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時候胖就是胖!台灣學童26.7%過重,營養師:五種方法幫助小孩遠離肥胖

常常聽長輩說小時候的胖不是胖,長大之後就會自然轉換成身高,所以給小朋友吃越多越好,然而,其實並不是如此!研究指出肥胖兒童有超過50%的機率長大後仍是肥胖,甚至罹患慢性病的機率也會大增,因此兒童肥胖是立即需要解決的健康議題!

針對此問題,這次好食課邀請楊斯涵 營養師,來和大家說明哪些因子會造兒童肥胖?為什麼預防兒童肥胖這麼重要?並分享遠離兒童肥的方法!

小時候胖就是胖!台灣學童26.7%過重,營養師:五種方法幫助小孩遠離肥胖_img_1

兒童肥胖盛行率高,元兇為不良飲食習慣

依據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學童過重與肥胖比例為26.7%,是亞洲兒童肥胖率前幾名的國家,而不只是學童,國中生也達到約30%,顯示肥胖問題不只存在於學童,青春期族群也是危險一族。

要確定兒童是否符合健康的體位,楊斯涵營養師建議可以參考衛生福利部公布之「兒童及青少年生長身體質量指數(BMI)建議值」,當BMI超過該年齡層的85百分位時即為過重,超過95百分位時即為肥胖。

楊斯涵營養師進一步說到兒童肥胖主要歸因於不良的飲食習慣,包括高糖、高脂肪、高鈉和低纖維的飲食,以及過多的加工食品和速食。現代社會中,孩子們更容易獲得高熱量、低營養密度的食物,再加上身體活動量不足,而導致肥胖,若不及時改善,會造成許多健康問題,不只會影響兒童現在的表現,也會危及未來的健康,因此兒童肥胖問題是每一個家長皆需注意的課題!

小時候胖就是胖!台灣學童26.7%過重,營養師:五種方法幫助小孩遠離肥胖_img_2

兒童肥胖不僅導致成年肥胖,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也倍增

兒童期的肥胖,是體內脂肪細胞數量迅速增加,直到成年後脂肪細胞數量才不會繼續增長,但也不會減少;而成年肥胖則是脂肪細胞體積增加,數量不變。因此,楊斯涵營養師強調這就是『小時候的胖就是胖』的原因,如果小時候長的太胖,體內脂肪細胞數量累積過多,代表未來可以容納脂肪的量也就越多,因此就越容易造成成年肥胖。

楊斯涵營養師進一步說到,兒童肥胖不僅會在童年時期對孩子的身體和心理健康造成影響,還會影響他們的未來。兒童肥胖會影響內分泌、心血管、呼吸系統以及骨骼肌肉的功能,甚至會增加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風險,同時也會導致社交學習的障礙;並且也會增加成年後罹患肥胖相關慢性病的風險。

小時候胖就是胖!台灣學童26.7%過重,營養師:五種方法幫助小孩遠離肥胖_img_3

營養師分享遠離兒童肥胖方法

兒童肥胖不僅僅是體重問題,還關乎整體健康與社交問題,因此楊斯涵營養師強調預防勝於治療,肥胖的預防應該由兒童時期做起,從小養成正確的觀念,以下幾點方法與大家分享:

遠離兒童肥胖方法一:避免高脂肪、高糖份食物

因為兒童處於正在發育的時期,不適合過於嚴格的節食方式,最重要的是避免過量攝取高脂肪、高糖份的食物,像是速食、零食、甜食,宵夜和點心可以選用高纖維、高蛋白、少糖的食物的食品,最重要的是不可將零食、甜食作為獎勵,這樣會使兒童對它們過度的依賴。

遠離兒童肥胖方法二:均衡飲食每一餐

家長可以參考國健署「我的餐盤」來準備孩子的三餐,每餐有足夠的蔬菜、水果以確保有充分的微量營養素攝取,另外足夠的乳製品攝取也對於兒童生長發育有重要的影響,透過正確的飲食習慣,避免挑食的行為出現。

遠離兒童肥胖方法三:足夠的身體活動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兒童每天應該至少要從事60分鐘中重強度的身體活動,並包含每週至少3天的中強度身體活動,家長應該激發孩子參加體育活動、戶外遊戲和體育課程的興趣,並減少電子設備的使用時間,鼓勵並陪伴小孩從事更多的身體活動。

遠離兒童肥胖方法四: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

確保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因為睡眠不足可能與肥胖風險增加有關,另外長期的壓力可能也會造成不良的飲食和生活方式,進而對健康產生不良的影響。

遠離兒童肥胖方法五:家庭的示範作用

父母親應該成為健康生活的榜樣,共同享受健康的食物和活動,避免將高糖、高脂肪食品放在家中,創造一個健康的家庭環境。

小時候胖就是胖!台灣學童26.7%過重,營養師:五種方法幫助小孩遠離肥胖_img_4

結語⟫

最後,兒童是國家未來的棟樑,因此預防肥胖應該由小做起,通過教育、鼓勵健康飲食和生活方式,我們可以為下一代創建一個更健康的未來!

圖、文/好食課編輯群

#本文經「好食課」授權轉載

小時候胖就是胖!台灣學童26.7%過重,營養師:五種方法幫助小孩遠離肥胖_img_5

作者簡介

好食課

好食課是具有營養專業的整合行銷團隊,我們即時掌握國際健康飲食潮流,洞察台灣民眾健康飲食現況與需求,與大家分享健康資訊、協助業者開發與推廣,希望與大家一起邁向更健康的未來。

好食課FB:https://www.facebook.com/winniechangineverywhere
好食課官網:https://www.learneating.com/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