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關於Air Jordan 4的前生今世

djpmz566
djpmz566 2024-01-25 10:54:36 版主 678

Air Jordan 4 其實是一雙塑料鞋

Air Jordan 4 作為整個 Air Jordan 系列中最受歡迎的鞋款之一,常年熱銷,原因不僅僅在於紀念意義,其設計合理、科技含量高、適於穿著也是重要原因。AJ4 的設計師是 Tinker Hatfield(就是那個設計了 Air Mag 的傳奇設計師),我們在他的手稿上可以看到最明顯的就是有一個空氣往外流通的標記,那是因為當年 Michael Jordan 給了他一個任務——他想要一雙更輕的球鞋。於是 Tinker Hatfield 就用大面積的塑料網的材質代替皮質從而減輕重量。

也正是它輕質所以NIKE將 Air Jordan 4 劃分到了當時的Flight陣營,當時NIKE將所有的球鞋分成了兩派,Flight 和 Force。Flight 代表著輕質靈活的球鞋,而Force則代表強硬,大氣墊的中鋒鞋。這也是AJ4上Flight字樣的由來。

關於Air Jordan 4的前生今世_img_1

Air Jordan 4成就了公牛王朝

1989年,已經鋒芒畢露、成為全隊領袖的青年 Jordan 上腳了當年剛剛推出的 Nike Air Jordan 4。而1989年5月7日這一天,由Jordan率領的公牛隊與同樣年輕的騎士隊,正在騎士隊主場的俄亥俄州富田體育館進行季後賽最關鍵的第五戰,勢均力敵戰至2比2平的雙方熱戰至比賽倒數時刻,騎士隊仍然領先。而此刻,Jordan 在接到隊友的傳球後,在比賽僅剩三秒的時間裡起身跳投,並實現了載入史冊的驚天大逆轉,以一分的優勢帶領士氣大振的公牛隊開啟了佔據整個1990年代的公牛王朝,而騎士隊則陷入了低谷。

NBA球迷們將這一投稱為 "The Shot",而 Jordan 腳蹬 Air Jordan 4 起身投球拯救全隊的經典畫面則永遠留在了大家的記憶中。

關於Air Jordan 4的前生今世_img_2

也正是那一年,Jordan 獲得了聯盟得分王的稱號、入選全明星隊,正式進入了他職業生涯的巔峰期,他穿著AJ4進行訓練、征戰賽場的身影頻繁出現,令AJ4鞋款也披上了傳奇色彩。

Air Jordan 4 的元年與復刻

1989年最早的元年配色只發售了兩個配色,分別是黑紅和白水泥配色,白水泥配色也在最近以OG的形式復刻。在當年夏天NIKE又發售了兩個配色,白藍和 Fire Red 也就是白紅的配色。10年之後也就是1999年AJ4迎來了她的第一次復刻。

關於Air Jordan 4的前生今世_img_3

有趣的是1999年的復刻發售價格竟然比元年的110刀還低了10刀,復刻比元年便宜,這是我們現在完全不敢想像的事情。看來當年Nike還是挺良心的,在看看現在,全是套路啊!在1999年的復刻依然使用NIKE的鉤子屁股,而2000年到2006年之間復刻的AJ4則大多都使用了飛人屁股。

Air Jordan 4的設計趣事

其實AJ4還開闢了一個先河,在元年的白藍配色上,它的鞋頭位置第一次使用了牛巴革的材料。AJ4的出現是讓牛巴革被大家所認識,但是這個材料真的很不好,也給了NIKE偷工減料的借口。現在NIKE的好多球鞋都用牛巴革取代了麂皮,相比於麂皮牛巴革太容易變形和開裂了,真的全是淚。

AJ4在鞋面設計上首次採用了尼龍網面與皮革結合,應用 Over-molded 超鑄膜網狀材料技術,大大減輕了球鞋的自重,而為了彌補支持性,AJ4在腳踝處設計了倒三角形的塑料保護片連接鞋帶,鎖定了腳踝部位的穩定性,令輕便性、透氣性與支撐性兼顧。

在鞋內部,AJ4採用高耐久材料 Urabuck,搭載sole腳掌氣墊,完美兼顧了避震性能與穩定性,且這款當時最尖端的鞋墊技術,令腳掌處明顯腳感柔軟舒適,不易勞累,克服了普通籃球鞋因加強支撐而腳感生硬的弊端。也繼承了三代較為輕盈的外觀,便於日常搭配。

在2001年的時候 Jordan 給AJ4出了一個PLUS版本。有個一個 Columbia 的配色,NIKE把整雙鞋子都換成了皮質的設計,取消了原本的塑料。這個配色也在2016年左右復刻過,這也是第一次推出正代的PLUS版本。

AJ4還有個有趣的地方,它的女鞋和男鞋是不一樣的。在女鞋前掌的設計和男鞋是不一樣的,沒有男鞋的側面支撐的三角形外底,具體是什麼原因也沒有說明過,我猜測可能是鞋子長度的原因,但在2017年女鞋的鞋底和男鞋一樣了,沒有任何變動只是等比例縮小。

為AJ系列走紅助力的大導演 Spike Lee

著名的黑人導演 Spike Lee 的才華早在1980年代便得到全球電影界承認,而他為 Air Jordan 系列拍攝的廣告片也是深入人心。Spike Lee 本人除了是 Michael Jordan 的迷弟,也是頭號球鞋收藏家。

關於Air Jordan 4的前生今世_img_4

在自己執導、1986年上映的電影《She's Gotta HaveIt》中,他親身上陣扮演一位酷愛球鞋的推銷員 Mars Blackman,因此AJ4特地於2006年推出了屬於這個角色的專屬鞋款MARS,除此之外,他本人也是走到哪裡都會腳蹬AJ系列,他那代表性的鐳射人頭像也不止一次出現在AJ系列的鞋面上。

2017年,為了紀念 Spike Lee 的另一部電影——在1989 年推出的《Do the RightThing》中在電影中被自行車壓過的白水泥 Air Jordan 4 和那句"Yo,Man.Your Jordans Are Fucked Up!" NIKE帶來了同名的 "Do the Right Thing" 套裝。

而這雙 Air Jordan 4 "White Cement" 完全還原了電影中的情節,將右腳故意做出擦痕,鞋頭鞋帶也用三色線進行包裹。但可惜的是 "Do the Right Thing" 套裝並不進行市售,僅為親友限定版本。

Air Jordan 4 的故事還遠沒有完結,期待這雙經典的4在日後可以推出更多誠意滿滿的配色與設計!

匿名
12 2024-01-26 02:14:13 #1F
 

sticker_october_04.png

徐玉蓮
徐玉蓮 2024-02-29 15:10:27 #2F
 

2018_sticker_july_03.pn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