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防蚊液怎麼挑?濃度越高越好嗎?帶你看「4大成分比一比」別用錯

隨著夏天來臨,蚊蟲也開始蠢蠢欲動,通常家中都會準備一罐「防蚊液」以備不時之需,但防蚊液到底怎麼挑選,才對身體健康又能有效預防蚊蟲呢?這次《優活健康網》為讀者整理了關於防蚊液推薦、防蚊液效果、防蚊液成分、防蚊液挑選等常見問題,讓你防蚊之餘,也能守護皮膚的健康!

防蚊液怎麼挑?濃度越高越好嗎?帶你看「4大成分比一比」別用錯_img_1

防蚊液真的有效嗎?

隨著天氣愈來愈熱,蚊蟲開始變多,許多人會選擇用防蚊液來避免蚊蟲叮咬,「防蚊」雖然屬於被動式防護方法,但只要正確選用防蚊液.不僅能夠有效預防蚊蟲叮咬,也能夠降低蚊蟲叮咬所帶來疾病風險。

此外,除了市售的防蚊液,也推薦可用「自製天然中藥防蚊包」來驅蟲。一般中藥防蚊包內大多含有艾葉、丁香、石菖蒲、白芷、薄荷及藿香等芳香類藥材,每種各10克;建議自製時,藥材新鮮效果較好,如受潮、發霉或軟爛,就應避免購買,也可直接至專業中醫醫療院所與藥房購買封包來防蚊。

防蚊液成分有哪些?

常見的防蚊成分有哪些?多數防蚊產品的成分,可大致分為驅蟲、殺蟲2種類型,前者多用於防蚊液,常見成分有敵避、派卡瑞丁、伊默寧及天然精油萃取類4種。對此,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瑜芹也於臉書粉絲專頁分享,挑選防蚊液時,可先看防蚊液成分,供民眾參考:

敵避(DEET):可以在皮膚形成保護膜,發出蚊子不喜歡的味道,防蚊效果最好,對小黑蚊也有防護效果。

派卡瑞丁(Picaridin):無色、無異味,對皮膚也較沒有刺激性,防蚊效果好、時效長,安全性較高,但相對售價較高。

伊默寧(IR3535):在歐洲被廣泛使用的防蚊液成分,有效驅趕蚊子、蒼蠅、跳蚤等。雖然防蚊效果比上面2種弱,但成分更天然,也對環境友善,對皮膚也更溫和。

天然精油萃取類:利用天然精油阻斷蚊子的化學感受器,因為成分天然,使用最安全,味道聞起來也比較舒服,缺點是對於小黑蚊較沒有效果。

另外.可能有人會有疑問,市面上標榜天然成分的防蚊液,效果真的會比較好嗎?事實上,含有香茅、丁香、迷迭香或檸檬草等天然成分的防蚊液,其保護效果較低,通常都小於1小時,因此不推薦民眾使用。想看更多防蚊液的知識?快看防蚊液4種成分大評比避免踩雷。

防蚊液濃度越高效果越好?

挑選防蚊液時,推薦可先參考防蚊液的濃度。一般建議,如果在戶外只待1、2小時,可選擇含DEET12%以下的產品,而且防蚊濃度越高不代表防蚊效果好。雙和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徐嘉鴻撰文指出,DEET所佔的百分比(通常是 5~30%),比例濃度影響的是驅蚊的時間長短,和防蚊效果沒有關係。

他也補充,含DEET7%的防蚊液大約可以提供90分鐘的保護;含DEET30%能持續長達10小時。而且,DEET成分濃度越高,原則上持續時間越久,但超過50%則效果不會再增加。因此,有些產品特意標榜DEET100%等極高濃度,不一定就是好的產品。

防蚊液怎麼挑?

如前文所述,市面上可用於人體皮膚的防蚊產品,主要有2種,一種是含DEET成分的防蚊液;另一種則是含精油類的防蚊產品。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民眾購買含敵避成分的產品時,應該先檢查,外包裝上是否有衛生福利部核准字號的標示,例如:「衛署藥製字第○○○○○○號」或「衛部藥製字第○○○○○○號」,才能確保產品的使用安全。

防蚊液哪裡買?

目前,食藥署已同意將含DEET成分15%以下的單方製劑的防蚊產品轉類為「乙類成藥」,因此,不論藥局、百貨公司、雜貨店都能買得到。另外,為增加民眾購買防疫產品的便利性,各大便利商店都可直接購買,同時網路上也可以直接買到。

防蚊液怎麼使用?

你會用防蚊液嗎?小心使用錯誤可能會對皮膚造成危害。建議民眾,使用防蚊液時,應距離皮膚或衣物10~15公分,並且緩慢噴灑;也不要將防蚊液直接噴在臉上,建議先塗在手掌上,再塗抹至臉部上,並避開眼、口周圍;也要避開有傷口、過敏或曬傷的皮膚。

最後,夏天難免會遇到曝曬的問題,若防蚊液要和防曬同時使用,建議先擦防曬再擦防蚊液,並彼此要間隔5~10分鐘,才能避免防曬成分與防蚊成分作用,減低防蚊液的持續效果。

延伸閱讀
5歲童小腿「滿江紅」以為是蚊子咬⋯擴散全身才知異位性皮膚炎
愛吃肉容易被蚊子叮?食藥署揭真相:皮膚上有「它」才是叮咬關鍵

原文出處
防蚊液怎麼挑?濃度越高越好嗎?帶你看「4大成分比一比」別用錯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