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學模範生其實是「最佳人緣獎」?選舉原來有這些內幕

在班上能受到肯定當選模範生,想必讓孩子感到十分光榮,不過能成為模範生者畢竟是少數,因此也延伸出其他議題,媽媽們最關注的4大模範生問題,原來小學選班級模範生有這些意想不到的狀況。

小學模範生其實是「最佳人緣獎」?選舉原來有這些內幕_img_1

1.搞不懂模範生的定義

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的解釋,「由德、智、體、群、美五育成績皆到達一定標準的學生代表中,推選出優秀的學生,稱為模範生」。

不過家長們對模範生的定義還是有各種疑問,例如「是選品學兼優的還是人緣最好的?我發現我小孩他們班都是人緣好的當選。」「同學票選出來的,不只限於成績好壞,應該是人緣好感度。」「通常人緣好的小朋友是有點領袖魅力的,這樣的人當同學的模範我覺得很ok。」「通常這都是最佳人緣獎。」

2. 模範生是怎麼選出來的?公平嗎?

老師提名,同學投票

「我女兒恰巧是班上第一名又當選模範生,模範生是由老師提名提名六位,同學再票選。」「老師提名幾位同學後,大家蒙眼投票,我兒有被提名但沒當選,不過有被提名就已經超級棒了! 不要太在意了」「老師會先列出 5 ~ 6 個名單給全班同學,然後讓大家想想每位競選同學的優缺點後再投票,每人3票。」

「小朋友說班上有人提名他,後來是用無記名投票,最後黑板就只剩當選者的名字跟票數,覺得老師的作法不是那麼公平公正公開。」「老師假民主之名行指導之實,心中已有內定人選,想辦法鼓動孩子選出他所想的那一位。」

提名、投票都由學生主導

「小朋友可以自己推選自己,也可以推選別人」「我兒寫過模範生的學習單,寫自己的4個優點、也請爸媽寫他的優點,最後有三個框可以寫心目中的候選人,還要再寫出候選人的優點,然後選一個。」

老師指定

「我們都是老師直接指定」「聽女兒說老師選某同學當模範生,理由是成績不錯、上課專心、考得好也不跟別人炫耀,功課好又如何?人格品德卻不好,老師竟只看到她的表面。」「班上一個轉學生剛轉進來就被選當模範生,原因是...老師說新生來給他一點鼓勵!」

3.當過一次模範生就不能再當了?

「兒子當過一次,老師後來說當過的就不要再提名了,把機會讓給別人」「每個學校都規定都不太ㄧ樣,我女兒一年級當選過模範生,分班後三年級、四年級也各當過一次。」「六年級的模範生才可參加縣市的模範生表揚,拿到縣市長給的比較好的獎品,但老師都會說以前當過的人不要再選了。」

4. 當孩子說:選模範生都沒人投我.....

「我家小的也是如此,很難過選模範生都沒人投他,後來他都會去拉票、有拉票有差。」「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不如教孩子學會自信、樂天比較重要,有時候別人真心的肯定與回饋比獎狀來的甜美。」

有30年教學經驗的溫美玉老師建議家長,引導孩子去思考「模範生等於成功嗎?」各行各業成功的人,小時候也不一定是十項全能的模範生,沒選上並不代表自己不好,反而是邁出自信的訓練,也是認識自我的大好機會。

模範生的頭銜對孩子來說的確非常光榮,對於學校生活來說也是一項很好的回憶和動力,但選舉過後「一家歡樂,眾家愁」,如何在教育的路上正向陪伴孩子成長,不管孩子或大人都應該學會如何看待這些頭銜,即便落選了,在爸媽心中孩子都是最棒的模範生。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