img_1

有一次去參加節目,跟一位親子作家聊天,聽到我說跟高中的兒子們一天只有十分鐘相處時間,他訝異地驚呼:「這樣好嗎?」「我跟國小的兒子女兒每天相處至少兩個小時,你怎麼能放任自己跟孩子這麼疏離?」

其實在孩子小時候,看見朋友高中的孩子叛逆、拒學,甚至對著朋友大吼大叫,我也有這樣的質疑,「為什麼會跟孩子的關係弄得這麼糟?為什麼小時候天真可愛的孩子,會變成這樣?」

當時的疑問,等到兒子們上高中時,我才驚覺,我們一廂情願想給孩子愛的方式,已經不是他們需要的。

沒有遇過,真的無法理解當高中孩子父母的為難。

以前總覺得做什麼事都應該全家人一起,總是想把最好的留給孩子。在孩子們小時候我們常常安排出遊,帶著他們到各景點、遊樂場去玩耍,除了工作的時間以外,用盡各種方法跟孩子們互動,總想著要帶他們體驗所有的美好。只要有放假,我們就會安排好行程,全家一起出遊。

國中以後出去過幾次,哥哥竟然問我,他想留在家裡休息,「可以不要去嗎?」我很難理解,「怎麼可以不去?是全家人的活動,好不容易放假可以出去走走。」「花蓮這麼美,為什麼不想去?」

硬是要想留在家裡的哥哥們同遊的結果,他們就是上車睡覺,我在驚呼碧海藍天的美時,他告訴我,「好山,好水,好無聊……」有時我興奮地下車拍照,他們卻寧可留在車上睡覺,吃什麼都沒興趣,去哪裡都沒意見,整個旅程弄得他們不開心,我也很痛苦。

有一次開車六小時帶他們到台東看熱氣球,回來跟大家談起時,我說得興奮激動,弟弟卻說:「累死了,開那麼久的車,就看幾個氣球,有什麼好玩?」花很多錢去賞鯨,哥哥卻說:「幾條魚跳來跳去,要看什麼?」堅持不走出甲板,真是讓我非常訝異。原來大孩子看我們替他們規劃的行程,已經是這樣的角度。

他們冷漠的態度,一度讓我非常傷心,但是幾次以後,我調整了心態。如果勉強他們一起去,他們不開心,我也氣個半死。等到兩個哥哥年紀大到可以相伴在家之後,我們決定尊重他們的意願,規劃行程前先問他們要不要去?不去,我們就只訂我們和妹妹的房間,行程完全不需要考慮他們,更隨興自在,可以緩步慢行,不需要看他們無聊不耐煩的表情;我們愛吃辣,也不再需要顧忌吃不了辣的哥哥。

上次去日本也先問他們要不要去?替他們訂同一個飯店、機票,訂了一天共同行程,然後給他們一些錢,前三天讓他們自己規劃行程、研究如何坐電車、先想好要買的東西。現在想想當時真是做對了,如果那五天都要一起走,弟弟去秋葉原三次,我大概會瘋掉;我們每天走十幾公里去看樹、看風景,他們應該會爆炸;我們興奮地要去吃名店燒肉,他們卻寧可吃十分鐘可以解決的吉野家。

慢慢的,生活中我們也學習凡事不勉強他們,給了機會和資源,他們要怎麼運用,要用什麼方法去面對,就是他們自己的選擇,多問只是讓想法不同的自己生氣和惋惜,放手,對雙方都好。

菊仙老師說:「爸媽最艱難的功課不是陪伴,是放手。」

本文節錄自:天下文化《家有青少年之爸媽的33個修練》
你給的愛真的是青少年要的嗎,還是只是你的一廂情願?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