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破除益生菌迷思,醫師傳授挑選益生菌5聰明原則,守護全家健康從根本做起

經過許多媒體的報導,現代家長對於益生菌的重要性多有所認識,但難道小寶貝們只要定期補充益生菌,對身體的保護力就會有所幫助嗎?其實,益生菌迷思還真不少,恩主公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許登欽醫師替大家破除益生菌的常見迷思,協助家長正確挑選益生菌,避免花錢卻買錯益生菌,讓好的益生菌從根本提升寶貝及家人的活力與能量。

破除益生菌迷思,醫師傳授挑選益生菌5聰明原則,守護全家健康從根本做起_img_1

腸道是人體第二大腦,補充好菌幫助成長發育

「好的益生菌對小寶貝健康與發育很關鍵!」許醫師在被問及益生菌對健康的影響為何,毫無遲疑地表示。益生菌有助於腸道菌相,而好的菌相則直接幫助小寶寶的排泄,以及免疫系統的長遠發展等,幫助調整體質跟促進健康。這就是大家常聽到的「腸道是人體的第二個大腦!腸道有好菌,小寶貝自然比較頭好又壯壯。」許醫師不斷呼籲各位爸媽「醫學已經證實,為了孩子未來的健康與競爭力,儘早讓小寶貝從母乳以及一些益生菌產品補充好菌!」

還在傻傻買、傻傻吃益生菌?醫師破除益生菌5大迷思

「吃益生菌很簡單,但挑對益生菌就不容易了!」許醫師用認真的口吻提醒。許醫師以行醫多年經驗,列出爸爸媽媽們對補充益生菌的5大迷思並詳細說明:

1. 益生菌產品中,菌種越多越好?

錯!這跟平日飲食力求多樣性與均衡不一樣。益生菌的食用,不是越多種類越好,而是要重視各菌種彼此的搭配性,才能發揮較大的效果,「千萬別花了冤枉錢,得到的效果卻不好!」

2. 著重挑選菌種就對了?

錯!不能只挑選菌種,應該對菌株有更多的了解,務必挑選經基因定序後,並發表於國際文獻中的菌株,才能確保該益生菌產品的效用。

3. 挑選菌量最多的最棒?

錯!菌量多的產品倘若益生菌耐受不住胃酸膽汁等,無法有效定殖在腸道,再多菌量也是浪費。因此「挑選經實驗證實存活率高且高定殖率的益生菌產品,是比較推薦的選擇標準。」

4. 價格越貴就是越好的菌?

錯!家長專注的應該是菌株種類及其是否經過國際機構之認證,再者為是否能好好定殖在腸道,阻擋腸道受到壞菌影響。

5. 益生菌要空腹吃?

不一定!只要益生菌能夠通過胃酸及膽汁並有效定殖在腸道,跟著食物一起食用理論上也無妨。不過,許醫師提醒大家「泡奶的話,奶溫需降到40度以下再放入益生菌,才不會影響益生菌的活性!」

醫師傳授:挑選益生菌5聰明原則

許醫師簡明扼要地羅列5項挑選益生菌的原則,期待所有爸媽都能找到適合的益生菌給小寶貝和家人。

1. 選擇經國際科學證實以及發表於期刊之菌株
2. 選擇適合適量菌株搭配而成之產品
3. 選擇能通過胃酸膽汁等高存活率菌株
4. 選擇高定殖率之菌株,有效黏著腸道,避免壞菌侵入
5. 選擇含有「益菌生」之益生菌:由於益菌生為益生菌的營養來源,若產品中含有益菌生,有助於益生菌在腸道中之發展

特選菌株加植物營養,守護全家人的健康

市面上益生菌產品琳琅滿目,許醫師建議選擇國際大廠的產品,主要原因為領導品牌除了能依據不同族群研發不同的產品,最重要的是有豐富資源採用DNA技術,進行菌種基因定序,選出國際科學期刊驗證相輔相成的菌株,確保益生菌優異的生存力以及定殖力,達到改善腸道菌相,調理體質的效果。舉例來說,適合一般大眾的產品會採用複合益生菌菌株嗜酸乳桿菌NCFM搭配乳雙歧桿菌等;相對的,採用鼠李糖乳桿菌HN001等菌株的產品能呵護女性健康維護私密處菌叢平衡。至於適合孩子的產品,則會採用乳雙歧桿菌HN019菌株,維護腸道健康。

至於益生菌優異生存力的定義為何?許醫師表示應達90%,亦即食入的益生菌, 90%以上的益生菌能夠不被胃酸(強酸)以及膽汁(強鹼)破壞,才能順利定殖於腸胃道中。最後,許醫師還提醒家長「請挑選不含人工色素、防腐劑、麩質與乳製品的產品給小寶貝們。產品可以含有天然來源的益菌生,有助於菌株在腸道中的生長與繁殖,食用時也更加順口。產品若含有維生素C等成分,還能增加益生菌的適口性。」

相信大家只要依據許醫師分享的原則,一定能替小寶貝及家人挑選到對的益生菌產品,輕鬆地從腸道建立起健康與快樂的基礎,從根本守護家人最重要的資產。

諮詢

許登欽 小兒科醫師

學歷:
長庚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現職:
1. 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2. 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兒科加護病房-主任

經歷:
1. 長庚兒童醫院總住院醫師
2. 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研究員

粉絲團
許登欽醫師:人氣小兒科醫師教你輕鬆拆解育兒地雷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