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嬰兒過敏怎麼辦?過敏寶寶飲食、低敏副食品這樣挑!

寶寶哈啾打不停、皮膚癢癢到處抓?台灣過敏寶寶比例高,若新生兒父母具過敏體質,孩子有高機率成為過敏寶寶,且空氣中的懸浮微粒,甚至是吃進去的食物,都有可能導致孩子出現過敏症狀。嬰兒過敏怎麼辦?我們邀請顏俊宇小兒科醫師來替爸爸媽媽解答寶寶過敏的原因、症狀及預防方式,幫助降低孩子過敏機率,和過敏體質說拜拜。

嬰兒過敏怎麼辦?過敏寶寶飲食、低敏副食品這樣挑!_img_1

一次搞懂嬰兒過敏原因、症狀

寶寶過敏好不舒服,除了父母看了心疼,也讓育兒照顧時得付出加倍心力。在診間看遍嬰幼兒過敏症狀的顏俊宇小兒科醫師開門見山向家長解釋,寶寶過敏其實和身體受到刺激息息相關,「當嬰兒遇到環境或食物中的刺激過敏原,身體的 IgG 抗體會增加,也可能產生其他細胞激素,因而導致出現急性過敏症狀,也可能演變為慢性過敏。」家長們若想避免孩子過敏不適、變成過敏體質,就要儘量讓寶寶避開食物或環境中的致敏因子。

那麼,造成嬰兒過敏的原因有哪些?顏醫師表示「先天遺傳」占了重要因素,若父母其中一人有過敏體質,寶寶成為過敏兒的機率高達三分之一;其次,當寶寶四個月大以後開始接觸副食品,有些孩子可能對牛奶、蛋、海鮮等食物過敏,因而造成刺激;而都市生活中空氣汙染、懸浮微粒,以及住家裝潢可能含有甲醛等,也是過敏原因之一;再加上台灣濕度高,塵蟎易滋生繁殖誘發寶寶產生過敏。基因、食物中的過敏原,加上環境的三重打擊下,過敏因子潛伏於寶寶生活周遭,這就是為何寶寶過敏機率這麼高的原因。

雖然爸爸媽媽不是超人,沒有雷射眼能判斷寶寶「內在」身體是否受到刺激,但「外在」會有明顯的症狀讓我們發現寶寶過敏了!顏醫師提醒,若寶貝有以下的狀況,爸媽們就要特別注意。

過敏拉警報!4種常見嬰兒過敏種類與症狀

● 過敏症狀1:胃腸道過敏

新生兒出生後最先接觸的食物就是母奶或配方奶,因此起初的過敏大多以腸胃道症狀為主,例如拉肚子、腸絞痛、腹瀉、嘔吐等症狀,也可能進食完立刻嘴巴發紅,或排泄後肛門發紅。

● 過敏症狀2:皮膚過敏

當寶寶再大一點,會發現皮膚出現濕疹,範圍越來越大則演變為異位性皮膚炎。

● 過敏症狀3:呼吸道過敏

若過敏的時間拉得更長,則會出現過敏性鼻炎、鼻塞、流鼻水等症狀。

● 過敏症狀4:眼睛過敏

過敏性鼻炎通常會伴隨著過敏性結膜炎,有眼睛紅紅、眼睛癢、揉眼睛、眼睛眨不停等現象。

顏醫師特別提到,若寶寶的過敏症狀持續未控制得當,到了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就會出現氣喘的症狀,甚至可能對生命產生威脅,家長不可不慎。

嬰兒過敏如何解決?醫:黃金三階段重點注意事項,這些食物要注意

想讓寶寶遠離過敏,顏俊宇醫師提醒黃金三階段重點注意事項不可少!

● 孕期:媽媽在懷孕期間應飲食均衡,多方攝取營養食物,並避免接觸過敏原、不吸菸、喝酒。此外,懷孕期間補充益生菌,對未來寶寶出生後,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發生機率也有幫助。

● 寶寶 4~6 個月大以內:儘量哺育母乳,母乳是最不會造成寶寶過敏的營養來源。若爸媽其中一人有過敏體質,代表寶寶成為過敏兒的機率高。如果媽媽母乳不足,或因工作關係無法餵母乳,需要透過其他食物幫寶寶補充營養,顏醫師建議可選擇水解配方奶,以及最好含有 HMO 母乳寡醣和核苷酸的配方。

● 寶寶 4~6 個月大以後: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後,顏醫師建議均衡飲食,可循序漸進多方嘗試新食物,讓嬰兒接觸致敏性較低的食物,如:水解蛋白配方奶、米類等食物。如有過敏疑慮,則儘量避免讓孩子攝取高致敏性的食物,如:核桃、花生。

除了降低環境中的過敏因子,顏醫師分享可嘗試從飲食調整寶寶體質做起,例如喝配方奶的寶寶,儘量挑選含有致敏性較低成分的配方奶就是最佳選擇之一。此外,假如家長擔心寶寶對食物有過敏疑慮,例如蛋白、帶殼海鮮、花生等食物,可讓寶寶先少量嘗試,若有過敏症狀,則建議延後一兩個月再讓寶寶食用這些食物。

改善嬰兒過敏不適,爸媽多用心挑選配方奶及副食品

讓寶寶遠離過敏威脅、開心無憂的平安長大,擁有健康體質,是爸媽們共同的期望。顏醫師表示選用溫和的配方奶或副食品來幫助寶寶調養體質、改善過敏不適,也是不錯的選擇,那麼配方奶、副食品該如何選擇?

在副食品方面,顏醫師建議爸媽儘量讓孩子吃天然食材,若食物吃後出現嘴唇腫、身體長疹子等症狀,就要避免進食;坊間的蛋糕、餅乾等精緻食物也得張大眼睛挑選,倘若食物中含有食品添加劑對寶寶恐有不良影響;而易致敏食物,如牛奶、大豆、花生等,可讓寶寶晚點再嘗試。

配方奶寶寶則可選擇含有 HMO 母乳寡醣、核苷酸、水解蛋白的配方特別加分,顏醫師詳細講解這些成分對寶寶來說為何如此重要。

● HMO 母乳寡醣:是母乳才含有的免疫因子,可幫助強化腸道上皮細胞,支持寶寶保護力,2’-FL HMO 也能幫助調節免疫1功能。

● 核苷酸:為母乳關鍵免疫因子,能調節體質、提升抗體反應、降低腹瀉率2

● 水解蛋白:牛奶蛋白和母乳蛋白不同,牛奶蛋白若未經水解,部分蛋白片段易造成寶寶過敏,因此將蛋白質水解處理,可降低刺激寶寶消化道的可能性。

顏醫師進一步解釋,同時含有2’-FL HMO 母乳寡醣、適量核苷酸和水解蛋白的配方奶,經研究證實能減少上呼吸道感染機率3.4、調節免疫1,並提升抗體反應、降低腹瀉機率2與消化道不適症狀。關鍵營養的選擇能幫助孩子遠離敏感狀況,少了身體不適,也使寶寶的童年生活更加自在愉快。此外,秋冬嬰幼兒易感染的RSV病毒也別輕忽,除了有症狀儘速就醫、及早治療,平時多注意孩子飲食的關鍵營養,也能幫助營造好體質。

聽完顏俊宇小兒科醫師的詳盡分享,我們了解原來造成嬰兒過敏的原因有這麼多,同時也要注意寶寶的過敏症狀與種類,以及寶寶平常吃進去的食物,更重要的是,若想避免惱人敏感問題為嬰兒帶來的不適,從替寶寶調養體質做起也是很棒的方法,像是選擇低敏副食品,及含有醫師推薦成分 2’-FL HMO母乳寡醣、核苷酸和水解蛋白的配方,全方位支持寶寶的保護力。沒有敏感問題來搗蛋,寶寶身體舒適自在,自然更好帶,爸媽們也能盡情享受溫馨甜蜜的育兒時光。


1. Goehring KC et al., Similar to Those Who Are Breastfed, Infants Fed a Formula Containing  2'-Fucosyllactose Have Lower Inflammatory Cytokines i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 Nutr.2016. 146(12):2559.
2. Pickering LK et al., Modulation of the immune system by human milk and infant formula containing nucleotides. Pediatrics. 1998. 101(2):242-249.
3. Marriage BJ et al., Infants Fed a Lower Calorie Formula With 2'FL Show Growth and 2'FL Uptake Like Breast-Fed Infants. Pediatr Gastroenterol Nutr. 2015. 61(6):649-58.
4. Reverri EJ et al., Review of the Clinical Experiences of Feeding Infants Formula Containing the Human Milk Oligosaccharide 2’-Fucosyllactose. Nutrient. 2018. 10(10):1346.
* TW.2022.32786.SIM.1

諮詢

顏俊宇 小兒科醫師

學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 小兒科主任
台北榮民總醫院 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 兒童醫學部過敏感染科總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 兒童醫學部住院醫師
高雄榮民總醫院 住院醫師
中華民國兒科專科醫師、感染症專科醫師、氣喘專科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圖解媽媽百科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