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別把青少年的質疑當作叛逆!孩子的每一句「為什麼…..」,其實是在透露求救訊號

在大人眼裡,上課本來就不能滑手機,這不是理所當然嗎?在大人眼裡,當學生本來就要去上學,這不是理所當然嗎?哪來的這麼多為什麼?當孩子質疑這些大人眼裡「理所當然」的事情時,往往案情並不單純。

別把青少年的質疑當作叛逆!孩子的每一句「為什麼…..」,其實是在透露求救訊號_img_1

哪來的這麼多為什麼?

台劇《有生之年》裡有位高中生青少年高丞佑,年輕演員謝展榮實在厲害,真實呈現青少年叛逆的形象,令人又愛又恨又心疼。

劇中有一幕,高丞佑在上課時滑手機,被老師發現了。老師問:「上課怎麼可以玩手機?」

高丞佑回答:「為什麼不可以?」

他的態度有些不屑,後座女同學連忙起身解圍;此時下課鐘響了,老師也沒多說什麼。

但我想著,如果我是老師,當時我會如何回答?

我或許會直覺地說:「本來就不可以!」。如果這孩子繼續反問:「為什麼不可以?」,我會感到被挑釁,並告訴他:「哪來的這麼多為什麼?」

在大人眼裡,上課本來就不能滑手機,這不是理所當然嗎?
在大人眼裡,當學生本來就要去上學,這不是理所當然嗎?
在大人眼裡,當孩子就應該遵守規矩,這不是理所當然嗎?哪來的這麼多為什麼?

當孩子質疑這些大人眼裡「理所當然」的事情時,往往案情並不單純。

後來,你會發現,原來叛逆的高丞佑,內心藏著許多家庭的秘密;當時,他曾目睹樂團主唱因被霸凌而跳樓輕生,心中想必有許多恨、疑惑、內疚與失落。他的內在混亂,卻沒有人真正能接住他。

當我看到劇中的高丞佑,下課鐘響起立敬禮都還沒完畢,就我行我素地離開教室,根本囂張狂妄,不把師長和規範放在眼裡。

但閱讀了《少年遇見薩提爾》時,再度提醒了我:青少年的叛逆背後常有著說不出的煩惱與痛苦。孩子的每一句「為什麼要…..」或「為什麼不能……」,除了質疑,更在透露出求救訊號。

問題是,大人要如何聽懂,青少年又如何感到被理解?

別把青少年的質疑當作叛逆!孩子的每一句「為什麼…..」,其實是在透露求救訊號_img_2

在李崇建與甘耀明合著的《少年遇見薩提爾》書中,談到七個青少年的成長議題。標題就是用提問的方式呈現,而有好幾個,開頭就是「為什麼……」。

像是,為什麼要上學、為什麼要聽話、為什麼要早起、為什麼不能說真話?

你會如何和孩子談這些話題呢?

你會把這些問題當作質疑或挑戰,還是試著理解孩子內心痛苦的途徑?

這些問題,看似理所當然,仔細想想,卻也沒有標準答案。

《少年遇見薩提爾》書中,透過少女蘇絲與園丁的對話,園丁不說教也不講道理,只是透過一則又一則的故事,試著貼近蘇絲的心情,拓展蘇絲看待問題的觀點,最後,將人生的決定權交還給蘇絲。

這是一本大人、孩子讀來都會深受感動的好書。也許,你只是想買來當作孩子的精神食糧,一不小心,也解開了你年少時未竟的糾結。

#本文經「陳志恆諮商心理師」授權轉載
個人網站:ListenPSY

作者簡介

陳志恆 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暢銷作家,為長期與青少年孩子工作的心理助人者。曾任中學輔導教師、輔導主任,目前為臺灣NLP學會副理事長。小時候立志當上教育部長,長大後只想開個快樂電力公司。內心住著不安分的靈魂,寫作、演講、工作坊什麼都來。著有心理勵志及親子教養等暢銷書共八本,為2018~2021年博客來百大暢銷書作家。

學經歷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高考及格(諮心字第001155號)
曾任國立彰化高商輔導教師、輔導主任
美國NLP大學認證高階訓練師(Master Trainer)
現任台灣神經語言程式學會(TBNLP)副理事長
2018~2021年博客來網路書店百大暢銷書作家
2018 TED×NTHU 主講人
全球NLP訓練與諮詢社群(GTC)認證成員
簡快身心積極療法訓練合格治療師
親子天下、未來Family、媽媽經、媽媽拜、風傳媒、關鍵評論網、愛心理等媒體駐站作家
各企業學校機關團體心理健康專題講師(每年百場以上講座)(演講邀約)

專長領域
輔導與諮商、諮商督導、演講/讀書會/工作坊帶領(學習潛能、親職教育、志工培訓、助人技巧、人際關係與溝通、生涯規劃、壓力與情緒管理、創傷知情、NLP潛意識工作、簡快身心積極療法……等)。

臉書粉絲專頁 陳志恆諮商心理師

個人網站 ListenPSY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