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別讓快樂的畢業旅行出遊,變成孩子一輩子的傷痕

只要要分組就是考驗孩子們人際關係的時刻,就可以輕易地看出誰在團體中是不受歡迎的。

記得有一屆,班上進行畢業旅行的分組,討論著就有人哭了。原來是一組六個人,坐遊覽車時,每個人都要找一個夥伴,他被分配到不喜歡的同學,難過得哭了,後來全班決定用抽籤的,沒想到,抽到那個同學的人也哭了。

別讓快樂的畢業旅行出遊,變成孩子一輩子的傷痕_img_1

可以讓排到、抽到的同學都哭了,這件事非同小可,我看到那個被排擠的孩子也難過得哭了。

隔天,我找孩子來,詢問她知不知道為什麼其他人都不願意跟她一起坐?她自己說了好幾個缺點,說是之前就有同學跟他說過了,我問她:那你有改了嗎?她說:我還在想辦法改。

一個學生受到其他同學的排擠,全班的孩子都應該要教育,被排擠的人一定要反省自己不受歡迎的部分,跟她一起想想該怎麼改善。我也跟她討論受歡迎的同學擁有的特質。如果只是怪同學排擠她、怪環境不友善,這樣的狀況升上國中,一定會更為明顯。

抽到不喜歡的同學就淚流滿面的學生,也要好好想一想,自己這樣的情緒反應,會當眾讓對方難堪,既然全班決定抽籤,就應該要自己抽到的結果負責,雖然會失望,但不能只想到自己的心情,也要顧慮到對方的感受。有時是因為自己的人緣也差,很怕被同學歸類為全班最不受歡迎二人組,這樣的感受我也了解。

其實平時孩子的人際關係並沒有那麼差,我並沒有明顯的發現她有被排擠的狀況,她從來沒有孤單一個人。只是在分組時大家都想跟自己心中認為最要好的朋友坐在一起,沒抽到好朋友的失望我懂,但是大家都應該學習面對失望的那一刻。

我跟全班的孩子說,在分組的時候找不到伴,是一件令人恐慌的事,既然是同一班、同一組的同學,就應該要想辦法解決這樣的問題。兩天的畢業旅行會有許多分組的機會,如果擺不平,是不是可以用輪流的方式?坐遊覽車、睡覺、排隊、玩遊樂設施....都可以跟不同的同學結伴而行,只有6個人,應該很好解決才是,不應該讓一個同學如此難過,甚至難堪

要孩子們設身處地去想,如果是自己面臨這樣的局面,那是多令人絕望的事?跟全班的孩子討論完後,我還是交由同組的孩子去開會決定,終於有了圓滿的結果,後來畢業旅行的過程,也完全看不出這孩子有被排擠的現象。

孩子的想法,孩子的行為,孩子的思考模式,在在深受大人們的影響,看見問題點時,如何去引導孩子思考並想辦法解決,才是最重要的。

小事不處理等到發生霸凌,才來處罰施暴的孩子;小時候不教,等到孩子長大,才來怪孩子的教育失敗,都為時已晚。老師如果發現,願意幫這孩子一把,替這孩子想想辦法,就可以讓這孩子脫離痛苦,也能讓孩子面對同學時不是只想著自己的感受

有時不是老師不處理,而是很多排擠和霸凌都在檯面下,如果不是很敏感的老師,可能沒能立即察覺狀況替孩子解圍,如果媽媽發現了孩子有人際上的困難,可以試著跟老師聯絡,一起討論讓孩子改變、融入群體的方法,有時孩子真的沒做錯什麼,就是性格上的特質。

別讓所有孩子的快樂出遊,變成一個孩子一輩子的傷痕。

#本文經「神老師&神媽咪」授權轉載
神老師&神媽咪著作:《時而堅韌、時而溫柔,那些神媽媽教會我的人生大小事
怎麼和青春期兒子們相處得這麼好?神老師:避開他的情緒最高點,聽得進人話時,談話才有意義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