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成為愛自己的母親,孩子就能成為更好的模樣

不要擔心我們無法給予孩子什麼。從一開始,他們只是愛著我們,就這樣愛著我們了。當我們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追求自己所熱愛渴求的事物,對生命保有興趣與熱忱,孩子一定會感受到生命是值得付出努力與好好經營的。

成為愛自己的母親,孩子就能成為更好的模樣_img_1

我們總以為,自己灰灰暗暗的那個部分,是如此不該存在的存在。又總以為,身為這樣的一個母親,不能給予孩子什麼。可是,孩子從來就不需要我們成為某種樣子,他們,單純不過地,愛著所有樣子的我們。

有個母親這樣跟我說,她覺得對孩子很抱歉,因為她總是太悲觀,明知道孩子是良善的,也知道每個生命都有自己的模樣,但悲觀的個性總讓她否定著孩子的個性,擔心孩子讀不好書怎麼辦?擔心孩子不善表達怎麼辦?擔心著很多的擔心,又擔心著孩子會討厭這樣的她,像是個把自己纏了又纏的毛線球,她難過地說:「像我這樣悲觀的母親,該怎麼讓孩子學會樂觀呢?」

一方面,她生氣著孩子幾乎擺爛的學習狀態,卻又明白孩子所遇見的挫折感,可是,實際上卻無法幫助孩子些什麼,她所做的,只剩叨念,哪怕孩子聽得進去一點點都好。可是,每一句叨念,仍是碰了壁的一塊石頭,不得其門而入。

看著她的文字一個個在訊息裡跳出,那樣的矛盾與懊惱,而我深深感同身受著。是啊,像我們這樣不樂觀的母親,該怎麼讓孩子學會往光明面看?又該如何引導孩子成為自信的自己呢?

在許多人的眼中,我是個很樂觀,很正向的人,總能在第一瞬間找到屬於一個人的優點,進而鼓勵人。可是,本質上,不,應該是說,在很多的制約裡,我也是屬於悲觀的人。在做任何決定之前,在做任何決定之後,我總會把所有好的壞的可能性都操演過一遍,知道最壞的狀態是什麼之後,衡量我可以負擔的狀況之後,才能真正安心地面對自己的決定。這樣悲觀地審視所有的過程,在某個程度上保護我度過一段極為辛苦的時光。而樂觀,於我,是在知曉自己可以承受最差的狀況後,才應聲而出的,同樣的,又是另一個保護我的機制。這樣的過程總是磨人,磨難著我的心,好像硬要把自己給榨乾了,才能飲用那一點點得來不易的泉水。

成為一個母親之後,這樣必須悲觀以保護自己的我,開始破碎。因為在無數回的思緒裡,我知道,若真的照著我制約的樣子成為母親,孩子和我都會陷入一種焦慮的漩渦裡,我擔心著他做不到,活不好,他擔心著不能成為被我喜歡與接受的模樣。太磨人,這樣的我與孩子。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在某個瞬間,這個問題再大力不過地打著我的心,而我知道,為了孩子與我自己,必須破碎一些曾經保護過我的信念,甚至真正地,為自己翻轉某些個性。在這樣的過程裡,我始終很清楚,並不是那些信念不好,也不是我不好,而是,不再適合現在的我了,僅僅如此。

曾經過度擔憂的個性,曾經在第一時間就選擇妥協讓步的個性,這些看起來灰灰暗暗的我,並不代表我就是個不好的母親,更甚至,是這些不討喜的我,使我支持自己到現在這個樣子,足以養活自己,足以養育孩子,足以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相信,每一種我的樣子,過去的,現在的,甚至將要成就的,都是每個必要且珍貴的我,這,是所有我的改變的基底。

一次又一次的生命碰撞裡,我們總能找到機會,一再地捨去些什麼,再得到些什麼,而我們的個性,一定會順著生命有所改變。那,一定要成為什麼樣子嗎?樂觀的?開朗的?超級自信?其實,都不用,本性難移,而本性,就是我們該成為的最好模樣,只要,我們向著光行。

而我想,就算我們是天性無比樂觀的人,也未必能養成樂觀的孩子。我們與孩子是不同的個體,一個個體並無法成就另一個個體,但我們要對生命有信心,上天這般給予他們的個性,必定會為他們成就些什麼。

就在今天,我的孩子,也跟我說他覺得自己是個很容易放棄的人,三分鐘熱度,也很粗心,有點討厭這樣的自己。其實看見孩子這樣說自己差,是真的很難過,可是,我仍希望,帶著他看見自己很好的部分。

細膩的他,有著溫柔卻又太多優柔寡斷,偶爾,太好奇於不同的事物,又或太心急,總會走得過於匆忙,粗心地落下了許多錯誤。但是,這都不會阻擋我看見他真正美好的部分,而身為他的母親,身為他的摯友,我想讓他看見,同樣負面的個性論述,是可以變成正面的,進而接納,進而轉化成力量。不容易,這樣的認知翻轉並不容易,但,這樣的看見對他卻很重要,一次看見,兩次看見,很多次的看見,他會願意相信自己是好的,成為自己的力量。

我呢?我願意相信自己是好的嗎?

是的,我願意這樣相信。

我願意看見自己美好的部分嗎?

是的,我願意這樣看見,並大聲地述說關於這一切。

我願意接納自己所以為惡的那些個性嗎?

是的,惡的另一面即為善,而翻轉的人是我,並無他人。

所以,我這樣告訴母親:孩子很愛妳,深深地愛著,如此清晰地愛著妳所有的模樣。不要怕他們會討厭妳,不要擔心妳無法給予他們什麼。從一開始,他們只是愛著我們,就這樣愛著我們了。更不用擔心,要如何正向引導孩子,我們只要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並繼續追求自己所熱愛渴求的事物,對生命保有興趣與熱忱,孩子一定會感受到生命是值得付出努力與好好經營的。

所以,我們不用急著教孩子成為什麼樣子,光是活出我們自己想要的模樣,就一定能鼓舞他們,成為他們的力量。正因為想守護孩子,我們要承諾自己,成為愛自己的母親。成為我們自己,孩子就能成為更好的模樣!

親愛的孩子

很多我的過往裡,總有太多的不堪,會提醒著我要再多為你做些什麼,才能使你壯大,因為,我以為我並無法保護所有的你。謝謝你,從未批判這樣擔心你的我,謝謝你,仍然愛著我。而我,想重新為你勇敢一次,相信生命必能這般無以索求地保護著你,我的孩子。

親愛的我們

那些曾經保護我們的個性,倘若已是太過苦澀,那就捨掉了吧。讓我們再多些糖,再多些可口的滋味,讓我們單單為了自己而成為更好的自己,孩子一定會看見這樣的我們,看見了,伴著那些所有的甜,他們也必將成為更好的自己,單單地,成為自己喜歡的模樣。

#本文經「關於那些美好」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關於 不夠好的母親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