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就算孩子平凡無奇,也值得被好好愛著

有一次在亞馬遜上幫女兒挑貼紙書時,看見一個產品評論,內容主要是在讚美這本貼紙書的品質,但令我印象深刻的原因,是這位家長稱自己孩子為「我的資優小孩」(My advanced child) ,短短的評論裡至少出現了三次,強調自己孩子才不到兩歲但是已經操作過多本貼紙書,而這是最好的一本。

就算孩子平凡無奇,也值得被好好愛著_img_1

我猜可能因為貼紙書建議年齡通常是三歲以上,這位家長對於孩子可以超越年齡限制感到非常的榮耀。

身為父母,光是孩子的存在就已經令人感到榮耀了,我能夠感同身受,就像一本我很喜歡的童書裡寫的「 I’ll just be so proud you belong to me. 」。這種榮耀是出於發自內心對孩子的愛,但若是把焦點放在孩子的行為及發展上,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當焦點都放在成果上,就看不見努力的過程

其實這樣的言論在網路上也不少,有些人在社團詢問教養意見時,會用三分之二的篇幅訴說孩子在這個年齡「已經」會這些、那些、這個、那個,然後再用幾句話帶出想問但跟上述完全無關的問題。

你可能會想:「就是有些父母喜歡炫耀!」,但我卻想跟這些家長說:「開燈吧,你看見你的孩子了嗎?」

對我來說,這些父母好像是在一團黑暗裡,看著孩子身上散發一點一點的光,卻看不清一個完整的模樣。而那一點一點的光,我們就稱做「期待」吧,是不是要到孩子全身上下符合你期待的一天,才能被「看見」?

如果連最信任、最依賴的大人都看不見,孩子要怎麼學會看見自己?

當你把焦點放在成果上,就會忽略孩子努力的過程:他每一次失敗時歷經的失落和氣憤、每一次成功時體驗的興奮與滿足。你忽略了,也就錯失與他一起感受、一起成長的機會。

孩子需要的不是「你小小年紀就會!太厲害了!」,而是「我看見你做不到很難過,我願意陪你再試一次」。對他們來說,重要的不是終點,是知道這段路上你一直都在。

蒙特梭利說:Follow the child. 跟隨孩子

在我們的社群平台也會提到孩子在某個年齡完成了某件事,看起來和這些家長做了一樣的事,但目的卻是完全相反:我們希望推廣大人去相信孩子的能力,放手讓他們去嘗試,孩子會用行為告訴你他們的興趣、喜好,長處和短處。

大人的角色不是去計算孩子又多學了幾個字或是辨識了幾種顏色,而是做個觀察者,安靜且沈穩的陪伴在孩子身邊,給予他們協助及適度的挑戰。對我來說,這才是最適合孩子的適性發展。

人各有所長,重點不是孩子的長處是什麼,而是他們如何看待自己同時擁有優點與缺點這個事實,如果父母不斷地增強優點的重要性,卻不引導孩子面對失敗與挫折,那麼孩子就真的會以為世界就是這樣,若不讓自己充滿光芒,就永遠不會被看見。

所以請開燈吧,也許你會終於看見,這個孩子非常的平凡,卻值得你用全部的生命去愛他。

#本文經「樓下的媽媽」授權轉載
樓下的媽媽Podcast
樓下的媽媽簡介:教育背景的美國媽媽Norcy & 設計出生的台灣Lin-mama ,兩位新手媽媽將我們認為很重要、一定要知道的育兒經驗與知識,在這裡分享給大家,希望能引起新手父母的共鳴,一起朝正向教養的路邁進!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