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那天兒子的無理取鬧,原來是希望全家能再一起吃頓飯

小朋友用袖子猛擦眼淚,對我說能不能幫忙,然後後面說了「叔叔」兩個字。他的手很慌,心很急,可以聽到他喘的聲音。他忍住哭聲,但又急。其實他可以哭出聲音來,但沒有,是個很懂事不想打擾大家的小大人。

那天兒子的無理取鬧,原來是希望全家能再一起吃頓飯_img_1

我的店「三咖啡」,其實是全臺灣第一個夜晚型寶可夢道館,有很多社會人士來三咖啡玩到半夜,拆一堆卡包、抽最稀有卡牌什麼的。

三咖啡裡有一個小區域(在洗杯子檯後方),放著人人都可免費來拿且不要的寶可夢棄牌區,數量驚人,大約有兩千多張。

爸爸好久不見

一位穿紅色衣服、化著濃妝的媽媽帶了大約國小二年級的制服小男孩進來,坐在一位等了很久的西裝先生對面。

小朋友開心喊:「爸爸好久不見。」

我有點愣住,這句話很奇怪,但可以感受到應該是離婚家庭。

這位爸爸長得斯文好看,看來有點疲勞,白白淨淨的帶點不修邊幅的鬍渣。他的黑眼圈可以表示,他睡得很差。

孩子跟爸爸抱了一下,坐下來喝我送上的熱巧克力牛奶。孩子問媽媽,爸爸什麼時候搬回來。媽媽摸摸他的頭說,爸爸要工作很忙,所以不會搬回來喔。

看得出來媽媽很努力在維持一個溫柔但不被識破的謊言。媽媽說,有話要跟爸爸私下聊,小朋友就轉頭去搜索寶可夢的卡片。

小朋友背對著父母將卡片全倒出來,坐下來,翻卡片玩。其實那個位置雖然背對父母,但我可以全程看到小朋友的表情。

國小二年級,面對離婚父母,應該是無能為力吧。

紅著眼……偷聽爸媽的對話

父母的對談有點大聲,我就算在洗杯子也聽得到。

他們確實已經離婚了,因為過度私人,所以我也不好意思聽,更不好意思說細節。但很確定的是,兩位正在談有關這小孩的撫養權與生活費這些事。

我看了一下小孩。他抓起一張卡片,放下,拿起來又放下,心事重重的樣子。表面上他手忙腳亂在找卡片,但紅著眼睛……正偷聽他爸媽的對話……

他用自己的袖子擦眼睛、擦鼻子,然後笑一笑。他正在獨自堅強。

天啊……這對小朋友的打擊太大了。

小孩拿起一張卡片,大喊:「是一張黑色噴火龍!」然後拿卡片給爸爸媽媽看。媽媽看了看,笑一笑,爸爸也笑了笑。

我覺得他是故意的,他很刻意在打斷父母的對話。

那張卡片其實對收藏家很有價值,不知道為什麼掉在那邊。小朋友很懂它的價值,可惜的是父母,並不懂。

小朋友笑呵呵,繼續堅強,然後開心說要找兩張給爸爸媽媽。爸爸開玩笑說,再找到就三個人一起吃飯。

這不經意的話,給了小朋友莫大的勇氣。他大聲說好,然後立刻奔回卡牌區,回到地上繼續找卡片。

小朋友一回到地上,轉身笑容瞬間消失,又泛著淚往地上猛找,應該是要找另一個噴火龍……難道小朋友認為找到兩個噴火龍,就可以修復父母的關係嗎?唉……

我很想對小朋友說,黑色噴火龍是不可能有第二張的。那一張,起碼五萬臺幣。

我轉身回頭照顧其他客人。店裡其實滿忙的。

過了十分鐘,我轉頭看一下小朋友,很糟糕,小孩已經開始流淚了,但是沒出聲,應該是不想驚動爸媽。

而確實他爸媽完全沒發現,因為爸媽那邊的氣氛很異常,可以聞得出火藥味。

我放下杯子,馬上拿面紙過去。小朋友搖頭表示不用,用袖子猛擦眼淚,對我說能不能幫忙,然後後面說了「叔叔」兩個字。

誰是叔叔啊?拎北叫哥哥。

我點頭說好,然後坐下來,陪小朋友找那個不可能找得到的黑色噴火龍。

地板那一區亂亂的都是卡牌。小朋友一直流眼淚沒停。他讓我想到《國王排名》裡愛哭的波吉……

他的手很慌,心很急,可以聽到他喘的聲音。

他忍住哭聲,但又急。其實他可以哭出聲音來,但沒有,是個很懂事不想打擾大家的小大人。

他父母在座位上談生活費、撫養權,談工作不容易、家裡誰要管,而我在這邊陪小孩看傑尼龜、超夢、皮卡丘、妙蛙花,用命找噴火龍。

他很拚命,很用力,很認真。

他其實不是要找噴火龍,他是要找可以讓父母復合的方法。

這小子才多大啊……

帶著兩道淚痕,卻笑得無比燦爛

小孩的喘息聲太大了,驚動了媽媽,站起來一看發現孩子不對勁。

小孩彷彿被發現做了壞事,立刻掩蓋自己的眼淚,用袖子擦乾,但袖子都溼了。媽媽慌張拿紙巾擦孩子的臉,擁抱一下。

爸爸卻站起來兇媽媽幾聲,說怎麼沒看好孩子!

媽媽本來氣得要回嘴,我立刻站起來,手指比噓,示意兩位過來。

我先用手指指著小孩,接下來沒有發出聲音的用嘴型說了四個字:「他、聽、到、了。」

我站起來,回到我的吧檯。

這是你們身為父母要好好做的責任。小孩很重要。

父母愣住了,他們沒想到孩子聽到了自己說的話,因此有些懊悔。但小朋友立刻笑得無比燦爛,帶著兩道淚痕,說找不到黑色噴火龍好難過喔,希望爸爸媽媽一起來找。

這小子……真會撒謊。其實明明是他聽到了父母的對話,他難過,但要緩解父母的感受,真的是個小大人。

然後就在亂亂的卡牌區,媽媽坐到地上,爸爸也坐在地上,一起找卡片。

一個溫馨的家庭如畫一般出現了。

他們一起找,一直找,不斷的翻卡片。

這個時間點,我看到小朋友是幸福的。如果時間之神聽得到他的願望,那應該是希望時間可以久一點、再慢一點。

我看了一下時間,差不多六點了,他們還沒找到黑色噴火龍。但爸爸說他肚子餓了,媽媽說也是,應該可以出去一起吃個飯。

爸爸背起小朋友的書包,媽媽牽著小朋友的手,三個人就這樣,一起離開了咖啡廳。

即使沒有找到黑色噴火龍,但是小孩的行動,不可思議的讓家庭和睦的關係,再延長了些。

這小子真厲害。

這個貌似大人不可能成功的戰鬥,小孩做到了。

原來,大人有大人的戰鬥,小孩有小孩的戰鬥。

本文節錄自:遠流《非常咖啡店:只給你的,人生特調》
那天兒子的無理取鬧,原來是希望全家能再一起吃頓飯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