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根深蒂固,才不怕風雨--佛化家庭(學齡前)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城隍爺廟參訪〉

 

   教育孩從小孩就做起,建立正確觀念,逐步學習因果知識,再慢慢帶入佛法,往後他的人生才會好!但教育孩子須分年齡層教育,若對學齡前的孩子大談佛法,他大概只會發呆;若對國高中用太粗淺的內容,他們大概也沒興趣,所以內容的拿捏是非常重要的議題!

 

   看了淨空法師說的城隍廟教育的故事後,我帶孩子去看過城隍廟,可惜了這間城隍廟沒有地獄變相圖以及地獄的模擬景物,但是看到了七爺八爺以及牛頭馬面將軍的法器,祂們手執鐵鍊與銬環。這時我告訴孩子:「這位是誰?祂的任務就是當你做了壞事後,若死掉了,到時候就是祂們來接你。而且是用鍊子把你抓下去,因為壞事做太多」。

 

   這時孩子聽不懂,我才想到他還不懂往後有生死這件事情,此時我再告訴他:「其實人有生死,就像那個誰誰誰(親戚),祂現在只剩照片,因為大家都說他去天堂了,天堂是哪裡你知道嗎?」孩子搖搖頭,我再告知孩子:「所謂的天堂,就是變成『鬼』了!現在我們這個身體只是暫時的,如果時間到了,比如說生病了、車禍了、受了嚴重的傷,可能就會死掉。這時你就不是人了,但你還是會存在,會變成鬼!這樣明白了嗎?那個親戚就是變成鬼了。而且變成鬼,我們就看不到了,但祂還是存在!」

 

   後來我接著解釋:「變成鬼後,大概會有幾種人來接你,可能是觀世音菩薩(我故意講觀世音菩薩,因為覺得他跟菩薩很有緣),也可能就是你現在看到的七爺八爺、牛頭馬面將軍。至於是誰來接你,就是看你平常做多少好事?」孩子問:「為什麼做好事會是菩薩來?」我答:「因為做好事讓別人開心,如果你讓很多人感到開心,菩薩就會來接你,帶你去天堂,那是個很漂亮的地方!但如果你做壞事,你就是讓人家不開心,比如說亂丟垃圾,傷害人家,像爸爸媽媽平時常教你的事情,如果你做了錯事,就會被我們處罰,這道理是一樣的!」這時他點點頭。

 

   要離開城隍廟之前,我還再帶他看過七爺八爺、牛頭馬面將軍的刑具一次,再讓他看看鍊子、手銬,加深孩子的記憶。

 

   我覺得這是次不錯的參訪,因為讓孩子簡單的認識生死,也看過死後可能要面對的刑罰!這是項不錯的體驗,也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憑張嘴一直講,是真的有用眼睛看,並且當下聽我慢慢說!不過我覺得有機會還是要去多看幾次,讓他加深記憶,這才是長遠的方法。

 

   我打算從小就要建立他是非對錯的觀念,把孩子從小就帶好,往後他行得正做得直,再慢慢透過佛法薰陶,人生一定能美好!

 

(分享完畢)

 

   蔡師兄:「人都要經過磨鍊,教育小孩,需從小就開始雕(磨鍊),若到長大後再雕(磨鍊),則會困難。對小孩不要溺愛,不可讓孩子要什麼就給什麼,要製造環境讓小孩努力而不是讓小孩享福;愛子不能寵子,該吃的苦還是要吃,小孩長大後才會打拚,使父母不那麼辛苦。」這是非常正確的觀點,而教育的部分,又當先以建立因果觀念為主!如果孩子從小就懂得不做壞事,長大後必然能安穩許多!

 

   這也是精舍目前極力推展「佛化家庭」教材的原因,因為目前我們主要教導大家消業障與學佛,但是怎麼教孩子卻是個很大的問題。如上述有緣人所言;「教育孩子須分年齡層教育,若對學齡前的孩子大談佛法,他大概只會發呆;若對國高中用太粗淺的內容,他們大概也沒興趣,所以內容的拿捏是非常重要的議題!」內容的深淺、趣味或是知識性,都是很大的學習影響因子,必須做很好的拿捏,才有辦法達到最好的效果。所以我們也成立了佛化家庭粉絲團,定期的分享師兄姐相關教育經驗,讓您從中吸取知識,以找尋最適合您孩子的學習方法與內容!在此也請您一起加入粉絲團,一同分享經驗與學習→https://goo.gl/CpcSQX (請加入後按「讚」,並多多推廣與分享)

 

    而相關的佛化家庭教材,也將收錄於部落格分類中,歡迎多多分享流通→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90127

 

   教育內容部分,品格教育絕對是很重要的因子,蔡師兄:「品德教育比學歷教育更重要;小孩品德若不佳,父母未來將會很辛苦。」而上述文章提到城隍廟,這對孩子的教育確實是個好方法,以下引自淨空法師:「我們小時候,母親帶我們到城隍廟燒香,去看十殿,十殿告訴我們不能做壞事,做壞事要受這個報應,這個教育非常深刻。城隍廟對中國古代社會,糾正人心,不敢造惡,做了最大的功德。儒家勸善,是你自己有良心,不好意思作惡,有時候看到還忍不住,還會幹;城隍廟看了,不敢作惡,為什麼?作惡要受報應。妄語、兩舌要入拔舌地獄,誰敢?

 

   古聖先王就用三個硬體設施,就把人民教好了,你說它是迷信,但是它真的把事做好了。人不敢有惡念、不敢有惡言、不敢有惡行,這是他們的本事。你今天說這是迷信,現在人心壞了,什麼壞事都敢做,做得連你都驚心動魄,怎麼辦?你沒有辦法。所以實際上比,比不上帝王,他有辦法,你沒有辦法。神道設教,用今天話來說,它是最高的哲學、最高的科學,達到登峰造極。(分享完畢)

 

   針對上面使用的方式,除了參訪城隍廟外,也建議對學齡年的孩子能使用繪本或是漫畫版的《玉曆寶鈔》,直接讓孩子透過圖片來學習與建立觀念,這都是很好的方式。關於繪本部分,可參照精舍的繪本集網頁: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3140835;《玉曆寶鈔》的書本部分,則請您要慎選,現在這時期很多內容是有問題的,可能會有修偏的相關知識在內,務必要確認該書本與出版社沒問題再使用!若無法得知相關訊息,可與粉絲團內提出討論。

 

   除了要有佛化家庭的相關知識與經驗,教導者也相當重要!誰是教導者?就是父母親!務必要多點時間陪孩子,透過您的分享或是帶孩子去實際參訪,用適合孩的方方式陪伴他們、教育他們,如此他們便能在因果與佛法的薰陶下長大,往後才能根深蒂固,才不怕風雨。

 

   最後,再次邀請您加入粉絲團,一起為推展佛化家庭努力,讓佛法從較就建立在孩子的心中!阿彌陀佛。

11 11   12  123  

一月加備註上傳 繁體_180201_0153一月加備註上傳 繁體_180201_0158一月加備註上傳 繁體_180201_0159

PEARL
PEARL 2023-11-23 10:03:29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