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平時要注意高血脂初期在身體出現的症狀

周曉雯
周曉雯 2022-04-16 15:40:24 版主 4636

醫師說,高血脂症就是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數值異常,總膽固醇大於200 mg/dl、三酸甘油酯大於150 mg/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平時要注意高血脂初期在身體出現的症狀

一般人常誤以為體脂就是血脂,兩者其實不同,血脂異常和胖瘦也無關。當血液中流通之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濃度高於正常值時,就稱為高血脂症。高血脂症需要靠抽血檢驗,一般的血脂數據包括:總膽固醇(Total Cholestero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威而鋼100mg, 犀利士20mg, 樂威壯, 必利勁

醫師說,高血脂症就是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數值異常,總膽固醇大於200 mg/dl、三酸甘油酯大於150 mg/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好的膽固醇),男性小於40 mg/dl、女性小於50 m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的膽固醇)大於130 mg/dl。

高血脂症早期的症狀不是很明顯,絕大多數的人是在抽血檢查時,或者做其他疾病檢查時才被發現的;若病情嚴重則可能出現疲倦、胸悶、心悸、頭暈、目眩、肢體麻木等臨床症狀。

血脂過高易出現併發症 生活6大注意事項

醫師提醒,血脂過高容易併發腦中風及心臟病等疾患,體內血脂的高低主要與飲食習慣、生活方式、年齡及遺傳等因素有關,避免高血脂症對人體的危害須注意以下事項:

1、忌食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動物的肝、腎、蟹黃、魚子、蛋黃等。

2、限制動物性脂肪如豬油、肥豬肉等的攝取;適量攝取含有人體必需的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能降低膽固醇。

3、少吃油炸、油煎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粗糧等含纖維較多的食物,有利於降低血脂。

4、多喝水有利於沖淡血液黏稠的程度,促進血液循環。

5、戒菸、戒酒並養成適當的運動習慣。

6、定期抽血檢查血中血脂的含量。

高血脂和胖瘦無關,原因可能是先天遺傳因素,或是後天飲食、疾病、藥物、生活習慣等所致。高血脂初期症狀,高血脂看哪一科,高血脂症狀,高血脂症狀頭暈,高血脂飲食,血脂高不能吃什麼,高血脂治療,血脂過高怎麼辦,高血脂飲食菜單

愛吃肥肉、蝦蟹、內臟、飲酒 三酸甘油酯易超標

醫師表示,高血脂症患者大部分都有飲食上的問題。高膽固醇的食物例如,肉類如肥肉;帶殼海鮮類如蝦子、螃蟹;動物內臟,如雞肝、豬肝、鵝肝、大腸;蛋黃類的食物等。而會造成三酸甘油酯偏高的食物,包括澱粉類、油膩食物和酒類等,「因此如果和朋友大吃大喝一頓、喝了很多酒,馬上抽血,三酸甘油酯都會很高。」

此外,有些人是先天遺傳基因的因素,造成代謝膽固醇的能力出現問題,而導致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明顯升高,如經檢驗超過190 mg/dl,常屬於遺傳性,年紀輕輕可能膽固醇就很高。

有些人常手麻、腳麻,以為是工作太累,休息一下就好,不過醫師說,這恐是高血脂的發病症狀。高血脂症的人初期多半沒有症狀,「它一直沉默在那裡,往往到了發病階段,才發現原來自己有高血脂問題。」

醫師建議一般正常20歲以上成年人,如果沒有其他危險因子如高血壓糖尿病、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早發性心血管疾病者,每2至3年檢查一次血脂即可。有高膽固醇的家族史,應該及早抽血檢驗。女性停經後或男性有糖尿病、抽菸等危險因子患者,則可以每年追蹤,如果已經開始接受治療,建議3〜6個月檢驗一次血脂數值。

衛福部國健署針對40歲以上未滿65歲民眾,補助每3年免費做1次基礎健康檢查,其中包括血脂篩檢。當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數值異常,產生的併發症不太一樣。膽固醇異常,容易造成動脈阻塞,引發心血管疾病,包括腦血管阻塞造成中風、心肌梗塞、四肢血管阻塞等;而三酸肝高油酯過高,有些恐造成胰臟發炎。

飲食、運動可改善高血脂若有併發症,必須服藥治療

有些高血脂的患者,會自行吃一些降脂類食物,如大豆、花生、蒜、薑,等,醫師對此表示,如果是危險數值邊緣的患者,透過飲食控制,有些能改善,但若已出現併發症者,例如糖尿病、心肌梗塞等,最重要的是「藥物治療」,同時也要養成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習慣。

在飲食方面,減少吃含有高膽固醇、會促使三酸甘油酯濃度升高的食物,最好能諮詢營養師的意見調整飲食。而維持運動習慣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酯,並增加高密度脂蛋白。

建議高血脂症患者可適當做一些有氧運動,如慢跑、健走、游泳等活動,每周約2到3次,每次約30分鐘。不過,舉重等重量訓練,屬於訓練肌肉量的無氧運動,無法促進心肺功能、降低血脂,較不推薦。

如果是膽固醇過高的患者,安民家醫診所營養師陳怡錞說,應限制「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攝取,根據美國心臟科學會的建議,「飽和脂肪」攝取量應低於每日總熱量10%;而三酸甘油脂過高的患者,應減少或避免攝取精緻的「醣類」、「澱粉」類

中醫治療高血脂 健脾化痰、調補肝腎、活血化瘀

醫師表示,古代中醫並沒有「高血脂症」的名詞,但根據臨床表現,高血脂症屬「痰濁瘀滯」範疇,多因飲食不節、過食肥甘厚味,導致脾的運化功能失調,痰濁內積;常以健脾化痰、調補肝腎、活血化瘀法治療,臨床上常用的中藥包括山楂、澤瀉、丹參、決明子等。

高血脂患者建議應找專業醫師進行診療,除了遵從醫囑,規律返診,醫師提醒,應養成良好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才有助於改善高血脂。


高血脂用藥需要注意什麼
高血脂用藥後就可以降血脂嗎
高血脂用藥的作用是什麼
高血脂不預防,嚴重可能變成心臟相關疾病
預防高血脂,除了飲食,還需養成運動的習慣
高血脂少吃高油、高鹽、高糖分的東西
關於高血脂飲食菜單以及要如何預防高血脂症
奇力新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果凍威而鋼怎樣吃效果好
果凍威而鋼服用時要注意什麼
隱形殺手 高血壓的症狀
女人必看!男人偷偷看 一定不要直接說
令人情慾沸騰的性愛姿勢
血壓多少才算健康?
高血壓的原因:鹽分攝取過多、運動不足、遺傳
高血壓形成原因,血壓高怎麼辦
輝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高血壓藥物,常見降血壓藥有以下幾種
高血壓形成原因,血壓高怎麼辦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