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遇到不如意就任性哭鬧?孩子並非天生小惡魔,而是大腦尚未成熟

父母所認為的孩子情緒問題,大部分都不是真正的問題,這些其實只是孩子成長必經的過程。面對任何的情緒,唯有大人透過理解「孩子的情緒發展」,再進一步願意理解「孩子每次情緒背後的原因」,才能真正輕鬆面對孩子的情緒風暴!

遇到不如意就任性哭鬧?孩子並非天生小惡魔,而是大腦尚未成熟_img_1

還記得,我孩子大約2歲時,某天孩子的阿姨特地買了豆花冰來給孩子們吃。「弟弟,你看!這是你最愛吃的豆花冰呢!趕快來吃喔……」

一聽到豆花冰的孩子,以飛快的腳步衝了過來,開心的準備開始享用。但是前一秒看著豆花興奮不已的孩子,下一秒竟然突然一哭二鬧三倒地⋯⋯

「我不要,我不要啦!哇⋯⋯」我心想孩子你是怎麼了?孩子你是不要什麼啦?這不就是你最喜歡的豆花冰嗎?為什麼現在你又不要了呢?

為何孩子的心思這麼多變難測,為何孩子的情緒這麼瞬息萬變呢?嬰幼兒時期只要吃飽睡飽有媽抱,孩子總能天真可愛像個小天使。但是在1歲半以後,就會莫名化身為小惡魔,情緒變得明顯而直接,只要事情不如預期,不是激動大哭,就是生氣暴怒,孩子的任性會讓大人招架不住。這時,父母們都不禁開始懷疑,是我家的孩子生來脾氣就不好,還是當父母的我們真的教不好呢?

事實上,不管是你家、隔壁家或是教養專家的孩子,只要是在成長中的孩子,即使天生氣質乖巧,也都可能出現「遇到事情不如意就會生氣哭鬧和任性」的恐怖黑暗史。孩子的任性,不是他們天生就是小惡魔,只因為他們此刻就只是個孩子,他們只是個大腦尚未成熟的孩子。孩子的任性與情緒化,往往跟兒童的大腦發展息息相關。

兒童的情緒化,歸因為大腦未完工

4歲以前的孩子,常會因為一點小事就生氣哭鬧,常會不分場合的失去理智線而失控,大人切勿錯怪孩子的性格不好,其實這得歸因於「孩子的大腦尚未完工」,現在我們即來認識大腦與情緒的相關性!

以探討情緒的角度來看,我們通常會將大腦簡單的區分為兩個部分「情緒大腦」與「認知大腦」。舉例來說,當我們身旁突然出現一個飛快的影子朝我們衝了過來,這個外來的刺激會直接傳遞到「情緒大腦」後立即產生反應,讓我們因為驚嚇而跳開。而訊息也會同步傳遞到「認知大腦」區塊,進一步分析或與舊經驗來比對。認知大腦則會告訴我們的情緒大腦說:「嘿嘿!影子就只是一隻路邊的小狗奔跑經過而已,並沒有真正有危險!」接著,我們就能放下緊張並鬆了一口氣。

從例子中大家應該稍微能了解大腦中的「情緒大腦」是負責在情境中不假思索就能做出生存反應,而「認知大腦」則是負責進行有意識的判斷與決定。

不過,讓我們暫停倒帶一下,若此刻的主角是個小小孩,這樣外來的刺激同樣會傳遞到的情緒大腦與認知大腦,但是結局通常會不同。結局比較可能會是,孩子被嚇到呆住而哭鬧,需要大人不斷安撫後才能平息這場情緒風暴,甚至以後看到小狗都可能驚慌失措,像是我們家弟弟在還很小時,即被這樣的情境驚嚇過,從此對於黑色野狗都心存恐懼。

孩子與大人在反應上的不同,即是由於大腦成熟度不同,孩子的「認知大腦」仍處於不成熟、未完工且經驗不足的狀態,而「情緒大腦」卻反而是生來相當發達,因而造成孩子只能用強烈情緒來反應大多的生活情境。

遇到不如意就任性哭鬧?孩子並非天生小惡魔,而是大腦尚未成熟_img_2

兒童強勢且發達的「情緒大腦」

「情緒大腦」位在大腦的邊緣系統,在人類發展上它是個古老的大腦區塊,構造是原始又簡單,但是生來卻十分發達。科學家發現,它所在的位置較低與腦幹相近,可以稱為「下層大腦」,也正是負責較基本和原始的生存反應,像是呼吸和眨眼、憤怒與恐懼、逃跑與戰鬥反應等比較「動物性的反應」。

而孩子的哭鬧和生氣,打人、推人或踢人都屬於原始動物性的生存戰鬥反應。由於邊緣系統的構造簡單,因此在接受到外界的訊息時,不用經過判斷就能瞬間產生反應,就像動物的本能反應一樣快速,這樣才能讓沒有人生經驗和動作發展未純熟的小小孩,在面臨危險時,可以本能地出現強烈情緒和反應得以生存。

因此,你會發現越幼小的學齡前孩子,生氣哭鬧背後的原因其實並不複雜,常常只是感到累了、餓了或不舒服了,為了這些基本需求想要獲得協助而哭鬧。雖然,大人在面對孩子強烈的情緒時,往往會感到討厭害怕,避之唯恐不及。但是這樣的情緒反應,對各種能力都未發展的孩子,卻是相當重要的生存之道。所以,當你家的孩子十分愛哭鬧或危機時會動手,我都會告訴親愛的爸媽們,其實你家的孩子,擁有著很強的生存本能呢!

由於天生強勢的情緒大腦,使得孩子本能的會用吵鬧哭鬧,讓大人去滿足他們。對於兒童的情緒化,大人不用感到恐懼害怕,反而要讓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從生活中不斷的去經驗各種情境,讓其產生不同的情緒感受。若在他們出現強烈哭鬧情緒時,能被大人適時地安撫或滿足時,如累了媽媽抱著、餓了媽媽餵奶而感到滿足愉悅,也才能順利發展出「正向情緒」。

這些情境感受能刺激活化大腦的邊緣系統,把這樣的「情緒和情境」一起儲存起來,如此多元的生活經驗,才能逐步建構年幼孩子往後的情緒反應和行為的基礎。所以,孩子會不斷出現原始強烈的情緒,而大人只要穩定的去安撫和回應他們,他們未來就能發展出良好的情緒力。

像是前面提到衝過來的黑影例子,若是當下大人能懷抱著孩子,一邊安撫孩子情緒,一邊冷靜的跟孩子慢慢說明,小狗只是走過去,沒有要傷害他,孩子才能感受到恐懼不會永無止盡,能從大人的懷抱得到平靜,或者慢慢的理解面對小狗並不用如此恐懼,但是要謹慎地觀察辨別。

兒童不成熟且未完工的「認知大腦」

那孩子到底何時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才能聽得懂人話和理智一點呢?這就要視兒童「認知大腦」的發展了!

「認知大腦」主要是由大腦皮質和其幾個部位構成,特別是眼睛上方的前額葉皮質部分最為重要。認知大腦位於邊緣系統的上方,把情緒大腦包圍住,也可稱為「上層大腦」。當有事件情境發生時,它負責對其進行複雜的心理過程,像是思考、分析、邏輯和判斷,像是剛剛的例子,能將黑影分析判斷後,告訴情緒大腦解除警戒,讓情緒平穩。

而認知大腦中前額葉皮質的發展,更是讓孩子能控制衝動和情緒,能專注學習與計畫,更讓人有道德感和同理心的重要關鍵。認知大腦的發展讓孩子有情緒時,還能理智的用語言說出來,而不是用踢人或打人的原始動物性的戰鬥反應。另外,也能當孩子不小心弄壞手足珍愛的物品後,能有同理心真心感受到別人的難過,為此而感到抱歉。

但是很可惜的,認知大腦在孩子出生時也是相當原始,雖有神經元的分布,但卻仍未成熟,也仍未有複雜的神經迴路,它需要許多的經驗和練習才能發揮其功用,換句話說認知大腦仍在施工中。因此,孩子在各種生活情境中,無法快速思考判斷,無法及時能控制自己的動手衝動,也無法控制自己的強烈情緒化。他們大多仍被情緒大腦所左右,才會總是出現賴在地上和大哭大鬧。

孩子若是沒有理智的大人能適時地安撫協助他們,他們甚至還出現動手、踢人和吐口水的大腦原始戰鬥反應。你應該很想要知道,認知大腦何時才能穩定成熟吧!根據腦科學家研究的發現,認知大腦與前額葉皮質會在人類接近25歲時才能趨於成熟穩定。天啊!你沒看錯,認知大腦竟然需要二十多年如此漫長的時間來發展啊!那當父母的我們,就得時時自我提醒:「心急無用,兒童大腦需要時間成熟,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陪孩子慢慢地練情緒吧!」

遇到不如意就任性哭鬧?孩子並非天生小惡魔,而是大腦尚未成熟_img_3

原來,人們真的會有理智線斷線的時刻

在前面的內容,我們認識了「情緒大腦與認知大腦」如何影響著孩子的情緒和行為,我們才能初步認知到幼兒的情緒往往不是有意來挑戰大人,而是天生未成熟的大腦限制,那大人才能更具「同理」的面對眼前孩子的情緒風暴。那隨著年紀的增長,孩子是否就能慢慢用理智來控制情緒了呢!?

仔細想想,身為大人的我們,想用理智來控制情緒是輕而易舉的事嗎?我們也不容易吧!那相對的,對孩子來說,要與本能情緒對抗,用理智控制情緒更是不容易做到!我們不僅要耐心的等待孩子,更需要父母大人能陪孩子不斷的在生活中經驗與練習。

好,我現在問問身為大人的爸媽,依照大腦的發展,你們應該已經具有成熟的認知大腦了吧!但是,為何在手足衝突大打出手的時刻,或在孩子從攀爬架上一躍而下的時刻,又或者是在孩子不經思考衝過馬路的那些當下,大人仍可能出現對孩子大吼大叫,甚至出手打小孩的失控不理智時刻呢?

因為,不管年齡幾歲,大腦在面對危機的時刻,仍會出現強烈的生存反應,在此刻情緒大腦就能立即關掉認知大腦的活動。因為,以生存演化角度來說,身在危險時刻,不經思索直接反應才能活命,像是古代有野獸衝過來時,或在現代有車子衝過來的當下。而當父母看到自己的孩子經歷危險時,如看著孩子衝過馬路,彷彿是大人面臨危機,會出現原始的戰鬥攻擊反應,導致我們會對著無知的孩子不斷地大吼大罵,甚至出手教訓孩子。這時,也就是所謂「人類理智線斷掉」的時刻啊!

就連大人,都可能出現理智線斷掉時刻,那對於年幼的孩子呢?除了認知大腦的未完工未成熟,導致兒童的情緒化。我想,更多是因為兒童在生活經驗上的缺乏,孩子見過的世面少,讓他們在面臨任何的新狀況或新情境,都可能激起情緒大腦的過度反應,而不斷在生活中出現理智線斷線時刻。

因此,大人除了要同理孩子目前的發展現況,更重要的是陪伴孩子去經歷生活的各種體驗,即使孩子會出現各種情緒,仍要在不斷經驗中安撫孩子的情緒,耐心跟孩子說明情境,讓孩子從情緒大腦的控制中,重新連結啟動他們的認知大腦,刺激與建立「認知大腦的神經迴路」。

慢慢的,孩子才能在夠多的經驗累積後理解,不會老是激動地產生危機反應與負面情緒。像是前面曾提到的小狗黑影的例子,若是家中孩子真的很害怕恐懼小狗,父母往後只要願意製造機會讓孩子去親近朋友飼養的乖巧小狗,即能讓孩子的大腦慢慢認知到,並非每種狗都會傷害人,進而減少孩子對小狗的激動害怕。

遇到不如意就任性哭鬧?孩子並非天生小惡魔,而是大腦尚未成熟_img_4

現在!我們回到一開始,我家弟弟看到豆花不是開心享用而是大哭的場景。大家是否已經猜到,我家弟弟在哭什麼,在不要什麼呢?

當我們認知到2歲多的孩子,仍是被情緒大腦左右的年紀,阿木我不論理由,會先安撫眼前失控孩子的情緒。在孩子哭泣聲慢慢的減少時,試著問問孩子發生什麼事。在聆聽與猜測中,我終於理解到,原來孩子的不要並非無理取鬧,還真有其原因。他不要的其實是「不要豆花裡的冰塊融化到甜湯裡」。

當大人得知這樣的理由後,真的是必須忍住內心想撲滋一笑的感受,因為會因如此小事而失望難過,確實是這年紀小腦袋無法理解「冰塊會融化的殘忍現實」。此刻唯有安撫孩子度過情緒風暴,才是有用的。想對著孩子講道理和說明白,可能得在之後,我們陪孩子玩冰塊融化的實驗,才能真正讓孩子的認知大腦學習到,冰塊融化是很自然的現象,面對這種情境,大哭也是沒有用的啊!

治療師雙寶阿木悄悄話

當大人能理解到兒童大腦與情緒的發展狀況,我們即能減少恐懼緊張,能用正向的態度,能願意同理來面對幼兒強烈的負面情緒行為。大人也才不會總是負面的想法,認為孩子就是故是用哭鬧生氣來操控大人,最後只想用權威壓制方式應對孩子的情緒。

當我們對情緒發展越理解,大人慢慢就能會發現,哭鬧的他們只是個受挫失控的孩子而已,需要的不是權威壓制,而是時間、陪伴、引導和學習調整情緒。所以,當孩子失控倒地大哭的那一刻,大人請在心中默念:「孩子不是故意的,他是大腦不成熟,理智線暫時斷線而已!身為大人的我,可以理智點,不跟著他斷線!」

本文節錄自:台灣廣廈有聲圖書有限公司《孩子,陪就對了》
遇到不如意就任性哭鬧?孩子並非天生小惡魔,而是大腦尚未成熟_img_5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