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有辦法讓小朋友自動自發唸書嗎?

dicentra
dicentra 2023-08-11 15:35:46 版主 15K

我家這兩隻一個國二

另一個則是小六的年紀

雖然功課不算差

都還有中段班的水準

可是就滿被動的

回到家也都要我們提醒時間到了

好說歹說的才會乖乖去念書

一直覺得我們這樣提醒也滿累的

會不會乾脆送去補習比較輕鬆一點

sounds
sounds 2023-08-11 23:29:21 #1F
 

我覺得可以適時的給小朋友

一個學習上的目標或動力

讓他們朝著這個目標走

或許比較有可能會自動自發喔

phonecode
phonecode 2023-08-11 23:57:55 #2F
 

樓上的方法我有嘗試過

但老實說只有一開始有用

又或者是說小朋友們得到他們的獎勵後

後續又會恢復到原來的樣子

等於是說你要不斷地給他們誘因

我覺得那樣也是滿累的

而且那就不是他們自己主動自發性去做這樣的事情

老實說念書本來就不是一件會讓人很喜歡的事情

對我來說我現在也不會刻意的希望小朋友自己能夠有多主動

只要他們能夠達到一定的成績水準就好

像我後來是直接送他們去補習班補習

運氣也不錯遇到會教的老師而且補習班也會幫忙規劃學習計畫

讓小朋友能夠按部就班地把成績一點一點拉起來

我其實就覺得可以了

nironina
nironina 2023-08-14 00:32:48 #3F
 

那還是要看小朋友本身的個性

覺得如果是後天的要求就真的不容易了

我覺得只要平常有維持念書的習慣加上補習

功課應該就不會太差

61Courage
61Courage 2023-08-14 01:45:26 #4F
 

到覺得有時候反而因為是補習的關係

會讓小朋友更討厭讀書喔

補習跟討厭讀書,沒有必然關係。

與孩子個性、家庭教育、家長態度、學校環境及同儕競爭有關。

非常同意+1

2023-08-14 10:03:32 回覆
小毛荳的媽咪
小毛荳的媽咪 2023-08-14 10:01:10 #6F
 

先請問板主,你希望孩子們回家後唸幾小時的書?!

如果是兩小時內,比較好辦!

他們讀書時,家長也安安靜靜(不要看電視.不要滑手機追劇....家長也不可以提前睡覺)

一段時間後(養成習慣)時間到了,大部分時間能自動去做。

我家現在是10:30準備睡覺~

孩子們現在是升國二和高一生

(國中階段兩個沒補習)。

於2023-08-14 10:02:19 重新編輯過

我是沒有設定要多久耶 但如果要念的話我想至少一到兩個小時是差不多的 可能到了考前的時候會在假日時再拉長念書的時間

2023-08-14 12:06:32 回覆
MXD5267
MXD5267 2023-08-14 10:28:17 #7F
 

看個性+1

我自己2個兒子

大的在國中時, 成績差, 不愛讀書, 在家看書總是在停在第一頁....

只好送補習班,所幸他覺得補習班有幫到他, 也很愛去補習班上課

所以, 我只要求他在補習班時要認真, 其他時間就不逼他了(逼也沒用, 氣死自己而已)

--------------

另1個今年升國3, 在升國1 時, 他自己會和同學去找 補習班試聽

他們覺得哥哥的補習班很好, 所以就剛好在同一補習班

現在升國3 , 學校暑輔+補習班  課業繁重

但只要假日, 他會要我提醒他幾點看書

這2個都是很愛打遊戲, 一個是遊戲最重要,另一個會知道要分配讀書時間

 

 

於2023-08-14 10:51:04 重新編輯過

是阿就覺得真的沒辦法的話就會考慮送補習班了

2023-08-14 12:07:30 回覆
換一個
換一個 2023-08-14 11:36:17 #8F
 

國小班上一些事件讓我想過為何某些學生學校不專心但補習班相對專心 ?

我知道的案例男生居多。可能學校人事物每天都一樣都重複,膩了乏了煩了,沒新鮮感,男生容易起鬨搗蛋,所以分心。

補習班一週一次,相對不膩不乏不煩 (?),可能是這因素所以比較專心聽課吧 ?!

轉學不容易,但補習班隨時可換,補習班教師當然比學校教師怕丟飯碗承擔更多績效壓力而使出渾身解數讓學生考高分。

嗯嗯也可能是這樣喔 所以到時候真的送去補習班也希望能夠養成比較主動的個性

2023-08-14 12:08:23 回覆
phonecode
phonecode 2023-08-14 13:48:01 #9F
 

聽到大家這樣說之後

我其實也是有一樣的感覺

像我前面說到有送小朋友去補習班之後

成績才慢慢有拉了起來

當然一部分是跟補習班的主任

會去幫小朋友去做學習課業上的規劃

而且明光義塾又是個別指導的上課方式

等於就是跟老師一對一的上課這樣上起來

也能夠更專心一點

因為只要上課不專心就很容易被發現

覺得在補習的那段時間充分專心上課

也是有影響到平常在家裡念書的情況喔

鍾和四
鍾和四 2023-08-28 01:21:33 #10F
 

建立孩子 的榮譽感再輔佐獎勵,雙管齊下,效果可能甚過壓制他,恐嚇她。

讀書習慣要在幼稚園小班就要建立,回家功課在稍事休息後就要寫完,寫完後可以有自己的時間做自己的事情,例如打電動,看電視卡通都可以,但是要設定一個時段就是看書的時間,當日看甚麼書都可以,真的不舒服不想看,那就休息,但是還是不能去玩其他的任何遊戲等。

建立榮譽感或者說比較性,任呵的差異都是比較出來的,不設定一個標準,他不知道自己在哪裡定位,成績出來不知道進步還是退步,所以找一個對手讓他挑戰追逐,他就會有自發性的讀書動力,超過了給他一點的獎勵,追上一個在追下一個,最後他會自己找目標去挑戰。

他小學原本在中間,追到高年級已經是前3-5名次,我只說:可以了,這些鬼才追不上,你盡力就好了,畢業時第3名。

進到私立中學,他第一次段考是48/55名,他自己也嚇一跳,班上都是各小學前3名考入,立即有了危機感,但是此時反而是我們害怕他會壓力太大,因此改變戰略,訂立3年計畫,每一學期進步10-15名就可,不追求班級名次,追求考上哪個高中,這時他並不會因為名次而影響讀書的動力也不會有壓力,到了國2下已經追到前10名,國三時全力衝刺目標高中(市第2為保底,第1為挑戰)。

高中會考完畢,可以吊車尾進五0,但是我怕再來一次國中的壓力,跟他商量選讀第2志願,至少在班上的牛鬼蛇神中不會被八的很慘,高中三年在班上維持前3名甚至第一名,校排9%。高一時就問他,你未來想往哪裡發展,讀甚麼科系,一旦確立,就要多方面參加該類的比賽,營隊,志工營,英文檢定等,累積面試時的實力,以備大學時有更多的成果展示。

在高中3年我沒有再盯著他的讀書,要參加的任營隊活動,他都自己蒐集資料安排時間,我只提共經濟支援,其中過年出國,安排旅程訂立機票,飯店,都讓他全權處理,但是我會要他寫出計畫討論,之後就讓他發揮。他把私人活動的時間與課業時間分配的很洽當,所以基本上,再高一以後我很少跟他坦論課業與學校的事情,反而討論職業生崖規劃的事情較多。

高一時他決定要讀航空,想進入航空公司就業(非機師),他把某大航太系貼在書桌前,海報貼在房間,時時提醒自己目標在哪裡,很開心再大學考完的申請與面試等過程,他如願進到目標的大學與科系。大一開始我幾乎沒管過他的學業與經濟問題,他已經找到教授收他未來的碩班生了。

結論:

1-讓孩子自己探詢自己的目標,讓他規劃自己的道路與前進的步調,父母在旁靜靜看著他做就好,但是在孩子遇到困難時,要適時伸出援手幫他突破那個坎,幾個關卡用自己力量過不去時,適度的背後推一把,他就過了,不斷的失敗與挑戰,小孩會找到自己突破難關的方法與手段的。

2-讓孩子畫一個框,你也畫一個框,彼此套上,就算有差異或嚴重不妥,只要適度修正,其他照孩子規劃去做,就算錯了,也要設定容錯範圍,試錯是成長最快的方式(這是公司內找問題最直接的方法之一),幾次後孩子也知道自己可以錯幾次,要試錯錢要界定損害範圍與承擔能力,自然就不會有越軌的行為。

當然每個孩子都有自己個性,不一定所有孩子都適合一套方法,父母還是要在與小孩互動時找出其中相容的點,試圖發揮找到最好的方法,成績60分70分90分都只是階段的表現不代表未來學期的成果,不要用分數套在孩子身上,他就不會被分數束縛著。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