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都市兒童公園家長不滿意!設施破損未修、缺遮蔭痛點多

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特公盟)公布「全台都市兒童戶外遊戲空間滿意度調查」,屏東縣滿意度最高,台北市勉強及格,其他縣市仍待改善。近九成父母認為兒童遊戲場「缺乏遮蔭」,超過七成的父母在意「設施破損且久未維修」與「自然鋪面流失未補」(65%)。同時,高達94%的父母認同兒童遊戲空間需傾聽兒童的聲音,然而兒童參與率僅不到一成!

都市兒童公園家長不滿意!設施破損未修、缺遮蔭痛點多_img_1
圖片來源/特公盟

特公盟呼籲縣市長及議員候選人正視氣候變遷影響與公園落成後的維護管理,積極建立兒童實質參與機制,並以符合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改善遊戲空間,回應父母的期待。此外,多元的戶外遊戲空間(91%) 超越現金津貼,成為最受父母支持的育兒政策,特公盟公開邀請縣市長及議員候選人簽署「許孩子一個永續的遊戲城市」承諾書,將於11月10日兒童人權日前夕公布簽署結果。

特公盟理事長張雅琳指出,台灣各縣市逐步推動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以給孩子一個更好的生長環境,然而孩子最常活動的遊戲空間卻缺乏遮蔭、充斥橡膠地墊,甚至成為公園最熱的角落!公園落成後維護管理的成效不彰,不但影響兒童遊戲安全,更與永續行動背道而馳。特公盟結合兒童遊戲權與永續概念,希冀特色公園再升級,推出「許孩子一個永續的遊戲城市」承諾書,張理事長邀請各縣市長及議員候選人簽署,給孩子一個永續發展的遊戲城市。

特公盟於今年9月,以線上問卷方式邀請育有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填答,成功收集2538份問卷,其中2467份為有效問卷,家長居住地區散布各縣市,六都總佔78%。家長分布與內政部今年8月統計1-12歲居住六都佔7成報告相符。

調查發現:

1. 超過70%的家長認為近幾年所居住城市的戶外遊戲空間有越來越多元有趣,整體戶外遊戲空間滿意度以屏東縣最高,使用者不僅滿意且願意推薦。六都中僅有台北市的滿意度越過門檻,其他縣市仍有改善空間。

2. 在友善育兒政策的選擇上,「多元的戶外遊戲空間」支持度最高,高達91%,「友善育兒建設(親子館、公共托育中心等)」次之(82%),接續為「育兒津貼」(64%)、「托育補助」(54%)、「生育津貼」(42%),值得各界候選人端出「遊戲牛肉」,吸引家長。

3. 在「設施維護管理」面: 首要問題為「設施破損且久未維修」(72%)、「自然鋪面流失(礫石流失、鋪面底層不織布外露)」佔65%次之,「遊戲設施拉起封鎖線,無法得知為何不能開放」(47%),落成後的營運管理思維尚待建立。

4. 在「兒童遊戲設施」面: 高達88%家長反映「溫度過高,缺乏遮蔭,白天設施表面過燙無法遊戲」,其次為「缺少可親近的花草植栽、木頭/石砌的自然遊戲設施」(45%)、「缺少親水戲水設施」(44%),此外台北市家長對「青少年(12-18歲)遊戲設施」的渴求,以10個百分點遠高於全國平均值。

5. 從「照顧者的休憩空間與設施需求」來看: 超過90%家長認為目前戶外遊戲空間「缺乏遮蔭」;最希望加設的首項設施為「遮蔭設備或種植大樹」(76%),次要設施六都略有不同,高雄市為「廁所」,其餘五都則為「融入在地歷史又可以玩的設計」。

6. 從「使用者兒童的需要」來看: 最希望加設的兩項設施為戲水設施(54%)與設遮蔭設備或種植大樹(49%) ,此外台中市希望的次項設施為「融入在地歷史又可以玩的設計」與其他縣市大不相同,可見台中市親子對兼具文史與遊戲功能的設施盼望甚深。

7. 超過90%家長認同改造或新建遊戲場應傾聽兒童意見,然而兒童參與說明會或參與式設計工作坊的參與率僅有9.9%,由此可見,兒童參與的宣傳溝通仍須大力改進。此外,參與的家長對於現行參與形式是否符合兒童認知及最終結果是否落實仍感疑慮,亟需建立制度評估追蹤,確保兒童實質參與。

特公盟結合調查結果推出「許孩子一個永續的遊戲城市」承諾書,歡迎各縣市長及議員候選人簽署,四項訴求分別是: 
1. 正視極端氣候影響,設置遮蔭、戲水空間、優先採用自然鋪面。
2. 成立兒童遊戲推動專責窗口,盤點城市空間。
3. 導入遊戲空間營運思維,讓遊戲權與安全天天不打烊。
4. 兒童實質參與入法化,實踐兒童公民權。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