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孩有沒有過敏體質?需不需要檢測?醫揭2種過敏疾病「●●歲後」才驗得出

秋冬時節好發過敏,家中有小孩的爸媽也常會擔心,該如何幫小孩檢查是否為過敏體質、對哪些來源過敏,也好奇小孩到什麼年紀才能去檢驗過敏原?兒科醫師指出,過敏體質是基因遺傳所致,但仍需後天環境中有誘發過敏的條件,才會導致過敏疾病的發生。而針對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的小孩,應等到2~3歲之後再去檢驗過敏原。

小孩有沒有過敏體質?需不需要檢測?醫揭2種過敏疾病「●●歲後」才驗得出_img_1

北市聯醫小兒科主治醫師王萱鎮表示,雖已知過敏體質與基因遺傳有關,但現有醫學技術尚無法全面性的檢驗出,一個人是否具有所謂的過敏體質相關遺傳基因。一般醫療院所提供的過敏原檢測,僅能檢驗血液中「急性過敏免疫球蛋白E」(IgE),針對個別抗原,例如:塵蟎、貓毛、雞蛋等物質的濃度,藉以得知哪些物質會誘發身體對其產生過度反應。

此外,即使具有特殊的過敏體質相關遺傳基因,如果沒有環境生活型態等後天誘因所產生的致敏化過程,也不一定會導致後續的過敏疾病發生。那什麼情況適合去驗過敏原呢?王萱鎮指出,罹患「急性過敏反應相關疾病」的患者,較適合進行此項檢測。

常見的急性過敏反應疾病

◆ 異位性皮膚炎:長期反覆性身體搔癢,具特殊的身體病灶分佈
◆ 過敏性鼻炎:長期反覆性流鼻涕或鼻塞、打噴嚏、鼻子癢
◆ 氣喘:慢性咳嗽或合併有反覆喘鳴、胸悶
◆ 過敏性結膜炎:長期反覆性眼睛的紅癢與溢淚、眼睛周圍腫脹
◆ 急性蕁麻疹:突然出現皮膚突起斑塊樣紅疹,大部分伴隨搔癢,或兼具黏膜或皮下水腫

目前健保給付的過敏原檢測,已可涵蓋大部分過敏性疾病,常見的過敏物質,包括食物,如:蛋、奶、蝦、蟹、花生等,以及吸入性物質,如:花粉、貓毛、塵蟎等。但她強調,除非疾病嚴重度難以控制、或在日常生活經驗中察覺有特殊的過敏物質,否則不需要自費大量檢測上百種的過敏原。

王萱鎮解釋,往往許多檢驗出來的食物過敏原只是身體的一種免疫記憶,在判斷解讀上還是需要以自身是否有症狀為主。當出現疑似過敏性疾病的症狀,一定要由醫師排除其他類似症狀的疾病,建立正確診斷,才能合理地進行相關檢測及治療。

有過敏原的食物,一口都不能吃嗎?

王萱鎮表示,在幼年時期,腸胃道免疫系統接受各方食物的刺激,就有可能產生IgE。但身體免疫反應是一種複雜的過程,隨著年齡增長,有可能對此食物產生免疫耐受性,因而過敏症狀會逐漸輕微或不再發生;這種情況較常見於,幼年期曾對蛋奶過敏的嬰兒身上。

另外,若個人對於該過敏原的反應較輕微,仍可接受少量的過敏原刺激。王萱鎮舉例,一個對塵蟎過敏的人,平時在家中睡彈簧床沒事,但若去逛家飾窗簾商場,就出現嚴重鼻塞氣喘;也有人可食用少量蝦子,而不產生任何反應,但若大量食用,就會誘發嚴重急性蕁麻疹。

小孩有氣喘,2~3歲後再驗

王萱鎮指出有3種狀況,可能無法立即正確判定特異性過敏原:

1.幼年期人體內的IgE濃度不夠高,往往在檢驗特殊過敏原時,無法藉由血液檢測來正確判定特異性過敏原。

2. 若身體從未接觸到某種特殊的過敏原(比如尚未吃過花生),免疫系統就無法對此食物產生免疫反應,也就無從得知是否是過敏原可能。

3. 許多空氣中的過敏原,如:塵蟎、花粉等,需要一段長時間的暴露才有機會產生致敏化反應。

因此她也建議,若是家中有小孩的爸媽:「針對氣喘或者過敏性鼻炎的患者,2或3歲以後再檢驗過敏原比較適合。」

王萱鎮呼籲,各種過敏性疾病的致病機轉往往具有多重致病因子,生活上並非一昧地避開過敏原就好,卻因而忽略了日常的保養、避免其他刺激因子、以及不願遵醫囑使用藥物治療,不僅無法獲得良好的疾病控制,也有可能因過度限制飲食而妨礙正常的生長發育。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