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把握黃金生長期,是不是該準備轉骨方了?

終於要和家長們聊聊 #轉骨方 了。一直以來,不管是門診還是粉絲團的私訊,很常收到爸爸媽們的詢問:『醫生,那我可不可以讓小孩吃轉骨方了。我們很怕錯過孩子生長的黃金時期!』

不過因為自認為沒有學習過中醫,不能算是這方面的專家,所以平常只會在診間會分享我對轉骨的看法,就算用粉專私訊我,我也只會請家長去請教中醫師。

但剛好參加了一個性早熟研討會,特別邀請到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的林怡君醫師,在會議中分析中醫對於『轉骨方』的理解以及應用,我覺得收穫了很多,也對自己的想法更有信心,所以這次特別整理了幾個重點,分享給有也想了解的爸爸媽媽們。

把握黃金生長期,是不是該準備轉骨方了?_img_1

#轉骨方頂多算是成藥

林怡君醫師在會議中特別有提出,現在很多市售的所謂轉骨方,都不是中醫師經過診視,辨認證型之後,所開立的中藥方,頂多只能算是成藥。

所以不建議家長直接購買坊間的轉骨方。

#轉骨方的作用

林醫師分析了常見市售轉骨方的藥方後,發現大部分是著重於幾個項目:#開胃健脾 #益氣養血 以及 #補腎填精

相對應想要處理的兒童生長問題是屬於#先天稟賦不足 #後天營養失調 #跌打損傷 #衛生環境不良 #青春期延遲 等問題。

#現在的孩子不一定適用這些轉骨方

這也是我覺得爸爸媽媽最需要了解的一點!

從上面的分析就能了解,這些所謂『遵循古法的轉骨方』,主要都是為了應對過去困難的生活環境中,小朋友比較會遇到的生長問題:

由於生活環境困難,所以孩子可能從胎兒時期就有先天不足的問題,出生之後也容易營養不良,加上各種傳染病容易盛行,很多孩子長大的過程中也會有後天失調的狀況;也是因為這樣的生活背景,以前的孩子常常會從事勞動密集的工作,相對現在的孩子來說也比較常傷筋動骨。

在種種因素影響之下,一般來說青春期都比較延遲。然而現在孩子,會遇到的生長問題已大不相同:營養過剩、過敏疾病增加、活動量不足,大部分是碰到青春期提早啟動的問題,如果還是使用『遵循古法的轉骨方』,很明顯是文不對題、藥不對症。

所以還是回到第一點的結論,不建議家長直接購買坊間號稱有效的轉骨方。

====================

有來看過門診的家長可能覺得前面的結論很熟悉,因為其實我給的建議大致上和林醫師結論差不多:我相信對於某些孩子,這些轉骨方還是會有用,但一定不是每個孩子只要時間到了,進入青春期要開始生長衝刺了。就要開始使用這些轉骨方來幫助生長。

其實 #身材矮小#性早熟 的治療也是,絕對不是你身高小於三個百分位,或是骨齡超前實際年齡兩歲,就需要打針治療。

如果真的想藉由中草藥協助孩子身高更上一層樓,請一定要找合格中醫師看診抓方給藥,千萬不要看一看電視或是網路上的『廣告說詞』,就誤以為那些轉骨方對您的寶貝也會有效!

作者簡介

陳奕成 小兒科醫師

現職
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  兒科主治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內分泌專科 醫師
中華民國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 醫師
中華民國內分泌醫學會 會員
中華民國糖尿病醫學會 會員

專長
性早熟、身材矮小、兒童及青春期生長評估、兒童肥胖、兒童糖尿病、兒童甲狀腺及內分泌相關疾病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