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從小缺席、隔代教養下的寂寞孩子想問:被父母關愛是怎樣的感受?

​對於妮妮來說,從小在成長的過程中,自己的生命裡就沒有父母這兩個字。

父母從小缺席、隔代教養下的寂寞孩子想問:被父母關愛是怎樣的感受?_img_1
Photo:Pezibear, CC Licensed.

隔代教養,從小就讓自己有別於其他同學們。

回想幼兒園以及小學時,每次放學來接送,校門口大都是一些年輕的爸媽,自己卻是奶奶。

奶奶也瞭解了這件事情,為了讓妮妮心裡比較好受,決定讓自己的外表看起來年輕一些,挑染起咖啡色頭髮,試著抹上粉底,塗了口紅,讓自己穿上粉紅色的套裝。

放學時,站在一群年輕媽媽之間,十足吸引了媽媽們的異樣眼光。但管那麼多,只要孫子能夠知道自己也像別人一樣,有年輕的媽媽來接她放學。

但是對妮妮來說,眼前這一幕讓自己感受到突兀,好笑,難堪,說真的也難受,也心疼了奶奶這一份為了自己而不切不顧一切的改變。

在外縣市久違工作的父親,就如同失聯一般,很少在自己的生命中出現。偶爾僅知道爸爸這個月又匯款了多少進入奶奶的帳戶。

要說爸爸不負責任嗎?倒也不盡然。家裡的經濟開銷,生活支撐,依然需要爸爸工作來補貼。

對於奶奶來說,也不好說什麼,只是對於改嫁的媳婦,不再跟孩子見面,倒是讓自己心裡耿耿於懷。

隔代教養,對於許多祖父母們來說,對於眼前的孫子總是百般的呵護,想要有什麼就有什麼。只差別如果要天上的星星、月亮,這點就真的較難做到。雖然自己心裡面也想拿著長鈎子,試著看看能不能撈一點夜空中的皎月。

妮妮習慣一個人在這個家,空蕩蕩的,有些話,隨著自己不知不覺走到了青春期。和奶奶之間,自己話也少了許多。

對於牆上印象模糊的爺爺,看著照片中的臉龐,那模糊的程度就如同遠在另外一個縣市工作的父親一樣。看似存在,似乎也和自己,沒什麼關係。

父親難得回來一次,通常都是連續的幾天窩在家裡,無所事事。看著電視,滑著手機。滿桌的啤酒與小菜,全身臭味熏天的,自己也懶得在客廳和他眼神交匯。

同一個屋簷下,眼前這個名為父親的他,冷冽的疏離關係,和陌生人比較,更讓妮妮感到渾身不自在。

妮妮不願去想父母,為什麼離開自己的身旁,未盡到照顧自己的責任。

雖然時常在奶奶的口中,聽到爸爸為了賺錢養家糊口,也非常辛苦,在外縣市討生活。沒有爸媽在身旁的家,是否依然是一個完整的家?

妮妮可以明顯感受到奶奶對自己的百般呵護,甚至於到了寵溺的階段,只是自己也蠻潔身自愛,只是心情上總是想要找到寄託。

妮妮可以感受到奶奶的疼愛、溺愛,只是這些依然無法取代來自於爸媽的關愛。

只是,這些關愛又是什麼呢?

很模糊,很陌生,自己說不上來,畢竟很少有那些感受過。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