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如何愛自己?換位思考,把自己當成女兒來愛!

小時候被男同學欺負,媽媽告訴老師:「這不是在玩,這是欺負,如果老師妳不教,我自己來教,不要當我女兒好欺負。」在工作上如果受到不合理的待遇,媽媽總是會說:「我完全信任妳,如果沒辦法解決,妳也不用客氣,反正大不了就離職。」如果我們不知道怎麼愛自己,不妨換位思考,把自己當成女兒來愛。

如何愛自己?換位思考,把自己當成女兒來愛!_img_1

前幾天在滑手機時,無意間看到這個標題「把自己當成女兒來愛」。

內文大概是這樣說的:
很多人不懂得怎麼愛自己,有時候會不自覺的傷害自己來成就他人,或是因為道德等等議題來委屈自己。

因此,要如何愛自己呢?
可以換位思考,把自己當成女兒來照顧。

如果妳把自己當成女兒,作為一個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你會怎麼做呢?

面對渣對象,你怎麼可能要女兒委曲求全,沒有拿著斧頭去把對方砍死已經仁至義盡了。

面對校園霸凌或職場霸凌,作為實際面對過這樣事件的我,分享我媽媽的經驗。

小學時,我曾經長期被班上的男同學欺負。有時候會推我,或是拉我的頭髮、制服裙的帶子,有一次還踢我的下體,回家洗澡時痛到哭出來。媽媽發現了後,寫聯絡簿給老師,希望老師好好的制止這件事情。

老師的回答具體是什麼我記不清了,但老師有在自習課時叫我到講台旁,跟我說:
「我有看到媽媽在聯絡簿上寫的,但老師覺得他(指男同學)應該是在跟妳玩,很多男生會欺負喜歡的女生,老師會跟她說的,妳不用太在意。」

對話後,老師把男同學叫來,讓他跟我說對不起,以後大家要相親相愛。

後來有好一點嗎?

當然沒有,那個男同學欺負我更加起勁了。

我覺得跟媽媽講沒用,就很排斥上學。後來一樣身體有傷,媽媽洗澡的時候發現,我才把老師的作法跟媽媽說。

隔天,媽媽請假中午去接我放學。她提早到,一到就問我是那個男同學,知道後便直接走過去,問他為什麼要欺負我。男同學跟我媽說好玩,我媽直接給他一巴掌,問他:
「好玩嗎?」

老師跟男同學都嚇到了,我媽接著走過去跟老師說:
「這不是在玩,這是欺負,如果老師妳不教,我自己來教,不要當我女兒好欺負。」

從此,那男生在班上沒有再欺負我,也沒有再欺負其他人。

後來,在工作上如果受到不合理的待遇,媽媽總是會說:
「我完全信任妳,如果沒辦法解決,妳也不用客氣,反正大不了就離職。」

所以,我後來會換位思考,如果我是我自己的媽媽,我看到女兒被霸凌,每天很晚下班還要被罵,沒有理由,因此身心俱疲甚至考慮要自殺時,我會跟她說要多努力,忍耐嗎?

不,我會叫她反擊,不能做就走,但要讓大家都知道,主管是這樣對員工的。

而在人生規劃中,
當女兒對自己沒有自信,或是想要去挑戰時,一個家長會怎麼做?

通常會說:「妳就去闖,大不了就回家,不差妳一雙筷子吃飯。」

我身邊很多常挑戰自己跟開心的朋友,都是來自有後盾的家庭。可能家裡不富裕,但父母都會說家裡不差一個碗;可能家境不錯,也會鼓勵小孩放手去挑戰,大不了就去考公務員,幾乎家裡都會有一個用行動展現什麼是「愛」的人。

家庭是出生後第一個新手村,在家庭中沒辦法形塑自我,到了學校、社會,很容易犧牲自己,因為他們不知道,什麼是正確的愛自己。

如果我們不知道怎麼愛自己,不妨換位思考,或是成為妳羨慕的那個「別人家的爸媽」,這樣一來,就會知道什麼是自己想要的——愛自己,也尊重別人。

明天,讓我們覺得把自己當成女兒來愛。

#本文經「小花媽」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把自己當成女兒來愛

作者簡介

小花媽(張慧慈)

有社會學視野、思辨能力與邏輯思維的社會觀察家/作家/講師。
關注青年、個人生命經驗、女性議題、家庭,以及職場人際關係。

FB:https://www.facebook.com/winniechangineverywhere
部落格:https://littleflower0857.pixnet.net/blo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