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睡眠時分泌的生長激素優點

匿名
康健CI 2021-12-31 14:21:02 版主 4616
生長激素的優點有哪些?

生長激素的分泌量在14歲-15歲達到最高峰,接著就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40歲之後所分泌出的生長激素大約只有巔峰時期的40%。

只有在睡眠時會分泌「生長激素」荷爾蒙(growth hormone),並且是在第一次進入深層睡眠的15分鐘,一次全部分泌出來。

需注意,凌晨3點過後才睡覺的話,便不會分泌,雖然它稱為”生長”激素,但不只對小孩子的成長有幫助。

接著說明生長激素的優點:

1. 能幫助小孩子成長發育,小孩子的腦部是在睡眠中發育,所以絕對要睡眠充足避免熬夜。

2. 能增加身體的肌肉力,也能加強骨質密度。

3. 讓細胞再生活化,代謝身體的廢棄物,修復疲勞身體,排除老舊角質,美容肌膚

4. 提高人體免疫力,增加抵抗力。

5. 分解脂肪,幫助減肥維持苗條體態,一個晚上睡眠所分泌的生長激素,可以分解300大卡(kcal)的脂肪,相當於慢跑了1小時,或一碗白飯的熱量!

 

還記得國中高中甚至大學,怎麼都吃不胖的自己嗎?

因為年輕時生長激素分泌旺盛,能夠替我們分解多餘脂肪,隨著年齡增加,就算吃的不多,還是會變得圓潤,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生長激素分泌變少了。

所以,睡眠充足維持正常的生長激素分泌,有利於減肥與瘦身。

  睡眠與肥胖的關係

現代人吃的好,上班久坐,下班累了又沒時間運動,一不小心就發胖了,瘦身已經成為隨時隨地戰戰兢兢注意的事情。

除了吃、喝、運動以外,睡眠與體重也有很大的關聯,「吃飽睡、睡飽吃」睡覺幾乎與發胖畫上了等號。

睡眠時分泌的生長激素優點_img_1

就算有均衡的飲食,以及充足的運動量,但缺少了正確的睡眠,脂肪就會在我們體內囤積。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曾有一份論文研究表示:

正常理想的睡眠時間為7小時歐美研究證明,每天睡7個小時的人,最長壽。

睡眠時間只有6小時的人,肥胖的比例高達23%,只睡5小時的人肥胖率高達52%,只有睡4小時的人肥胖率更高達73%

睡眠時間不夠除了有睡眠不足的問題,還有肥胖問題,表示肥胖與睡眠息息相關,肥胖也等於各種疾病的開始。

很多人吃得少、勤運動,體重仍然減不下來,可能就要注意,是不是你沒有晚上都沒有睡好。

失眠患者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是正常人的1.5倍以上,睡眠時間低於5個小時的人,高血壓的風險是正常人的2倍,常熬夜的人,罹患癌症的機率會提高1.5倍。

  常熬夜、睡眠不足的人都會變胖?

讓人體產生飢餓感的荷爾蒙稱作餓激素(ghrelin),睡眠不足會讓壓抑食慾的賀爾蒙瘦體素分泌減少,由胃分泌的刺激食慾飢餓素分泌增加,產生飢餓感,令人想吃東西。

熬夜睡眠不足,便會容易餓,熬夜產生的飢餓感可能是虛假的,因為熬夜時大腦清醒程度降低,即使不是空腹狀態,也會讓我們產生飢餓感。

宵夜又常以油炸高熱量的食物居多,吃完宵夜後睡覺,缺少了正常活動來消耗熱量,多餘的熱量轉化成脂肪囤積在體內,就胖了。

睡眠不足的情況下,生長激素分泌會減少,最多會減少70%的分泌量,等於一個晚上分解的熱量少了200大卡。

如果我們長期失眠、睡眠品質不佳,長久下來,身體無形之中就會囤積很多脂肪。

以下以一個月來計算:

30天 x 200大卡 = 6000大卡,人體一公斤脂肪大約為7,200大卡,也就是說,一個月沒睡好,會多胖0.8公斤,1年會胖10公斤,這樣算起來是不是很可怕呢!!

 

正確的睡眠方式

想要正睡的睡眠分泌生長荷爾蒙,要遵守以下4個原則:

1. 睡前2小時避免劇烈運動

睡前運動最好在上床的3小時之前,而且必需是緩和運動,如打球、健身、跑步…等等劇烈運動,建議在睡前4個小時進行。

劇烈運動會刺激交感神經,導致睡意全失,睡前運動可以做一些瑜珈、伸展操,安定身心幫助身體放鬆。

睡眠時分泌的生長激素優點_img_2 2. 一天睡足7小時

現代人工作忙碌,晚睡早起,要一次睡滿7小時是不可能的!

但是這邊的一天7小時是指,一天總共睡的時間,包含午睡、上下班搭車休息以及晚上的睡眠,並不用一次睡滿7小時

人會隨著年紀,睡眠時數越來越短,年長者,睡5~6個小時就醒了,但是精神很好,反倒是下午會打瞌睡、睡午覺,這也都屬於是在休息~

也有人會說「睡眠分泌的生長激素可以幫助減肥,那就一直睡啦~」

其實,睡得越多不一定能夠越瘦,睡過頭反而會造成頭暈、疲憊,睡眠時數要適當,調整好規律的生理時鐘才是瘦身之道!

3. 入睡後的前3個小時不要醒

睡眠的五個階段,從入睡期到,快速動眼期,再到非快速動眼期,會在睡眠時不斷的反覆。

研究指出,成人一輪的睡眠大約在1個半小時,前兩輪的睡眠是為深層,在深度睡眠時,生長激素大量分泌,入睡前3小時則是這段黃金時間,過了這段時間生長激素幾乎就停止分泌了。

所以,入睡的前3小時,不要被打擾,好好地熟睡,最為理想。

建議睡前一定要跑一趟上廁所,避免睡到一半起床上尿尿,也不會讓尿液等毒素,留在體內一個晚上,造成身體負擔。

4. 凌晨3點時必須熟睡

現代人生活作息不正常,加班、還是熬夜追劇、打電玩,讓大家入睡的時間越來越晚。

醫學研究指出:半夜3點前後是最容易入睡的時間,過了這段時間就會睡意全失,就熬夜到天亮了。

建議最晚凌晨3點前一定要進入熟睡狀況,因為,凌晨3點是人體生理時鐘90分鐘週期、12小時週期、24小時週期重疊的時段。

因為每個人入睡所需的時間長短不一,請依照自己的睡眠習慣在凌晨2點前上床,讓大腦在凌晨3點時呈現熟睡狀態~

阿 萍
阿 萍 2021-12-31 16:15:46 #1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停權
決戰山巔 (帳號停權) 2021-12-31 23:20:55 #2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家萍
家萍 2022-01-01 01:16:09 #3F
 

謝謝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