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女人啊! 不要害怕蠟燭兩頭燒,孩子很可愛,但成就自己的人生更美

這個世界的確對女性不公平,面對工作和家庭好像必須抉擇,最後犧牲的總是自己。那是因為在傳統教育裡沒教妳──女人應該為自己而活。

女人啊! 不要害怕蠟燭兩頭燒,孩子很可愛,但成就自己的人生更美_img_1
圖片來源/pexels

從離開學校開始,我的工作資歷就不曾間斷過,即使是離職暫停的狀態,我也是在打工或接案,沒有讓自己悠閒地停頓過,更不要說生了小孩後成為職業婦女,兼顧工作與育兒,忙碌不堪,我也沒有因為疲累而離開職場、放棄工作。

我常常跟年輕女孩分享,尤其是結了婚面臨懷孕階段的女性,提醒她們不要抱著孩子就母愛大噴發,因為太愛小孩分秒都想擁入懷,就想辭職回家專心帶小孩,因為這樣的決定,會在多年後造成妳的恐慌與失落。

我見過不少優秀的女性,做了回歸家庭的抉擇,但是孩子可愛的階段有限,十幾年後孩子變成青少年,不再黏在身邊,母親心裡感到無比空虛,而脫離職場多年後,與另一半缺乏共通話題可聊,甚至因為沒有工作歷練而與社會脫節。

就算有機會再回職場,世代交替太快,工作技能銜接不上,只能做比過去簡單的事務型職缺,這些職缺幾乎都是沒有發展性、取代性也高的工作。而職場是現實的,這些簡單的工作有更多年輕妹妹與妳競爭,他們初入社會薪水要求比妳低很多,妳會發現自己已經失去競爭力。

孩子很可愛,但是成就自己的人生更美。

我生完老大後,在坐月子時期就巴不得立刻回到工作崗位。我的孩子很可愛,我也很愛他,但是每天關在家裡與他相對,哄他餵他照顧他,無法為我帶來任何成就感,心裡其實越來越空虛。

孩子三歲以前最可愛,對母親來說也最辛苦,因為是最黏母親的時候。女性要抗拒與生俱來的母性,選擇成就自我,的確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加上白天工作、晚上回家帶小孩的蠟燭兩頭燒,很多人難以撐過這樣長期睡眠不足的累。我記得生完孩子剛回公司工作時,在開會的時候我竟然累到可以瞬間睡著。

沒生孩子時,很多人有著美麗媽咪推著娃娃車漫步公園的憧憬。我在大兒子一歲時,因為長年工作倦怠而離職,當時也夢想著帶兒子逛公園曬太陽的情景,沒想到第一天我們出去繞一圈我就放棄了,因為週間的公園裡,都是外傭推著坐輪椅的老人,媽媽們帶著幼兒,看顧著他們在遊樂器材爬上爬下,畫面每分鐘都在重複,我彷彿墜入無聲的靜止時空,人生也就此定住。我驚覺這樣的生活實在是太廢太無聊了,下午立刻約了朋友商談我的職涯規劃。

工作看的不是現在賺的薪水有多少,職涯不間斷持續發展,才會為你累積財富。

有些女性是因為沒有幫手帶小孩而辭職,他們有一個錯誤的觀念—因為褓母的費用高,去上班的薪水幾乎都拿來付給褓母了,就想要辭職回家自己帶。而當父母兩人必須有一個人犧牲工作發展,這個人往往是媽媽,因為女性薪水通常比男性低,以及母性框架,認為孩子最需要母親的照顧。

我真的要說這個觀念耽誤了很多女性的職業發展,雖然妳現在賺的錢都付給褓母,但是薪資會成長的,繼續工作妳的收入有一天會大於褓母費的。加上妳賺到了處理事情的能力,是永遠屬於妳的,能力暫時無法量化,但是不停頓的累積,就不會斷送妳的職涯發展,也會讓妳在孩子稍微長大後,想要全心投入衝刺時,能夠握有金鑰。

最可怕的是在工作遇到挫折,把「回家帶小孩」當成妳的後路和藉口。

我有朋友因為孩子上幼稚園後,放學沒人幫忙接回家,當時被主管刁難的她,辭掉了工作回家帶小孩,十年後等小孩上高中了,想要二度就業,曾經是專業經理人的她,只能找入門的行政工作,懊惱於自己對於辦公室軟體硬體不熟悉,要學的電腦和手機科技太多,常接受年輕同事的奚落,甚至因此想再縮回家裡。

不管當初回歸家庭的原因是什麼,決心二度就業的女性,已經錯過一次,一定要厚著臉皮咬牙撐下去,再放棄就真的與職場永別了。

女性要兼顧家庭和工作的確是辛苦的,妳需要非常努力,才能跨越職場性別歧視。

我不諱言,有婚姻和小孩的女性是職場裡的弱勢,許多公司在錄用人才或是考量升遷時,不會優先考慮女性,有小孩的女性,公司會擔心她掛心小孩,沒辦法在工作上全力以赴;面對單身女性,因為擔心她很快就結婚有小孩,接著就會以家庭為重,也需要撥出時間照顧小孩,無法全心全意為工作付出,甚至有辭職回家帶孩子的可能。

這是公司不想投入資源栽培女性員工的原因,我自己也曾經因為懷孕被老闆覺得沒有戰鬥力,公司還要花費產假在我身上,認為我對公司的貢獻不如以往,直接在我的獎金上打折扣。

最終女性被貼上「不想工作」、「不把職場成就放在第一位」的標籤,影響的是眾多有企圖心的女性發展。

職場男女不公平嗎? 的確是,但也是許多女性畫地自限造成的,不要說是因為無法改變只好妥協,我們還是可以看到很多不放棄工作的職業婦女,在職場上競競業業,甚至發光發熱。

不管是好萊塢還是台灣,不管是職場還是家庭,我們都期待男性與女性同工同酬那一天的到來,在時候未到的現在,與其抱怨大環境不公,不如先證明自己不是被標籤化的女性。

職場男女平權尚未成功,身為女人仍須努力。

本文節錄自:《一人份的勇氣:仲誼集團惡魔老闆岳啟儒的硬闖人生》
我的妹妹住在育幼院,每次探訪,我們都得偷偷地走……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