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爸爸製造問題,媽媽埋怨問題,妹妹不理問題,25歲淋巴癌末期的他問:為什麼是我撐著整個家?

為什麼是我撐著整個家?
──沒有愛的家,就像一個大黑洞

爸爸製造問題,媽媽埋怨問題,妹妹不理問題,25歲淋巴癌末期的他問:為什麼是我撐著整個家?_img_1
photo created by wirestock - www.freepik.com

門的那一頭,可能是盡頭,也可能是出路。

他哭著說:「我─很─想─死─啊!」

咬牙切齒的他緊閉著雙眼,雙拳握緊,向著天空大聲做了撕心裂肺的吶喊。

我這位年輕的男性臨終病人,才二十五歲。他除了面臨死神無情的侵襲,還承受著破碎家庭所帶來的傷害──這是雙重艱鉅的生命課題。

我絕對不說一句安慰的話,也不把手搭著他的肩膀;只是安靜地陪著他,看著他流淚,聽著他吶喊。

這些眼淚、這些吶喊,我感到既熟悉,也陌生。它曾經也在我心裡隱藏多年。

如今,透過他的眼睛及聲音,再次湧現。那是被世界孤立、被家人拋棄的眼淚;那是生命已經無法再走下去的吶喊。這裡,是一扇門;門的那一頭,可能是盡頭,也可能是出路。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我聽到你很痛,很難過……

禮拜五早上十點五十分,年輕病人打電話給我,聲音低沉:「以量,可以和你談一談嗎?」

我當時還意識不到危機:「我正在開會。十分鐘後打電話給你,好嗎?」

他低沉的聲音再次說出:「你一定要打電話給我。」

「好。我一定會在十分鐘之後打電話給你。」

二十分鐘之後,醫療團隊會議完畢。我拿起電話,打去他家。他的媽媽接了電話,在電話那端哭泣:「他出去了。」

「他去了哪裡?」

「他拿著背包走出去了。我不知道他去了哪裡,他沒有告訴我。」

「好。我現在打電話給他。」

我打他的手機:「你現在在哪裡?」

「以量,我……現在……好難過……」電話傳來哭泣聲。

「嗯。你現在好難過。」我再問:「你現在在哪裡?」

「我現在的心,好痛……好痛……好痛……以量,我─不─想─活─了。」

最後那幾個字說得清清楚楚。

一個僅有二十五歲的年輕人,他已不想再活下去了。

「我聽到你很痛,很難過。我相信你一定發生了一些事情。告訴我,你現在在哪裡?我過來陪你,好嗎?」

他患上的是無法治癒的淋巴癌末期。醫師已安排他入院接受骨髓移植手術。因上一次手術失敗,這一次要再度嘗試。

這項手術需要透過化療破壞骨髓及其中的癌細胞,然後注入捐贈者健康的骨髓。為了準備這場即將到來的大手術,他必須在下週二先住進隔離病房至少一個月。

醫師已清楚交代,成功率只有百分之二十,也告知他或許無法承受化療所帶來的負荷而離世。畢竟在還未將健康的骨髓注入體內之前,化療將會殺盡身體裡所有的紅血球和白血球。

這段日子,他非常掙扎,無法做決定。最後,還是聽了媽媽的話:接受手術。

一波接一波的苦難不斷地在他眼前伸展,向他挑戰。此時此刻的他,身心靈狀態比任何生命階段都來得脆弱。

「我不要接受手術了。」他在電話那頭說。

「嗯。如果真的不要的話,我們可以和醫生說。」我再次問他:「你現在在哪裡?可以告訴我嗎?我現在過去。」

「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哪裡,我在住家樓下附近隨意走著。」

「好。我過去。」

「那你到了,打電話給我。」

「好。那你可不可以答應我,在我還沒有到之前,不要做任何傻事?可以嗎?」

他說:「嗯。」

「好。我相信你。也希望你相信自己。我們待會兒好好談一談,好嗎?」

「好。」

掛上電話,我立即取消當天已安排的三場安寧服務的家訪,趕緊跳上計程車往他家的方向奔去。

爸爸製造問題,媽媽埋怨問題,妹妹不理問題,25歲淋巴癌末期的他問:為什麼是我撐著整個家?_img_2
圖 / freepik

他一直那麼辛苦,要讓這個家像個家

在計程車裡,我打電話給他媽媽,說明她兒子的情緒異常不穩定。

他媽媽第一句就說:「是啦!是啦!都是我錯了啦!是我不應該維持這一段婚姻。如果現在有人對我說他們夫妻之間的關係破裂,我會鼓勵他們離婚。我會鼓勵他們離婚!」

「阿姨,請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今天早上,他說他要和爸爸、妹妹還有我,一家四口晚上吃晚餐、看電影。我對他說:『你做這麼多有什麼用?』」

他要求全家人聚一聚,因為他知道這一趟進了醫院的隔離病房,很有可能再也走不出來了。

「他怎麼回答你?」我問媽媽。

「他說他去世後,我和他爸爸一定要彼此照顧對方。」

「那你怎麼回答?」

「我說我做不到。這麼多年我們都沒有說話了,一個月內,我們也只能說上一兩句話……我做不到!」

「那他怎麼回答?」

「他就發飆說他一直那麼辛苦,就是為了要維持這個家,讓這個家像個家!為什麼只有他獨自一人撐著整個家庭,而其他人不做任何事?他發瘋地不斷地罵我。」

「那你怎麼回應?」

「我不說話,靜靜地繼續擦地。」

「然後呢?」

「我對他說了一句:『如果你沒有生病,你早就搬出去了。』我還對他說:『你為什麼做這麼多?我又沒有叫你做這些!』」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年輕病人現在這麼痛苦了!媽媽的這兩句話,任何一句都可以置他於死地。

固著的互動模式,傷害著這一家人

媽媽其實知道那多年冷冰冰的婚姻已經無法挽回。只要丈夫定期給家用,只要自己每天做家務,那麼這個家,形式上,還能勉強算是一個家。

可是,兒子的想法不是這樣。多年來,他渴望擁有一個溫暖的家。他知道無能的爸爸無法撐住這個家;他也看得出軟弱的媽媽從不滿爸爸到變成麻木;妹妹就像爸爸的再版,不管、不理、不問。

唯獨他這個病人為了這個家,多年來付出許多。

小時候,父母常常為了一些家務事吵架。譬如父親洗澡後常不關緊水龍頭,母親就會一直嘮嘮叨叨。年幼的他為了避免父母之間不必要的爭執,常在父親洗澡的時候,守候在外面。爸爸一離開浴室,他就趕緊進去關緊水龍頭。

爸爸所有的破壞,都由他在背後默默地收拾──幫爸爸丟垃圾、整理好看過的報紙、關水龍頭、關燈、關冷氣等等……

多年以來,他重複做著這一切,無非就是渴望擁有一個溫暖的家。

他上中學時,父母的關係惡劣到要分房睡。母親寧可睡在客廳,也不要進房去睡。他讓出自己的房間給媽媽睡,自己睡在客廳。服兵役的時候,他索性以忙碌作為藉口,讓媽媽理所當然地在他的房間睡覺。

這個家在多年的運作之下,生成了固定的互動模式:爸爸製造問題,媽媽埋怨問題,妹妹不理問題,只有他忍氣吞聲地解決家裡所有的問題。

如此固著的互動模式,成了一種傷害一家四口的方程式,長期負責解決父母問題的大兒子,承受太多不必要的責任。說實話,如此的顧家及愛家,不病倒,才怪啊。

看似我在救一個人,其實我在救著一個家

大學畢業後,大兒子理所當然地成了家庭經濟的支柱。他沒有埋怨,他知道,只要還有一口氣在,他就會撐下去,他絕對不會讓這個家垮掉。

然而,他在兩年前病倒了,嚴重生病。他陸續接受化療,被迫離職,成了一個無薪又無業的病人。他多年來扮演的角色,剎那間被迫失去所有功能,不管是財力或體力,都有心無力。眼見自己逐漸衰弱,心中有說不出的難過及失落。

媽媽早上說的這兩句話,足以抹殺一切他曾經做出的付出。

「如果你沒有生病,你早就搬出去了。」

「你為什麼做這麼多?我又沒有叫你做這些!」

不要說他,我聽了,也替他感到難過。他的媽媽不知道他正要自殺,我也不敢告訴她。我不覺得她承受得了。

她在電話裡頭繼續說:「不做了。不做了。這個家最不用做事情的人,最開心。我不做了!」

我沒有回應媽媽的負氣話。我只是感嘆這個家,沒有愛。所有的家庭成員都受傷了。

沒有愛的家,就像一個大黑洞。不要以為只要付出愛就可以把煩惱解決掉。付

出愛的人,到最後會被掏空,連心中那微弱的愛,也被吸得乾乾淨淨。

爸爸製造問題,媽媽埋怨問題,妹妹不理問題,25歲淋巴癌末期的他問:為什麼是我撐著整個家?_img_3《你背負了誰的傷──從家庭的原生三角關係,療癒代際傷害》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