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BA.5疫情來了!陳秀熙曝「2區域」感染率上升:這族群當心了

本週疫情逐漸升溫,指揮中心預估,BA.5將在8月底帶來下一波疫情高峰,年底前可能再增300萬人染疫。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近期台灣「2大區域」新冠感染率有上升趨勢,大部分集中在20到49歲青壯族群,屬於輕度突破性感染,民眾不用太過擔心。

BA.5疫情來了!陳秀熙曝「2區域」感染率上升:這族群當心了_img_1

北、東部疫情上升,集中20到49歲

陳秀熙今天在「新冠肺炎線上直播」中表示,觀察北北基桃、竹苗宜花東等2區域,新冠感染率有上升趨勢,大部分集中在20到49歲青壯族群,屬於輕度突破性感染;主要因為青壯年族群的疫苗保護力,於3月就開始下降,且目前疫苗保護力加上自然免疫防火牆,效力約剩為50%。

他提醒,50歲以上族群則要小心,可能產生重度突破性感染,發展成重症或死亡,而70歲以上年長者,雖感染率尚未明顯增加,但仍要嚴防警戒。此外,19歲以下則是北北基桃地區有微幅上升,其中小於6歲的兒童也須特別注意。

突破性感染是什麼?

陳秀熙進一步說明,各年齡層皆需面臨疫苗突破性感染的發生,但「突破性感染」不能只視為一種,也要注意發生機率和嚴重程度有所不同。他強調,當我們感染BA.5、BA.4、BA2.75等變異株病毒,要關注的是宿主身體的免疫反應,嚴重程度可分為3類,包括:無突破性感染保護、輕症突破性感染及重症突破性感染。

陳秀熙解釋,除了打疫苗增加保護例外,人體內B-cell抗體的免疫效果高,自然能對抗病毒侵入,「但這道防線並非每個人都能達成。」若無法抵擋病毒入侵,人體就會啟動高免疫記憶T細胞,依據過去產生的記憶激發保護力,阻擋病毒感染。即使上呼吸道被感染,但因高免疫T細胞的免疫反應會對抗病毒,阻擋其往下呼吸道進攻,所引起的突破性感染,就稱為「輕度突破性感染」。

重度突破性感染高危險群

但他也指出,部分族群如沒接種疫苗、免疫保護力不佳的人,本身產生的B-cell抗體就屬於低品質,更無法激發高免疫記憶T細胞對抗病毒,就稱為「重度突破性感染」,包括年長者、高血壓、糖尿病、HIV、慢性腎病、心臟血管相關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哮喘者,都可能導致重症突破性感染。

「18至49歲族群,因疫苗施打率較高,因此多為輕度突破性感染,但75歲以上年長者,由於身體免疫反應較差,容易產生重度突破性感染。」陳秀熙呼籲,最好的因應方式,就是讓年長者盡速施打第4劑疫苗,以便面對接下來的BA.5疫情。

BA.5疫情來了!陳秀熙曝「2區域」感染率上升:這族群當心了_img_2
陳秀熙認為,突破性感染應依嚴重程度分為3種。(圖片來源:翻攝《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簡報)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