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畢業旅行--被排擠的孩子....

有媽媽像我女兒這樣的嗎

 

我女兒小六了, 去年剛上小五開學約1個月後, 就被排擠了, 被排擠的原因很長, 也不在此贅言了…

 

這幾天要交畢業旅行的同意書, 我女兒當然也很想去, 但是她找不到可以一起睡和一起玩的同伴。雖然並不是每個人都排擠她, 下課時也偶爾有同學一起玩, 但這些同學畢旅時都沒有要和她一起睡一起玩的意願, 大家都各自找好伴了。

 

雖然她也很想去, 但沒有玩伴, 畢旅時總不能都一直單獨行走吧? 如果晚上有去夜市逛, 萬一一個人, 那不是很危險嗎?

 

不知道有沒有媽媽們的孩子有遇到這方面的困擾? 或是其他的媽媽有什麼好的意見呢?

 

先謝謝大家了!!

(原作者於 2013-09-11 09:53:37 重新編輯過)

於2013-09-11 10:22:43 補充發言

TO:1樓的媽媽

非常感謝妳的留言!!

 

排擠事件的來龍去脈實在是太長了, 不然我也很想細述...

 

其實我也有跟女兒討論過, 對於睡覺時的臥房分配老師應該會分組, 就是剩下沒找到同伴的人一定是同一間房, 我女兒就說那可能就有誰和誰, 我女兒說她和誰誰誰合不來, 她寧願不要去也不想和對方同房...唉~~~

 

於2013-09-11 13:11:16 補充發言

好感謝大家熱情的回應!! 我真的很感動  ^^

等工作進度告一段落, 我再來講講被排擠的經過, 因為這也很難三言兩語就講得清楚的, 更何況是在網路上

於2013-09-11 15:44:02 補充發言

女兒上學期剛上小五, 所以是新班新導師, 導師是位男老師。老師為了想儘快認識大家, 所以規定中午用餐時間大家一個個輪流來和老師用餐, 藉由聊天話家常來認識彼此。由談話中老師得知女兒學了5年的舞蹈, 老師就說那學期末妳就來發表舞蹈吧!

 

自那天開始, 女兒下課後都固定和2個好朋友在一起練舞, 由我女兒負責編舞, 練得非常起勁!

 

由於女兒下課後都會跟我提到在學校發生的點點滴滴, 這之中, 也曾聽女兒跟我提到某某(以下用A女代替)見她們在練舞, 曾在旁說(口氣不是很好)這舞步很簡單我也有學過啊~”

 

另一次同樂會時大家唱卡拉OK, 女生組就分A女和我女兒這兩組, 結果那次是我女兒這組獲勝。

 

B女是我女兒隔一條巷子的玩伴鄰居兼同班同學(以前3.4年級時也曾同班, 現在又繼續同班)。開學後沒多久就不跟我女兒一起玩了, 我問我女兒怎麼了, 我女兒自己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了, 只說她興高采烈的去找B女玩, B女叫她回家去不要去找她了。

 

小五上學期近運動會時都要練習大隊接力賽, 在輪到我女兒接棒跑時, A女和B女開始鼓動班上女生說我女兒跑步的姿勢很奇怪, 在一旁煽罵。

 

某天下課時, A女和B女當著我女兒的面說她是非, 講完之後

B女跟A女說:ㄟ~她聽見了耶..

A女:管她的 !!

 

 

當然不只以上提到的事件, 只是當時我仔細思考, 到底我女兒是什麼地方得罪她們了? 每次在我女兒聊到這些事情時, 我也都有問她當下的反應與處理方式。因為我女兒並不是個很外向的孩子, 所以也不可能對同學講話大聲或是唇槍舌劍的妳來我往的…, 所以當下她沒有什麼處理方式, 都只是靜默的接受…

 

我想, 既然沒什麼過節…會弄成這樣…? 有一天我突然腦中閃過一個念頭問我女兒:A女在學校成績很不好嗎?

我女兒說:哪有~A女成績都很好, 不是第一就是第二, 老師還都會派她參加各種校內比賽呢!

 

經女兒這麼一說, 再想想這些日子以來發生的事情, 我突然有點懂了, A女成績這麼好, 反觀我女兒的學科總是墊尾的, A女應該根本就不放在眼裏, 也不致於有什麼事情會讓A女看我女兒不順眼才對啊, 我前後推敲, 唯一有可能的就是----導師學期末的邀舞----就是排擠事件的導火線了!

 

我女兒雖然學科不優, 但談起她最愛的舞蹈, 言談舉止之間就會散發出學科沒有的積極與自信心!

 

之前A女曾在旁沒好氣的說”這舞步我也學過啊”, 我女兒當下沒邀她一起編舞, 可能引起A女的不悅與日後一連串的不愉快事件了。

為什麼A女會不悅呢? 我的猜測是:因為A女成績好, 各項都優秀, 結果我女兒竟沒找她一起共舞, 而且老師也沒要她參與, 可能A女看我女兒下課時在排練看很不是滋味, 而且A女應該也有某種程度的自我優越感。但為什麼我女兒不邀A女一起共舞, 據我女兒的說法是, A女雖然各項都很優越, 但是還滿兇的, 所以我女兒當然就不會想到要邀A女來共舞。

 

以上, 我將我的猜測描述給導師聽, 導師說這也有可能, 因為A女很優秀, 也學過舞蹈, 可能沒辦法接受老師找別人發表舞蹈而不是找各項都優秀的她。

 

接下來, 因為A女的關係, 其實成績好的人, 大部份人緣都會不錯, 所以A女煽動其他女同學不要跟我女兒在一起了。就連同剛開始一起練舞的好朋友都慢慢遠離我女兒。

 

我曾問過老師, 會不會我女兒自己也有什麼問題, 不然怎麼可能大部份的同學都不理她了呢?  老師說:因為我女兒比較內向, 就固定那1.2個朋友, 當這些朋友不再的時候, 她也不敢先行跨出一步來交其他朋友, 所以就會變得很孤單。

 

雖然事後A女早就不再對我女兒惡言相向, 但當初被慫恿不要和我女兒在一起的那些同學, 到現在仍然還有大部份的人還是持續不理我女兒的。雖然偶爾還是有玩在一起, 只限於偶爾喔, 很快就又都會吵架了, 而且幾乎每次我女兒都被斷交的莫名其妙, 因為她大部份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只知道00叫XX不要和我女兒在一起, 然後XX就會提出斷交的要求了。

 

唉~小女生還真是善變啊, 當然她們也可以過幾天就又和好了。但是當提到要去畢業旅行時, 就沒有人願意和我女兒同睡與一起玩…, 因為大家幾乎在小五上學期就各自找好伴了。

 

我發文中的這句話"我女兒就說那可能就有誰和誰, 我女兒說她和誰誰誰合不來, 她寧願不要去也不想和對方同房..."===>這個誰誰誰是班上的某一位問題學生, 是個女孩子, 導師要教她數學請她過來, 她會站三七步的大聲對老師說:幹嘛啦~      怎麼請都請不過來。

坦白說, 我們並不是自命清高的人, 但有時候, 志不同不相為友, 真的不是沒有道理的。

我自己是不傾向於陪她去, 我一陪, 她和同學就沒有互動了, 只會黏著我而已, 而且我覺得我這一陪就失去畢業旅行的意義了。

 

真的很感謝好多媽媽的意見, 網路上的描述或許沒那麼清楚, 就大略說說了, 謝謝大家花時間看與回覆, 真的好感激 ^^

因為不了解被排擠的原因,所以也很難提出怎麼拉近跟其他同學的距離, 可能得透過老師私下了解,有哪幾個孩子還沒有分好組別,在詢問看看妳女兒是否願意一起,若是沒有夥伴,那真的還是別參加的好,你可在他們去畢旅的時候自己安排家族旅遊彌補囉!
猴子娘
猴子娘 2013-09-11 10:27:29 #2F
 

我女兒說她和誰誰誰合不來, 她寧願不要去也不想和對方同房...唉~~~

-----------------------------------------------------------------------------------------------------

那就不要去阿

你不講原因 你女兒看來也不打算要跟別人好好相處

你煩也沒用

網路上的人根本看不懂發生什麼事了

Grace-
Grace- 2013-09-11 11:09:12 #3F
 
我是放手讓孩子及班導解決,我並不出面 反正老師一定會幫忙編好組別 當初小女也曾不想去,但我鼓勵她參加畢旅,因為那是一生中唯一一次小學畢旅 遇到挫折我是要他勇於面對,找出方法解決 後來班導把一些沒有組別的同學編成一組,聽小女說也是玩得很愉快 如果有逛夜市,除非老師帶去,否則讓她留在飯店比較安全, 老師若有帶去夜市,可以要他緊跟老師,比跟著同學安全 畢業旅行一切以安全為考量 每個孩子特質不一,版媽參考即可
kelly 0125
kelly 0125 2013-09-11 11:51:14 #4F
 

"我女兒就說那可能就有誰和誰, 我女兒說她和誰誰誰合不來, 她寧願不要去也不想和對方同房..."

版媽這句話會讓我覺得  版媽家小公主應該也有點自己的小脾氣喔

但像其他媽咪說的 不知事情原委 實在很難給建議耶

不過 要是我應該會把如果去 就會有什麼安排跟她說

但也會跟她分享自己當年參加畢業旅行的回憶是多麼珍貴   最後讓她自己做決定去或不去

王奇寶貝
王奇寶貝 2013-09-11 11:56:26 #5F
 

我自己的親身經驗來說,

如果要解決這問題,其實不難~就小孩自己去問同學,還有誰可以跟她同房~

當年我的畢業旅行,也是這樣一個一個去問班上的小團體,可以讓我加入嗎?

終於問到一個可以跟我一起走的小圈圈~

這個過程,也可以讓孩子學著怎麼去解決所遇到的問題,

進而發現,其實自己並不是被所有人排擠的,只是其他人也不懂要如何跟自己接近~

 

祝福版媽的女兒畢業旅行玩的愉快!

 

德媽
德媽 2013-09-11 12:31:32 #6F
 

這個問題,我也碰過

我女兒是自己不想去,全班只有他一個不要去

後來是班導出面,請他一定要去

然後他安排組員

 

Debby Chen
Debby Chen 2013-09-11 12:32:21 #7F
 

版媽的女兒從小五開學後一個月被排擠到現在, 也有一年了, 因為您不方便詳述被排擠的原因, 大家也很難給建議, 不過由您的補充看來, 您的女兒應該是很有自己個性的小女生, 被同學排擠一兩個月的情形很多, 但是會長至一年, 也許您女兒也有她自己必須修正的地方.

 

如果女兒真的很想去, 跟老師聊聊, 看看有沒有辦法協助她修正人際關係, 當然她自己也必須修正.

因為看您女兒好像寧可不去也不願意跟不喜歡的人一起, 所以您可先問問您女兒, 讓她自己選擇要不要去, 如果要去, 她需要有的調整或心理準備. 

大寶妍媽咪
宅媽寶貝兒 2013-09-11 12:46:10 #8F
 

班導是女老師嗎??是女老師就跟老師睡一間阿...

如果學校同意,家長可以陪同,你女兒也不反對,那就一起去玩阿...

之前我參加過同事的畢業旅行,不過她是在職進修大學部的,

她也是跟其他同學不熟,才邀我一起參加的,

後來我發現,有同學還帶媽媽一起來的勒..大家也玩的很高興阿...

 

Lynn7
Lynn7 2013-09-11 13:16:29 #9F
 

被排擠應該是有其背後的原因

快上國中了...

得快找出原因並解決

才不會國中又重蹈覆轍

解鈴還須繫鈴人...你女兒的心結打不開,這問題就會一直存在的

既然知道原因...當媽媽的也是只能從旁協助而已啊~~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