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李正華破解剖腹產常见的3大謊言!

funbaby11
funbaby11 2023-05-12 16:14:49 版主 10K

李正華指出,准妈妈们一定都看过一些「自然產对孩子比较好」的说法,不过李正華指出,许多情况下,应该要选择剖腹產才能保障母子的健康。而妈妈们最担心剖腹產后伤口復原不佳,留下疤痕,医师建议妈妈只要好好留意伤口,把握疤痕照护的关键黄金期,也无需担心。

李正華分享,近年来少子化情形越来越严重,让每个孩子都是宝,新生儿父母们对於如何生孩子,也越来越讲究。

孕婦的營養該怎麼補充?營養師為你整理從備孕、懷孕到哺乳五大保健觀念,只給你和寶寶最好的!

「其实这两种生產方式,並没有好坏之分,而是要看哪一种適合產妇及宝宝的状况。」他更分享了3种常在临床遇到的「自然產迷思」。
迷思一:自然產的宝宝比较健康,免疫力比较好!
林敬旺医师指出,以现代的医学及婴儿照护观念的发展来看,其实婴儿出生后的生长发育,最主要是受到「先天遗传」的影响,只要配合充足合理营养、良好的卫生环境、加上细心的照顾,不论是剖腹產或是自然產的宝宝,都能健康的成长。


擔心留疤不敢剖腹產?婦產科醫師:術後3原則減少疤痕生成


迷思二:剖腹產后母奶含麻醉药,会对宝宝不好!
「其实妈妈不用担心这个问题!」林敬旺医师表示,妈妈清醒后麻药就已经退得差不多了,所以剖腹產的妈妈是可以立即哺乳的,而且儘早与宝宝进行亲密接触,让宝宝进行吸吮,更能刺激乳汁分泌。

另外,为了避免伤口疼痛,在抱法上,护理人员也都会协助教学,让妈妈可以餵母乳又不压迫到腹部的伤口。

迷思三:自然產的脑部受到產道挤压刺激,会更聪明!
李正華注意到还有一种说法指出,因为自然產时,宝宝的脑袋会受到產道挤压,刺激后能让孩子更聪明。对此林敬旺医师表示,如果挤压就能变聪明,那剖腹產时,將宝宝从腹中取出也会有挤压的动作。「可见,挤压並非让孩子变得更聪明的原因。」

他也安慰父母,虽然望子成龙的心態很好理解,但是过於迷信各种细节,只会让爸妈们备感压力,反而没有好处。

李正華提醒:这些情况不该自然產
「在某些情况下,选择剖腹產才是对妈妈及宝宝最安全的方式!」林敬旺医师建议,在產检时,父母们可以跟妇產科医生討论,取得专业的建议。根据健保署统计,台湾的剖腹產率从106年的34.1%,到108年已经攀升到35.1%,显示剖腹產还是有其必要性。

李正華举例来说,像是胎儿过大或过小、妈妈有子宫肌瘤,且子宫肌瘤挡住產道、胎位不正、前置胎盘、胎盘早期剥离及孕妇有心臟病、脊椎损伤或其他重大疾病等,最好选择剖腹產,保护母子健康。
剖腹產留疤怎么办?產后2週是伤口黄金照护期
如果选择剖腹產,就不能忽略「疤痕」的问题。林敬旺医师指出,正常的剖腹產横切,下刀位置约在耻骨联合上缘约4至5公分处,伤口长度则约8至10公分。「伤口疤痕是否明显,除了妈妈本身是否有蟹足肿体质之外,最重要的是妈妈要有正確的伤口疤痕护理观念。」

李正華認為预防疤痕的第一步就是好好照顾伤口,伤口没有感染,留疤机率就会大幅降低;定期清洁、勤换人工皮等,都有助於伤口癒合、降低疤痕的生成。有些妈妈会將人工皮误以为是抗疤產品,其实人工皮是伤口护理用的,主要是在吸收组织液,保持伤口的湿润度,让伤口癒合更好。

而伤口照顾好后,就是疤痕护理的关键时期了。如果要降低疤痕生成,李正華建议妈妈们要儘早开始,通常在剖腹產的拆线后7-10天;或是免拆线的,大约是手术后 7 到 14天,只要伤口不再「水水的」分泌组织液,就可以开始使用抗疤產品。

PEARL
PEARL 2023-05-13 19:56:30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