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超前部署教養心法:和孩子談性 — 預防性侵害

提問:身為養育女兒的家長,瘋媽是怎麼教導暖洋注意壞人呢?

超前部署教養心法:和孩子談性 — 預防性侵害_img_1
Image by master1305 on Freepik

瘋媽先強調一個重點:

「性侵害不是只會發生在女孩子身上喔!」

家中有未成年的孩子,家長都應該教導預防性侵害的知識,而不是嚴防女孩卻放心男孩。尤其在充滿愛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通常對人沒有什麼戒備之心。幾顆糖果、和善的問候就被拐走的恐怖新聞常有耳聞。再大一點就是用金錢誘惑。與其說預防性侵害,倒不如說如何培養孩子的戒心。

【超前部署教養解方:「平時和孩子預演可能發生的情境」】

在上一篇《和孩子談性 — 安全性行為》中,瘋媽有提及在暖洋幼時喜歡和她們演情境劇(角色扮演遊戲)。

除了扮演生寶寶好痛的媽媽,我也會把暖洋抓來「假裝我是壞叔叔,給妳一個糖果說要帶妳去找爺爺奶奶」、或是「假設我是陌生人按電鈴,說跟媽媽約好要修理馬桶,請開門讓我進來」。各式各樣的情境,測試暖洋對外人的防備心。角色扮演當然還要設計對話。有一個重點就是不輕易說出家中地址、電話和姓名。

上述是針對陌生人,暖洋尚可輕易分辨。讓她們對最親近的家人也培養防備才是重頭戲。古今中外有多少性侵案加害人是受害人最信任的親友?除了教導孩子防備陌生人,對任何其他人(包含父母)也應該要有基本的警覺性。

【瘋媽實驗過程與成果】

暖洋上幼兒園前每天喜歡去公園散步,總是會遇到熱情的爺爺奶奶們。而她們會更熱情的大聲說出:「爺爺奶奶好!我叫暖暖、我妹妹叫洋洋,我爸爸38歲我媽媽34歲,我們家就住在…」(順帶遙指杏花村),這種令人哭笑不得的自我介紹。後來瘋媽再三告誡不可以隨便和陌生人說私人訊息(尤其是媽媽的年齡!)

暖洋一度不解,因為爸媽不是教導大人問,她們就要答,這是禮貌嗎?

當瘋媽意識到我家暖洋有多傻多天真之後,開始情境劇的設計。從怪叔叔給糖果去哪裡玩,上升到和媽媽坐計程車打完招呼後就不要隨便和司機先生搭(接)話。一開始年紀還小呆頭呆腦只知道不可以說家裡住哪,後來便知道什麼樣的問話是令人生疑的。

此外,瘋媽也再三告誡暖洋不可以幫陌生人開門。有一次瘋媽在上洗手間,樓下管理員打對講機被暖暖接到,她就傻傻讓提早到的水電師傅進門。事後瘋媽和管理員、水電師傅還有暖暖進行一次嚴厲的談話。主旨就是大人應和大人對接、約好幾點就是幾點、如果提早或遲到都應該預先告知,還有暖暖不應該只聽管理員的話沒有先問過媽媽就開門。

至於對近親的戒備其實說也容易。3歲上幼兒園暖洋就知道:

平時有穿衣服的部位都不可以給其他人碰。

5歲開始暖洋學會淋浴洗澡,瘋媽只負責洗頭吹頭的部分,不再觸碰她們的身體,更枉論淡爸。

另外自8歲起,暖洋不可以再和淡爸坦誠相見。一開始淡爸無法理解還覺得瘋媽小題大作,但我堅持執行這個家規,因為有一次洋洋(6歲)洗完澡光溜溜跑出來,正巧家裡有客人,那一整個尷尬!所以乾脆從此大家都守規矩,讓暖洋養成隨時隨地都衣著整齊,降低疏忽大意的可能性。

現在暖暖洋洋已經步入少女階段,有時候淡爸誤闖廁所,她們還會高聲尖叫驅逐呢!看著淡爸無奈的逃竄,瘋媽我可是得意在心裡!

瘋媽教養實驗公開說明書
預防性侵害是一個重要且嚴肅的課題。但對小小孩來說太過複雜。因此若用說故事或情境式的引導來學習如何應對會比再三告誡或訓斥來的有效果!

作者簡介

火星瘋媽 Sherianne

台灣出生南非成長的不務正業三國會計師,育有暖暖洋洋2個可愛寶貝,樂於紀錄教養觀察心得。

斜槓人生破表:全職媽咪/語言顧問公司創辦人/講師/上市公司獨立董事。人生足跡遍及5大洲,目前定居在福爾摩沙小島。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