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童裝一件一百!便宜又漂亮?兒醫:童裝穿錯也有毒!買童裝,你該注意這些事!

醫師教你買童裝,台日韓歐美各要注意什麼?

「來哦,日本、韓國進口的漂亮童裝,一件一百!」不論在百貨公司或菜市場,常可看到色彩繽紛和設計新穎的童裝,但很少人會去看這些童裝到底是否安全、符合各國的規範和通過檢查,還是只是胡亂貼個標籤就說是國外進口的高級童裝呢?

童裝一件一百!便宜又漂亮?兒醫:童裝穿錯也有毒!買童裝,你該注意這些事!_img_1
圖 / Pixabay

童裝的安全性,很重要嗎?

一定有人覺得,童裝只是孩子穿在身體外面也不會吃進去,安不安全、有沒有毒,應該沒那麼重要吧?我們來看看下面幾則新聞:

二○二○年三月《世界日報》
「美國聯邦海關邊境保護局在紐約上州沒收百餘件童裝,這些童裝,含鉛量超出安全標準⋯⋯」

二○一九年十月TVBS
「標檢局在今年七月,對小朋友的衣物訂定一項新的檢驗規範,十四歲以下孩童服裝的束繩,要限制長度,主要是過去有不少案例就因為束繩過長,溜滑梯纏繞頸部,容易讓小朋友發生窒息的危險⋯⋯」

二○一四年一月中時電子報
「綠色和平組織去年中在台灣等全球二十五個地區或國家,抽檢十二家業者生產的八十二件童裝,結果六十一%含有可能危害內分泌系統的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有塑膠印花者有九十四%含塑化劑、標榜防水者百分之百驗出全氟碳化物和銻⋯⋯」

童裝的製造過程中,不免加入染劑和助劑等化學物質,然而孩子的皮膚特別稚嫩敏感,這些化學物質都可能具有不等程度的刺激性,如果這些化學物質超標,更可能造成健康危害。

各國的檢驗標準

童裝的各國規範和檢驗標準略有不同,但對兒童的健康都有充分的保障。所以我們不需要特別只選擇某一國的童裝,重點應該是放在這些童裝是否通過各國的安全檢驗?以下我們介紹各國童裝的認證標準,提供父母選購童裝時的參考。

韓國

韓國的童裝鮮豔又新潮,深受年輕父母的喜愛,在網路上也常有標榜韓貨的童裝,這些衣服安全嗎?

韓國的消費品由技術標準局(KATS)訂定標準,童裝的製造商或進口商在經過指定安全檢查機構測試後,確認產品符合童裝的安全標準,就可申請安全認證的標籤,最後才得以在市場銷售。韓國童裝認證就是「KC」(如P.292 圖),父母在購買韓國童裝時,可認明這個標誌。

日本

日本童裝無特別認證標誌,但「生活用製品安全法」要求紡織品按規定須標明紡織品的纖維成分和比例、洗滌說明、尺寸、使用說明、廠商名稱、地址和電話等。日本對於童裝要求十分仔細,特別是甲醛的檢驗非常嚴格。

美國

在美國市場上販售的兒童用品(包括童裝),都要符合聯邦法規和各州規定,經過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CPSC)認可的實驗室測試合格,才可販售。美國紡織品標籤須標明纖維成分、原產地、製造商或經銷商、洗燙和漂白等警示說明。但美國童裝沒有特別認證標誌可辨別,一般來說,美國對於童裝的阻燃安全性特別重視。

歐洲

在歐盟各國販售童裝,必須符合「一般產品安全法」規範。歐盟對童裝規範較為完善齊全,特別注重生態和危害物質的檢驗,並規範市售紡織品標籤須標明纖維成分、生產國別、洗滌保養方式、尺寸等。歐盟對童裝雖無特定認證標誌,但多年來實施「綠色標章」制度,包含歐盟環保標章(EU Ecolabel)和信心紡織品OEKO-TEX 標章(如P.292)。標榜產品本身及生產過程中是無汙染、無毒害的綠色採購和綠色消費。所以如果童裝上有這些綠色標章,更可以放心選購。

台灣

台灣依據國家標準CNS14940「紡織製品中游離甲醛之限量」、CNS 15290「紡織品安全規範(一般要求)」、CNS 15291「兒童衣物安全規範——兒童衣物之繩帶及拉帶」及CNS 15205-1「紡織品——偶氮色料衍生特定芳香胺的測定法」對童裝進行檢測。通過檢測的童裝產品,會給予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認證標識(如P.292),所以購買國內市售的童裝,可以認明是否有這個認證。

另外我們也應同時注意中文標示是否完整,比如廠商名稱、電話及地址、尺寸、生產國別(產品主要製程地之生產國別)、纖維成分比例及洗燙處理方法等。

童裝一件一百!便宜又漂亮?兒醫:童裝穿錯也有毒!買童裝,你該注意這些事!_img_2

黃醫師無毒小祕方

紡織品裡的甲醛
紡織品中含有甲醛並不少見,甲醛對孩子會有什麼危害呢?低劑量的甲醛就會刺激眼、口、鼻和皮膚。如果本身有氣喘的孩子,也可能在接觸甲醛後被誘發。高濃度的甲醛則會導致呼吸道發炎,持續數天到數週。此外,甲醛也是一種可能的人類致癌物,長期接觸甲醛會增加致癌的風險!

幫孩子購買童裝時,除了注意有沒有認證,也要用鼻子聞一聞,確定沒有刺鼻味道再購買;在穿上之前先以清水洗過,也可減少童裝上面殘留的各種化學物質。

童裝一件一百!便宜又漂亮?兒醫:童裝穿錯也有毒!買童裝,你該注意這些事!_img_3《養出孩子的抗毒力!0~6歲健康育兒懶人包:預防環境危害、認識幼兒疾病大魔王,現代爸媽必讀的全方位健康育兒指南》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