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妳有好好吃飯、不貶低自己嗎?女人做到「這些事」才算真的愛自己

女人跟上時代潮流,一直說要好好愛自己,可是愛自己不是心裡想想、嘴巴講講而已,這其中是有三大竅領的。

妳有好好吃飯、不貶低自己嗎?女人做到「這些事」才算真的愛自己_img_1

第一竅領:從具體行為做起

有一天,一位仰慕我的上班族女孩Judy,一見我踏進他們公司,她心急地立刻問:「吳老師,我算是愛自己嗎?」

我笑嘻嘻地問她:「中餐有好好吃嗎?」

她點點頭。

「今天的蔬果量夠嗎?」

她又點點頭。

「今天有做到一個半小時內上一次洗手間嗎?」

這一問,她突然起身,喊了一聲:「沒有」,直接衝向廁所。還一邊回頭說:「哈!原來這也算愛自己。」

第二竅領:不再貶低自己

珍珠的名字取得真好,圓圓的臉龐,常見到紅撲撲的粉潤,見到她,我總是開玩笑地說:「哈!妳是珍珠粉圓,好漂亮啊!可是為什麼皺著眉頭啊?」

珍珠進到「幸福導師班」課室想學習如何好好愛自己,但是她不快樂,原因是娘家比婆家貧窮,當初老公看她兩頰粉潤可愛而喜歡,婚後的貧富差距,老公不以為意,婆婆也是大方相待,可是珍珠卻不開心。

「妳覺得自己對這個家有貢獻的三個點是什麼?」

珍珠說:

「一、我會陪婆婆接待她的客人。

二、我會謝謝婆婆善待我媽媽。

三、婆婆生病時,我會陪她看病,又注意她是否按時服藥?」

「哈!珍珠,妳有發現自己走錯方向愛自己嗎?」

珍珠睜大眼睛望著我,她不明白這麼用心回饋婆家,善待婆婆,這樣有錯嗎?

我提醒她:「對婆婆好,這樣沒錯的。但妳沒把自己擺在第一位,愛自己是需要看到自己的重要,而不是以討好婆婆、照顧婆婆為第一優先,也就是女人要自我增值,而不是自貶身價。」

珍珠弄懂關鍵所在,三個月後,她已經調整到──每天安排時間到公園散步,每週一次和閨蜜相約喝下午茶,安排女兒上舞蹈課時,她也加入成人班……

珍珠終於把生活自主權慢慢地挪回到自己身上了。

第三竅領:在婚姻中活出自由

有了老公、有了孩子,若再加上有公婆、並不代表女人從此掉入地獄,無法從夫妻關係、家務瑣事、孩子教養、婆家習俗中脫身而出。

有一天,映琴灰頭土臉地問:「吳老師,我累得身體到處有結節,老公比我更忙,也很少幫忙照顧孩子,更別說做家事了。」

「請問妳好好愛自己的表現是什麼?」

映琴想了半天,眨著眼睛,一臉茫然。

「好,那換一個問句來請教,如果花個一千多元,找個美容師或經絡按摩師,每週照顧妳一下,可以接受嗎?」

「啊!」映琴驚呼起來,她明白了,她說:「我付得起啊!太久以來,我忘了好好照顧自己。」

「對的,用最少得最多,好好愛自己就是花一點小錢投資自己、照顧自己也不為過。」

我這麼一說,映琴深深地吐了一口氣,我看出她終於懂得踏出一步好好愛自己了。

作者簡介

吳娟瑜

‧國際演說家
 演說場次已超過5000場   

‧專欄作家
 自由時報、人間福報、星洲日報

‧學歷
 美國印第安納坡里斯大學應用社會學碩士   

‧著作
 著有《爸媽的一句話,影響孩子一輩子》、《少年維特不煩惱》、《不必當母女,當好婆媳就好》、《想法改變,壓力就消失了》等30多本書。   

‧終身目標
 把好的影響分享給更多的人   

‧人生座右銘
 做對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嗜好
 演說、寫作、閱讀、游泳、看電影、跳街舞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